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宋涛:国庆男篮有收获 陈江华可向斯托克顿学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09:42 体育天地-MVP

  亚青赛结束了,中国夺冠了,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去总结。

  国青队是带着中国男篮世锦赛的反思上路的,他们表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和技战术素养。以前的篮坛是“得中锋者得天下”,如今已经不是这个样子了。

  我在解说世锦赛的时候说过,现在国际篮球发展的四个趋势是:防守、快攻、内外
结合以及板凳深度。国青小将们在这几个方面做得都不错。但是这仅仅是在亚洲,我们并不是很了解世界青年篮球的情况。

  本次国青队中的亮点无疑就是陈江华,他的表现的确非常出色,他的速度和助攻都给球队提供了很大帮助。我觉得,代表国家队打世锦赛对陈江华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心理上都是一个大的提升,他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个是经验的欠缺,一个是防守的欠缺。经验可以通过多打比赛积累,防守更加需要提升,进攻很强却没有防守,肯定会在比赛中吃亏。小个子球员也可以有好的防守,陈江华可以向斯托克顿学学。

  有人认为我们在亚洲已经无敌了,我个人对此不予置评。我们国家队打韩国一直没有绝对优势,但是因为特点相克,我们一直居领先地位。我曾看过一场韩国队与欧洲球队的比赛,前者被打得落花流水,根本原因就是对抗性差。其实我们队伍的对抗性同样不行,在本次赛事的决赛阶段,甚至一度被韩国队所压制。

  国青队在这次比赛中打出了一些自己高低结合、内外开花以及“小、快、灵”的风格,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国家队。

中国队在世锦赛上也打出过内外结合的配合,而国家队本来也能打出“小、快、灵”,确切地说应该是“大、快、灵”。我们有篮板优势,但是拿到篮板后的一传往往太短,如果一传能一下过了半场,队友接应更加快捷,相信中国队的快攻一样会赏心悦目。

  《体育天地·MVP》专栏作家宋涛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