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星锐黑候选:飞起来的感觉真好!酷狗易立酷到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1:0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星锐黑候选:飞起来的感觉真好!酷狗易立酷到底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听说我要把易立以“酷哥”形象搬到星锐榜上,助理教练徐强和李长山都笑了,李导惊叫:“瘦狗那个瘦瘦的样子还酷啊?”队友杨力也笑得前仰后合,“那以后就叫他酷狗吧。”

  显然,大家都不太愿意把这位看起来瘦成了马杆样的家伙称之为“酷哥”,可是实际上,在球迷的眼里,他的确够酷。也许这跟他的外形关系不大,主要是他整体给人的感觉
吧。

  其实,南钢同曦队从来不缺少酷哥,从胡卫东到易立。他们俩除了穿同样的8号码球衣外,都是不多话的人,看起来人闷着,表情酷着,可一旦到了场上就激情四射,热力奔放,看得人跟着热血沸腾。

  当年,胡卫东从易立的父亲易德华那继承了8号

球衣,也许是天意冥冥中的注定,若干年后的今天,老胡不但把这件8号球衣再传给易德华的儿子易立,似乎在这同时,他也把自己酷酷的性格一并传给了这位年轻人。但实际上,易立的酷是性格决定的,他的不苟言笑和淡然若定,以及场上的飘逸身手都让人能够想到这个字眼。

  横空出世的黑马

  不过一开始,易立是不起眼的,和孟达一起到一队的时候,南钢同曦队的主帅还是韩教陈孝准,他偶尔会在垃圾时间里被遣上场,对他的最深刻记忆就是他像猴子一样吊在篮筐上来回打晃的样子,连徐强对此都印象深刻,“当时我在美国,看到网上有张他扣篮的照片,印象很深刻。”不过徐强回来后,邱大宗当了球队的主教练,易立还是没有自己的时间。真正开始上场,是在胡卫东当主帅、徐强当执行教练的那个赛季。“但是一开始,我们没有多给他时间,”徐强说,“易立的条件很好,弹跳力好,速度好,心理素质也好,又能拼,打球肯努力。但是,我们从保护他的方面考虑,不能给他太多的上场时间,因为他的对抗力量不行,还不能那么快地适应一队的这种强度的打法,反而会很容易受伤,而这种伤害经常是不可逆转的,那样就相当于毁了一个篮球人才,他需要的是循序渐进。”

  因此,被定义为“蓝领”的仇素兵出场了,而且一举成为黑马。但是在上个赛季的后半段,易立突然横空出世,并逐渐被推上众人瞩目的前台。到了这个赛季,他俨然已经是南钢同曦队的绝对主力,成为雷打不动的首发五虎将之一。如果从他的这种出道方式看,也应该算得上是一匹“黑马”。很多人对此表示讶异,但徐强却早有所料,他说:“上个赛季开始,我们就在平时的训练中重点培养他了,他缺的是时间和经验,还有力量,按照他的篮球天赋,只要到了一定的时间,肯定能打出来。”

  首次遭遇的困境

  这个赛季到目前为止,CBA联赛已经完成了25轮,易立平均每场上场34分42秒,得到15分,5.68个篮板。这个成绩也许连易立自己都并不满意,甚至有很多人都觉得易立好像越来越没有上个赛季的后半段那样表现耀眼了。“他现在经常有力不从心的感觉,主要还是体力跟不上,疲劳了。”徐强说。而主教练胡卫东则解释说:“易立的技术现在还经不起别人的研究,上个赛季,大家都把他当成新人,并不过多地去关注,哪怕是防他也都用比较差的队员来防,所以他容易出彩。而这个赛季,大家都开始把他当作主力来研究,他力量上的弱点一看就出来了,用重点队员贴身来防他,几个回合下来,易立肯定吃不消。”

  应该说,这也是易立首次遭遇到的困境,他似乎自己也有些不知所措,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教练组上下也都一样开始了紧急研究对策中。助理教练徐强说:“关键还是训练,有意识的加强他的力量训练,还有营养方面,不过易立还很年轻,两三年之后应该会不一样。” 平时的训练中,教练也会特别地给易立一些指点,教给他一些方式方法。

  将“瘦”进行到底

  实际上,谁都清楚,易立现在最需要的就是让自己长得更壮一点,几乎每个见到他的人都会说:“多吃点啊,易立。”可实际上,易立委屈得很:“我吃得够多的啦。”易立说的是实话,他的饭量的确惊人,但就是光吃不长肉。也有人怀疑他是因为遗传原因,但是据说,他的父亲易德华年轻的时候虽然不胖,但是身体很结实,很壮,很有力量,他的母亲朱巧云也是篮球运动员,身体素质也很棒。

