竞技风暴
南钢出让赞助商东方捡便宜 三年千万打造篮坛申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4:12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当汇中闪电冠名上海男篮之后,这个陌生赞助商成为了大家的焦点。9月12日,记者亲历南京市江宁区,得以探究事件始末,并还原一个最真实的事件过程。

  本报记者田梦报道 即将拜堂行礼的一对新人突生变故,新郎迫于父母之命不得不抽身离去,留下愕然的新娘。新郎许是出于愧意,也好于成人之美,而后将年轻貌美的新娘和上门诉苦、渴望成家的故友撮合成一对。如果要形容汇中空调和上海男篮之间的合作,这样
的比方倒也恰如其分。江苏南钢俱乐部,也完成了从新郎到媒人的角色转变。

  “最近的事情都比较的突然。从我们和南钢俱乐部解除合作到我们和上海男篮确定合作,仅仅是一天甚至一个小时的事情。”刘聪贤解释说,“我们和南钢俱乐部的赞助合同早就拟定好了,在签约一个小时前,对方给我们打了电话,表示这个合作不能进行下去。既然对方希望中止,我们也不能勉强。当时确实是有些措手不及,因为从合作初期的谈判到最后合同的起草拟定都是非常顺利的,直到现在,我都觉得和南钢俱乐部的合作过程还是非常愉快的。”

  生意人,自然知道在合同没有签订之前,一切的变数都必须接受。在有些愕然之后,他们并没再继续考虑冠名CBA俱乐部的事情。“因为上海俱乐部和南钢俱乐部的关系一直不错,对于迟迟没有赞助商冠名的问题他们也和南钢沟通了一下。一方面,上海男篮当时的确有些被动,毕竟面临着CBA参赛资格的审批,而我们对于合作的意图和态度又给南钢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它牵个线,我们双方一碰面,也可以说是一拍即合,一天就确定了合作的意向。三天之后就签订了合同。这‘结婚’比和南钢谈更闪电啊。”说起这些不为人知的渊源,刘聪贤笑了起来,“所以说啊,我们和上海的合作就是南钢俱乐部说的媒!”

  上海公司控股的企业冠名江苏篮球,而江苏的企业冠名上海篮球,这样的错位,刘聪贤也显得很关注:“这种现象并不奇怪。江苏男篮这几年的成绩足够说服我们,而整个中国篮球的趋势也让我们并不懊恼最后签了上海。对于我们企业而言,眼前是一整块

蛋糕,如果带着明显的地域区分,这种想法还是很不成熟的。虽然退而求其次选择了上海,我们也不会犹豫甚至后悔,话就放这儿了,这三年,我们和上海男篮共沉浮。”

  话正说着,上海俱乐部方面打来电话确定一下汇中集团前去上海商谈合作细节的行程,当俱乐部要求以球队的名义解决汇中集团一行人员在希尔顿饭店的住宿问题时,刘聪贤婉拒了上海方面的好意:“他们俱乐部也不容易,我们去也不要麻烦人家,又不是自己出不起这个钱。这种携手不仅是合作的关系,其实更是朋友的关系。”

  这一刻,上海男篮和汇中集团三年的合作提前拉开了帷幕。

  要做篮坛申花

  本报记者田梦报道 三年千万的赞助费用会迎来怎样的市场收益?这个问题现在谁都不好回答。当汇中集团的总经理明确的表示“我不懂篮球,也不是铁杆粉丝,我赞助男篮,不是因为喜欢篮球,而是为了打造自己的品牌”时,汇中集团丝毫不掩饰他们的野心,他们要做

中国男篮的申花,利用CBA的影响力和球队的形象去树立和打造一个响彻全国的行业品牌。

  由于集团内部的很多领导都是新闻行业出身,对于在品牌宣传上如何“以小搏大”都有自己的心得。“我们一直觉得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是个非常成功的典范。”刘聪贤说道,“在运作上,也是我们非常值得学习的例子。”

  对于球队会否迁入江苏,刘聪贤解释:“目前我们只是赞助商,迁队需要俱乐部的三大股东全票通过,目前上海方面还不希望有这样的动作,我们也暂时不会考虑,毕竟球队留在上海,可以帮助我们开辟上海市场,迁到江苏,开拓江苏市场,这两个地方,都是我们企业非常注重的。而且我们也可以在江苏建设训练基地,让全队过来集训,组织在省内的拉练和热身,放在哪儿,其实都不重要。”

  冠名之后是入股?

