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治郅未能蜕变明郅08再见 亲口证实确定回八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14:32 体育天地-MVP
王治郅未能蜕变明郅08再见亲口证实确定回八一

大郅将重披八一队战袍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比赛都已经结束了,还说这些干什么?”刚刚抵达首都机场的王治郅被记者问及膝伤是否痊愈时显得有些不耐烦。显然,大郅不愿意再拿伤病为自己的失常表现找借口。

  老尤仍然信任大郅

  从对阵意大利时的小心翼翼、游离外线,到遭遇美国、波多黎各、塞内加尔时的逐
渐恢复,再到死磕斯洛文尼亚时的大爆发,王治郅前五场比赛的表现一场比一场出色。

  虽然最后一场对阵希腊大郅再度迷失,全场只靠罚球得到1分,但主帅尤纳斯始终没有怀疑过大郅的实力,“我对他还有更高的期望。他在欧洲热身时的表现比他在世锦赛中的表现要好很多。毕竟由于伤病他休息了3周,对他来说,要快速彻底地从伤病阴影中走出来,并达到最佳的比赛状态是一件困难的事。可以说在整个世锦赛期间,他并没有达到自己的最佳竞技状态。他是一名非常有经验的球员,也是一名非常有天分的球员。我相信今后他会有更好的表现。”

  全队帮忙找状态

  所有人都希望大郅能够尽快找回状态,尤纳斯更是如此。在他看来,除了姚明之外,王治郅是最值得相信的人。但是球队连续输球,大郅迟迟没有找到状态。终于,在和美国队比赛后,尤纳斯向大郅咆哮了,但这种咆哮并不是愤怒,而是想用另一种方式帮他找回状态。老尤很清楚王治郅的问题更多是伤病带来的心理影响。投篮、篮板、篮下要位、激烈的身体对抗,尤纳斯开始了对王治郅的单独训练。

  “对于我状态的逐渐恢复,教练给了我很大帮助,他单独帮我加练了很多,其他队友也在不停地鼓励我,这使我在比赛中逐渐找回了状态。”大郅表达了对教练和队友的感激之情。

  爆发时很耀眼

  终于,在对阵斯洛文尼亚的生死之战中王治郅爆发了。开场连续命中的两记三分球让我们又看到了那个熟悉的大郅,而最后时刻连得5分更是为中国队最终获胜做出了不可抹灭的贡献。全场比赛他上场35分钟,拿下19分、9个篮板的骄人成绩。

  在谈到最后一场对阵希腊的表现时,大郅说:“最后一场我的发挥并不理想。对斯洛文尼亚时大家都已拼尽全力,对阵希腊我们并没有放弃。这场比赛让我看到了我们和欧洲强队的差距,面对他们的全场紧逼和内线包夹,缺乏破解的办法,我们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

  可以看到的是,王治郅已经慢慢从膝伤的阴影中恢复过来,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他的下一次亮相能够重现昔日风采。《体育天地·MVP》记者贾磊

  大郅:肯定回八一

  《体育天地·MVP》实习记者贾磊报道 8月28日,中国男篮结束了漫长的世锦赛征程,乘坐CA926航班飞抵北京。“出去20多天了,回家的感觉很好!”这是王治郅说的第一句话。走出机场的他虽然脸上略带疲惫,但还是耐心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MVP:你对自己世锦赛上的表现满意吗?

  王治郅:发挥不稳定,没能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主要还是因为之前受伤了,没法保持系统训练,所以比赛状态一直没有调整到最佳。

  MVP:这次世锦赛中国队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王治郅:随着每一场比赛的进行,全队的配合越来越默契,虽然没有取得更好的成绩,但队员们的信心都有所增强。这届国家队年轻球员比较多,通过这次比赛让我们看到了自己与强队之间的差距,获得了很好的大赛经验,有助于我们将来的提高。

  MVP:姚明要回NBA开始他的新赛季了,接下来的亚运会你就是中国队的绝对核心,你如何看待自己的角色变化?

  王治郅:我肯定会尽全力去打好每一场比赛,无论是国家队还是联赛。至于亚运会,现在谈论还为时过早,但对于中国队来讲,打亚洲比赛从来都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冠军。

  MVP:接下来你会回八一队吗?