  易立的单薄让人担心,尤其是在场上跟人对抗的时候,老是摔跤的他让球迷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也因为瘦,场下,队员都“瘦狗、瘦狗”地叫他。不过,易立自己倒并不在意,他说:“大家都着急我怎么还不长得壮一点,可是我喜欢瘦一点,这样在场上很轻松,尤其是扣篮的时候。”这小子其实是眷恋自己场上酷酷的扣篮姿势,用他的话说,喜欢飞起来的感觉,那怎一个“飘逸”了得。

  “其实,体重不增加也可以,只要增加肌肉力量就行,就像胡卫东,”徐强沉吟着说,“胡卫东打球的时候也是精瘦,但是力量很足,现在,我们就是要增加易立的对抗力量,其实,他还是因为年龄的问题,等慢慢大一点,就会好一点,今年其实他就比去年要好多了。”

  徐强的话看来是给易立喜欢瘦找到了理论依据,让他无所顾忌地“将瘦进行到底”了。

  前锋还是中锋,这不是问题

  很多人,包括前国家队主教练宫鲁鸣,都认为易立应该打前锋,而不是现在的中锋位置。易立也的确更适合打前锋,但是按照目前南钢同曦队的状况来说,易立则更适合打二中锋。“如果让他打前锋,那就根本没有时间上场。”徐强说。的确,上个赛季,队里有胡卫东、雷恩,还有张成,这个赛季,队里除了张成,还有卡洛斯和孟达。用徐强的话说,这几个人谁都比他更适合打前锋,而且,易立不是投手,南钢同曦队也不缺投手。所以如果把易立定义在前锋的身份上,那么很有可能会得不到足够的上场时间。“一个队伍的阵容配备要考虑到均衡的问题,要有内线,有投手,易立作为前锋在场上,虽然我们的高度增加了,但是进攻就无法保证了。”

  不过,南钢同曦队缺少二中锋,易立刚好可以补这个缺,虽然他的力量还欠了很多,在高手对决中,他会吃很多亏,但是对阵一般的球队,易立的能力是绰绰有余的。“其实,让易立每个位置都打一打,对他是有好处的,这样,以后他不但能打中锋,也能打前锋,还能打二中锋,就像八一队的李楠。”八一队的李楠以前是打中锋位置,现在则是在前锋的位置上,但是中锋的训练给了他很多有利的帮助,让他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特色,“在场上,李楠经常喜欢坐在里面打,而且常常是无人能防,这就是中锋训练给他的意识。”其实,胡雪峰曾经在校队里也是中锋出身,所以他的篮板意识就非常好。

  这样看来,如今的一切对易立以后的篮球路是大有帮助的,前锋还是中锋,这应该不是个问题。

  瘦狗的

魔兽世界

  别看易立从来不笑,也很少给球迷签名,可是实际上,他的球迷缘很好,房间里堆满了球迷送的礼物,还有他的球迷团建的专门网站,只是,易立从来不去,不是他装酷,而是他把篮球之外的时间全给了“魔兽世界”。易立喜欢打游戏,这在队里是出了名的,几乎任何时间,你推门进去,都会看到他正对着电脑玩得不亦乐乎。有一次,他挺羡慕地跟记者说:“其实,我倒是蛮适合当记者的。”“为什么?”大家都睁大了眼睛,心想他的文字天赋是不是被我们忽视了。“因为我最喜欢天天对着电脑打啊。”此话一出,众人晕倒,一起讨伐他:“老大,我们是在打字,你是在打游戏,这是不同的,好不好?”“反正都是敲键盘嘛。”他依然振振有辞,可爱的模样让人无可奈何。

  在教练眼里,易立是个非常单纯的孩子,不仅仅因为他整天除了打篮球就只知道打游戏,主要还是因为他一点坏心眼都没有。不但没有坏心眼,易立还是个很懂事的孩子,从来不让家里大人操心,妈妈身体不好,每次队里放假回家,他都会帮妈妈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队友和朋友的眼里,易立又是个很讲义气的人,敢于为朋友出头。每次一起出去吃饭,他也总是抢着付钱。还有他独特的易立式

幽默,比如他录了一段自己说的话,并把他当作哥们杨力的铃声,所以每当杨力一接到易立的电话,就会听到手机响着易立腔的南京话:“老大,快接电话,我是瘦狗哎……”杨力为此还专门为易立也配了一段音,作为易立的手机铃声:“瘦狗瘦狗,快接电话,我是老大……”至于杨力怎么成了易立的老大,那可是一段秘密。 金陵晚报 王文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