  本报记者田梦报道 产权明晰是上海男篮俱乐部一直想做的事情,但由于三家股东各占一边,在整个俱乐部的运作和经营上依旧存在不少的盲点。汇中集团的临危而至和合作中的良好氛围,令俱乐部把赞助商拉为股东的意向越发凸显。“如果汇中集团能够入股,作为俱乐部股东中占股50%的文广集团,肯定大力支持。”上海俱乐部一位负责人表示。

  在汇中集团尚未赞助男篮的时候,上海男篮俱乐部欲将球队转让的言论四起。“这是不可能的。原因就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产权都不明晰,怎么谈出售。三个婆家,三方各占多少股份很难说清,关于经营俱乐部的职责也不明确,没有划清产权,这对于一个市场化经营的俱乐部来说,实在令人难以想像,但是上海男篮目前就是这种情况。”这位负责人表示。

  就上海俱乐部来说,专卖球队显然不切实际。对于已经纷繁杂乱了许久的产权纠葛,目前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新股东的入股正式明确这部分的利益。“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产权不清晰,职责不明确。说服三家大股东同意一项提议,本身就是很困难的事情。况且,有人进就必须有人退,谁都不愿意退出。”

  虽然压力重重,上海男篮俱乐部还是抛出了橄榄枝。汇中集团总经理刘聪贤表示:“对于中国篮球,我们做的是长远的打算,合同虽然是三年,我们的合作也许不仅仅是三年。我只能说,凡事都有可能,我们也保持一种积极的态度,至于入股俱乐部的事情,还需通过合作来确定我们的想法。”

  CBA也向汇中抛媚眼

  本报记者田梦报道 汇中集团闪电冠名上海男篮,引来的不仅是市场对于CBA联赛的价值评定和收益回馈,也引来了CBA联赛对于整个中国市场潜在资源挖掘的兴趣。

  “上海男篮冠名的事情,也令我们比较吃惊。”篮协的一位官员表示,“因为整个事情发展得太快,大家还没反应过来,上海男篮已经易名了。当我们都觉得上海队的困境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的时候,它就猝不及防地解决了。这也让我们意识到,其实还是有很多企业关注我们的联赛,不仅让我们坚定扩大CBA影响力的信念,也开始思考如何能更大化的利用起这些资源。”

  汇中集团走入了公众的视线,尽管有很多人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当记者仔细了解之后发现,汇中集团是家资产非常雄厚的公司,在中央空调行业有着非常好的市场占有率和口碑。因为关注,所以开始了解,而这种了解让CBA都对这个集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们前段事件还在洽谈冠名整个CBA联赛的事情,其实我们对于这个项目也非常的有兴趣,而且离2008年越来越近,这种宣传效应可能更加的有力。”汇中集团的总经理刘聪贤表示,“但是当时我们已经和上海男篮签了约,这种合作的意向也不得不暂缓考虑。作为我们来说,这个想法会一直保留,我们当然希望和中国篮球保持最密切和最长久的合作。”

  而引来CBA联赛青睐的原因不仅是汇中集团雄厚的实力,更是他们作为赞助商所表现出来的态度。“我们可能是最好的赞助商了,只管出钱,球队的事情,俱乐部的经营,任何和公司无关的事情,哪怕是让我们插手我们都不会介入。我们需要的只是市场的影响力,相对来说,这种出发点使得我们和俱乐部之间的合作更加无间。”汇中集团一位副经理表示。

  拿到总冠军

  奖励1000万

  本报记者田梦报道 “钱不是问题,我们需要的是和球队共同成长所营造出的这种品牌效应。就如同这家饭店,我们在乎的不仅仅是菜肴的口味和品种,更看重的其实是这个饭店的品牌,它所体现的一种生活品质和态度。”刘聪贤对记者说,做技术出身的他非常形象地表达着自己的意图,“我们许诺,进入前八,奖励300万,拿到总冠军,奖励1000万。我们相信,这样直观的刺激多少对于球队的成绩有所推动。”

  为了打造这种品牌效应,汇中集团许诺,球队进入前八,奖励300万,拿到联赛总冠军,奖励1000万,他们始终相信,这样直观的刺激对于球队的成绩多少有些触动,这些触动又与汇中品牌形象的形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由上海文广集团控股50%的上海男篮在运作上更像是个大锅饭,尽管上海体育局和机场集团各有40%和10%的股份,但是在俱乐部的运营上,都没有出资。而同时负责女篮和排球俱乐部经营的文广集团没有实力以足够的资金盘活整个俱乐部,“对于队员来说,他们在CBA的成绩和最终的收入并没有太多的挂钩,不可能做到根据最终的成绩分发奖金,这种分配方式对于球员的斗志也许并没有太多的作用。除了三年千万的冠名费用,我们将准备这笔钱作为对于球队的奖励,现在我们就把奖金放在这,只要球队能做到,一分都不会少。”刘聪贤说道。

  对于有报道说,汇中集团的赞助不会提升队员收入之说,刘聪贤反驳道:“钱肯定能发放到队员手中的,多少,取决于球队的成绩。而且,我们的奖金是在冠名费之外的,如果球队能拿到,队员的收益应该是显而易见的。”

  对于南钢俱乐部提出了450万一年的赞助费用都欣然接受的汇中集团,似乎已经是下了决心通过CBA打造自己的品牌。据公司员工介绍,公司也曾经想过花个几千万上央视打广告,但是想要“以小搏大”,冠名一家CBA俱乐部是个更好的选择,对于品牌宣传的持久度和广博度,也大于电视效应,也就是因为这样的出发点,汇中集团明确表示这三年的合作并不需要上海男篮在资金上的反馈,“这笔钱,我们公司完全可以承担,出发点就是广告费用。经营商靠CBA赚钱,还需要更长时间的发展和积淀,至少现在,我们只希望,在品牌形象上,我们能和俱乐部双赢。经济利益,放在次要。”刘聪贤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3,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