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浙江日报:CBA“一周三赛”不再是焦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9:31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CBA从上赛季开始实行的“一周三赛”,曾经让各俱乐部颇有怨言,但这个赛季再没有听到任何抱怨,甚至都没有人再提这个话题。仅仅一个赛季,增加比赛场次的愿望就基本实现了。

  2003-2004赛季CBA常规赛一支球队只能打22场比赛,2004-2005赛季中国篮协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增加比赛场次是其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因此,上赛季比赛场次一下子增加到
38场,这个赛季更是增加到42场。如今新赛季进行已经过半,各球队都没有再表示比赛多吃不消。

  不但各球队逐渐适应了“一周三赛”,而且年轻的球队也已经尝到了多比赛的甜头。

广东宏远和江苏南钢这样的几乎完全以年轻球员担纲的球队,队员体力好,上场的人多,比赛越多越能体现他们的优势。而在年龄结构不太合理的球队中,年轻球员也逐渐成为新赛制的受益者。因为比赛多,各球队的年轻人都有了越来越多的上场时间,而且他们体力上的优势也是老球员所不能比的。这个赛季涌现了很多年轻的新秀,比如吉林队的王晗、
福建
队的龚松林、辽宁队的刘相韬、河南的王磊等都慢慢成为球队的主力。

  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说:“这赛季新人出得特别多,就是‘一周三赛’的好处。”竞赛部主任王玄说:“一般的球员一周比赛中能够有一场半保持良好的体力就不错了,所以比赛多了就是年轻人的机会。”

  按照篮管中心的计划,比赛场次的增加还有空间,即便是现在CBA,和欧洲联赛相比还是有20多场的差距,和NBA相比就更差得多了。不过,增加比赛场次的初衷还没有完全达到,比赛的质量并没有达到100%的提高。王玄说:“很多球队还是不太防守,所以有的比赛(一支球队)可以打到150多分。因为防守比较累,如果场场都拿出最高的防守水平来打,体力上还是有差距。这也是我们今年联赛结束之后夏训要解决的一个主要问题。”

  从这个赛季开始CBA进入新的10年,并进行全新的改革。想从根本上提高中国篮球水平,到2008年都不可能完成,这是个长期的任务。赛制改革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只有这样一年一年逐步改变,才能让中国篮球稳步提升。新华社记者 单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