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飞虎半程评估报告之内线篇 移动长城是核心(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4:13 新疆都市报
飞虎半程评估报告之内线篇移动长城是核心(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移动长城守护飞虎

  文/记者 伏明

  图/记者 张新军

  整个CBA的15支球队中一共有17名身高在2.10米以上的大个子,而新疆飞虎一支球队就占了5人,其中科尔曼(2.18米)、单涛(2.16米)、薛玉洋(2.12米)、杰克逊(2.10米)、武强(2.10米)。这几个大个子的出现也让飞虎我们对本赛季的飞虎冠以一个更形象的名称——新疆移动长城。

  在不少内地媒体看来,科尔曼和单涛缓慢的速度让新疆移动长城变成了“挪动长城”。这么说有一定的道理,但随着比赛的深入,飞虎的内线已经开始慢慢发挥他们的优势,而这种优势不仅仅是科尔曼在内线爆炸式的扣篮,更重要的是飞虎以内线为核心的打法,正在慢慢走向成熟。

  强大概念

  飞虎内线为核心

  在大多数人眼中,得分多少是衡量一支球队内线强大与否的标准。但在飞虎身上,内线的优势,并不是仅仅在于得分。本赛季第四轮飞虎主场输给北京之后,主教练王非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反问记者:“你觉得新疆的内线强大吗?新疆不过是有几个大个而已……”

  然而半程比赛过后,飞虎内线的优势正在一点点发挥出来。“科薛”和“单杰”两套内线的固定内线组合配合偶尔出现的“薛杰”的快速内线组合让飞虎在48分钟内都可以取得高度上的优势。而这种内线的牵制力也直接在内线防守给对手施加了压力,在外线进攻中为队友创造了机会。

  在王非的战术体系下,飞虎内线的强大的表示在于内外线传接球的流畅程度。只有当传球球顺了,得分的机会自然就多了。“前面的比赛我们队的配合不是很流畅,现在内外结合更多一些,而且大家的心态都比较好,能够执行教练的意图,”半程比赛之后薛玉洋的话说明了问题。

  攻击能力

  内线杀伤力最强

  飞虎的四名内线球员都有很强的得分能力,单涛和薛玉洋本赛季的状态有所下降,但依然保持着场均近10分的得分数据。本赛季飞虎的内线球员得分排在广东、北京和北京之后,而因为薛玉洋和

杰克逊,攻击范围则扩大到了三分线外。

  “第一个内线组合科尔曼和薛玉洋。科尔曼速度比较慢。薛玉洋的攻防在内线上也基本上还可以。科尔曼和薛玉洋如果打得不合适的话,我们就会换另两个,一个单涛,一个杰克逊。杰克逊相对来讲,外线投篮不错,速度各方面来讲也是不错的,特别是参加快攻,篮板”,在王非手下四名外线球员有着不同的搭配。

  本赛季,飞虎内线场均被对手侵犯12.5次,获得罚球机会14.6次,这两项数据都排在CBA第一位。从杀伤力来说,飞虎的内线已经让所有球队感到恐怖。尤其在面对只有一名身高在2.10米左右的内线球队时,飞虎内线球员可以在很短的时间让对手陷入犯规困境。

  飞虎的内线球员平均拥有73.3%的罚球命中率,这让飞虎每场比赛依靠罚球就可以拿到10.8分。稳定的命中率让对手在面对科尔曼和单涛的内线强攻时,不敢轻易使用啊犯规战术。尤其是在关键的第四节比赛中,科尔曼和单涛的内向强攻都很发挥很好的作用。

  防守能力

  内线封盖全联盟第一

  在整个CBA的15支球队中,飞虎以的总盖帽数排名第五位,但在内线球员的盖帽中,飞虎则以场均3.6次盖帽排在首位。身高优势让飞虎在内线的防守中给对手造成了很大的威慑力,对于CBA其他球队来说,篮下2.18米的科尔曼是他们内线进攻中最大威胁。

  在半程比赛结束的时候,飞虎场均失分93.3分,排名第三少,内线对对手的威胁在防守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因为有两个2.10米左右的大个坐镇篮下,对手的突破和上篮得分的成功率都大大减弱。

  尽管在盖帽中对对后的威胁很大,但在篮板球的控制上,飞虎的表现只能用及格来形容。本赛季飞虎场均38个篮板球仅排在联盟第8位,甚至排在吉林、上海、云南这些内线并不强大的球队之后。篮板球上的差距也反映出了,不论是在进攻还是在防守中,科尔曼和单涛的移动速度较慢,薛玉洋和杰克逊的对抗能力差的弱点。

  不足表现

  前场栏板少失误多

  四名身高在2.10米以上的大个足以让全联盟的球队羡慕,但这几个大个子在比赛中的表现却依然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尽管身高占有很大的优势,但在比赛中飞虎的篮板球并不占优势。在防守中,场均会被对手拿到10个左右的进攻篮板球;在进攻中,飞虎四名内线球员场均6.4个进攻篮板球的表现同样差强人意。

  科尔曼和单涛移动慢,杰克逊和薛玉洋太瘦,卡不好位。所以在篮板这一项上,飞虎还没有表现出一支内线强队的实力。尤其在进攻中,当科尔曼或者单涛被对手挡在三秒区外的时候,飞虎基本上只能回防。

  除了篮板球,飞虎内线球场场均9.4次失误也占到了全队的一大半。这一方面原因是飞虎磨合不够,传接球还不顺畅;另一方面原因则是在向内线输送球的能力上,飞虎球员还学要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场均2.3次失误的薛玉洋,在给科尔曼调球的成功率太低,这一点也将是飞虎在后半程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