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揭密蒋兴权-飞虎雄起老蒋被灌醉 翻脸无情终无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6:37 新浪体育

  新浪人物特刊:一个人的王朝——揭秘蒋兴权(四)

  从年轻时候在辽宁队打球,到退役当教练,到统领国家队后又回到各个地方队执教,不停的下课、上课,蒋兴权更像是一个为篮球周而复始迁徙中的“游牧人”。

  转战多年后,现在很多人都说:老蒋那套东西不行了,他只适合带弱旅,球队第一年
成绩最好,然后是每况愈下。如果想再拔高,老蒋必须走人。这话不无道理,在他带队征战CBA三年多时间,老蒋的成绩很“稳定”——三年夺得第五名,新疆两次,辽宁一次。但两地征战的结局也都不理想,两次下课。这么看围绕着老蒋的确有一个怪圈,在他的执教生涯中,从地方队到国家队再回地方队,他不断挑战事业的巅峰。然而奇怪的是,波峰过后紧接着便是他事业的低谷,引发一波又一波对他更大的质疑,比如在国家队、新疆队、辽宁队都是如此。唯一的例外就是带领天津男篮打进广东九运会,不过那次“救火行动”后,他去乌鲁木齐了。

  问蒋兴权是否存在这样的怪圈,他摆手说不:“绝对没有!”。“不信邪、难低头”是老蒋做人的信条。的确,蒋兴权从国家队主帅位置上退下来以后,也到了退休的年龄,该享享清福了,但他绝不会以失败收场。悉尼奥运会上受辱对他来说,是前段篮球生涯的结束,也是新一轮辉煌的开始……

  这次我们翻开蒋兴权在新疆和辽宁的历史记录,寻找他人生轨迹的第四个答案。老而弥坚,把种种质疑转变成内心动力的个性,我们能感觉到:即使66岁之时在辽宁

男篮辞职,老蒋的下一个落脚点还是在篮球场。

  ●冲A狂饮,新疆人怀念老蒋时代

  提到新疆男篮历史,如果没有CBA,人们的目光仅仅聚焦在一个叫阿的江的维吾尔族人身上。他们唯一的冠军头衔居然要追溯到1963年,而且还是新疆女篮创造的,在那年的全国锦标赛上,6胜两负夺冠。

  直到CBA第八年,蒋兴权的出现才让人们重新认识新疆篮球。

  后来虽有吴忻水、邱大宗、王非三位接任者,球队的实力也进一步在加强,但老蒋作为“天山”篮球重新崛起的奠基人,乌鲁木齐的懂球人似乎更加怀念“老蒋时代”。

  能搬动蒋兴权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新疆人把难题变得简单,全依仗2001年的一次“流血”谈话,这让“强硬”的老蒋心软了。

  “九运会时,我带天津队到广东比赛,新疆方面派了俱乐部的董事长侯伟和我接触。我们一连谈了三天三夜,目的就是一个,希望我到新疆执教。最后一天夜里,我看到他雪白的衬衣上渗出了血,后来听说当时他是刚刚动了胆囊摘除手术,还没有完全养好病就来找我。我很感动……”

  精诚所至,老蒋动心。在推掉北京奥神男篮的重金邀请后,双方草签协议,老蒋挥师天山。

  手中无兵难以打仗。为了备战当年的甲B联赛,新疆男篮还从辽宁引进王守强、从黑龙江招来了张伟刚。同时为了保证队伍的年轻化和进攻速度,又引进了一些年轻队员,邓宇、龚大明、徐国翀、汪义航。

  老蒋的训练不用细说。他手中攥着这批强人,在强调整体的基础上,同样打造了像龚大明、徐国翀等几名球路刁钻的好手。新疆男篮势如破竹。

  2002年,山东烟台。哨声响起,两年历练之后,新疆男篮终于冲上甲A。蒋兴权忘形地和队员们紧紧相拥,队员们连澡都没来得及洗,就一起坐车来到海边庆祝。

  大家围坐在一起,习习海风吹来,很是爽快。平时喜怒不形于色的老蒋完全变了一个人,什么不允许喝酒,什么几点钟必须休息的戒律统统都抛在脑后……突破“禁锢”的龚大明走到蒋指导身边,和他随意地开着玩笑,平时见了老蒋像老鼠见猫一样的队员们,这个时候也开始不断地给这位老教练敬酒,而蒋兴权也来者不拒。凌晨近3点,大家全都喝醉了。

  作为一支升班马,新疆男篮在CBA的第一年完美演绎了“黑马”这个概念。当年获得常规赛战绩第一的广东队主教练李春江在评价新疆队时说,“在整个CBA中,广东队打新疆队是最困难的。”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