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星锐红候选:大嗓门单涛 在西域找回职业生涯第二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2:45 都市消费晨报
星锐红候选:大嗓门单涛在西域找回职业生涯第二春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单涛的大嗓门,就这么几十年如一日的在球场上喊着,转眼就喊成了快四十岁的男人。

  这是单涛在新疆的第一个赛季,常规赛快接近尾声了,单涛以场均8.5的得分,给热情的新疆球迷带来了见面礼。豁达的新疆球迷为他那种精神深深感动着,每当单涛拼尽全力,却因年迈而不得不出现失误时,球迷只是轻轻地叹口气:岁月不饶人啊。很多球迷说看见单涛重重倒地时,禁不住心头发酸。

  在整个CBA中,也没有几个年纪比单涛大的,因此在年轻球员居多的新疆队,单涛自然是颇具威望的老大哥。只要是单涛上场,球场上的士气势必大增,因为他的大嗓门总是乐此不疲地指挥着比自己小了一代的队友们。大嗓门常像一个秘密武器,喊得对手不知所措。

  近几轮的比赛中,单涛时时会冒出惊艳之举,有时会是一次令对手防不胜防的妙传,有时会是一个远距离的勾手中投,尽管渐显老态,但当年的神韵却依然存在。每每这时,台下都会发出阵阵掌声,因为所有的观众都为单涛这种向命运挑战的精神感动。或许,人们并不期望从单涛那里看到多么高的技战术水准,而更愿意从他身上体会到一种生活的状态。球场上的单涛更多的充当着一种精神领袖的角色,队员会把当看做一杆标尽,教练则会将他当成一面要求球员的镜子。快四十岁的单涛,每天和比他小一轮多的球员们,做着相同强度的训练功课,有时完不成还要“补课”,主教练王非虽然心痛,但也必须要求他按量完成。

  篮球,是靠青春和汗水吃饭的活计,很多人提起单涛总会说“不容易啊”,但是单涛自己却不这样认为,他总是抬着额上的那几道皱纹,乐观地生活,乐观地书写着他不老的球场人生。事实上,由于身体上的不太灵活,使单涛在球场上并不能真正的成为核心和领袖,但是在球队中,他总在默默的尽着老大哥的责任。 两个月前,新疆主场打

东莞,买吾兰不慎摔伤在地,是单涛第一个冲上去,喘着气把两百多斤的买吾背进休息室。在飞机上,大块头的单涛,从来都是主动把宽敞的座位让给其他球员,而自己累的时候,就趴在前排的椅背上睡一会儿。有时球队到机场晚了,在机场工作过的单涛总是主动去找机乘人员,协调换登机牌的事宜……太多的事情,单涛就像大学里的生活老师,照顾着这帮比自己小很多的小孩儿。记者采访他的时候,单涛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多写写他们小孩儿吧,让小孩们多说说。”

  在球场闯荡多年的单涛,眼神中总流露出一种历经事世的沧桑,一些不公,一些别人眼中的不解,单涛总低垂着眼皮,用一句像是从北京胡同里传出的京腔说一声:“正常。”江湖的规则,令单涛非常明白那句名言:存在的即是合理的。因此,单涛从不埋怨,因为命运总是要给人设计不同的精彩和迥异的磨难,单涛相信上帝对每个人总是公平的。

  球迷们都希望,远赴西域的单涛能迎来他篮球生涯的第二春,状态在慢慢回升地单涛,也会自言自语地感慨: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年近四十的单涛,在满是年轻面孔的球场上,依然散发出火一样的热情,犹如阳光一样的金黄。(本报记者 侯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5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