  王治郅:我肯定回八一队,但是什么时间回还没有接到通知,一些细节问题还要跟领导谈。

  明郅组合 08再见

  赛前一再被提及的“明郅组合”最终没能像人们所期望的那样在世锦赛上大放异彩,大郅在总结时认为,“由于合练时间太短,加上伤病影响,和姚明的配合只能用马马虎虎来形容。” 但是小组赛最关键的两场胜利,姚明和王治郅的联袂演出功不可没。

  默契时刻 灵光闪现

  “当时我已经累得快坚持不住了,突然听到大郅在身后对我说了一句,‘我帮你补人,我没有犯规。’听到这句话,我当时的感觉就像在沙漠苦撑了10天后喝到的第一口水。”这是姚明在和塞内加尔赛后所说的话。

  由于连续作战,姚明在和塞内加尔的比赛进行到还剩4分钟时已经体力不支。紧要关头,大郅用语言和行动激励了姚明,他依靠自己的身体强突篮下反手上篮命中,随后对方15号巴迪安尼飞身扣篮时,王治郅奋力跳起封盖对手,保住了中国队的领先优势。

  和斯洛文尼亚的生死战,人们也许只会记住王仕鹏的压哨三分、朱芳雨的神奇远投,但要不是王治郅之前稳定军心的5分,这一切奇迹可能根本没有出现的机会。“我们是第三节,还是第四节?”第四节的比赛,一秒钟也没有休息过的姚明已经累得有些糊涂,对方抓住机会打了个7比0的小高潮,在离比赛结束还3分38秒时将比分反超为70比65。

  此时,大郅被换上场,先一个强突内线打三分成功,紧接着斯洛卡上篮时被姚明盖帽,王治郅接球后发动快攻轻松将球放入篮筐,将比分扳至70平。“当时大姚很累,他打了40分钟,从他的一些动作可以看出来,他确实体力不支了。作为一名老队员,这时候我一定要挺身而出。”大郅说这些话的时候很诚恳。

  期待健康“明郅组合”

  其实,从世锦赛前两场的发挥来看,明郅组合的表现并不能使人满意,特别是和美国队的比赛,王治郅开局两次强打不中后又出现了两次传球失误,总共上场12分钟两次出手仅得到2分,这让对他寄予厚望的尤纳斯十分恼火,他在赛后点名批评了大郅:“他在受伤之后,状态就起了变化,我给了他很多时间去寻找感觉,不过这两场比赛他都没有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

  也是在这之后,王治郅和姚明的配合越来越成熟。和波多黎各一战,大郅不时扯到外线远投三分并两次击中目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姚明在内线的压力,大郅上场10分钟得到7分,姚明更是得到29分8个篮板;和塞内加尔一役中两人联手贡献45分,几乎占据球队总得分的一半;与斯洛文尼亚的决战中,姚明与大郅总共得到46分,超过了得分总数的一半。

  “欧洲热身赛时大郅的状态非常不错,但后来受伤提前回国,世锦赛上他可能因为伤病初愈,心理上有负担,发挥没有人们预期的那样好。”队长刘炜对“明郅组合”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其实不光是大郅,我觉得大姚也没有达到巅峰状态,一方面训练的时间比较短,另一方面可能是伤病影响,如果他们的状态再好一点,我想我们全队的发挥也能更进一步。”《体育天地·MVP》记者曾珍

  意外收获:刘王组合

  世锦赛6战4负的成绩让中国队在收获苦涩的同时也收获着经验。不可否认,“明郅组合”的表现有些让人失望,他们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威力,但与此同时,王治郅与其他球员的配合尤其是与后卫刘炜的配合却让人眼前一亮。

  虽然并不时常有所表现,但王治郅与刘炜的配合的确在后几场比赛中给我们带来了惊喜,尤其是在关键的对斯洛文尼亚的比赛中,正是王治郅与刘炜在第四节真正为中国带来了胜机。比赛结束前2分钟,王治郅先是一个“2+1”大长中国队士气,接着在快攻中上篮得分,他连得5分为中国队扳平比分,为最后的大逆转带来了机会。不知道大家注意到了没有,大郅所打进的这两个球,都是来自于刘炜的助攻。

  其实从对塞内加尔的比赛开始,老尤就布置了一套从来没有使用过的战术。在进攻中,尤纳斯要求大郅拉出来到高位替刘炜挡拆,如果有人上来协防,可以传给弱侧的王仕鹏投三分。同时,刘炜看到没有机会,也可以选择突破,将球分给内线的姚明或者自己投篮。战术看起来很简单,但却非常实用,这套战术把所有内外线的队员都调动了起来。

  其实,不管是“明郅组合”还是“郅炜组合”,指望中国队现在就取得突破并不现实,但是如果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点,给这些组合两年的时间,我们有理由期待在2008年的北京收获更多。《体育天地·MVP》记者王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