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揭密蒋兴权-曾号称“金左手” 川辽事件终生难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1:09 新浪体育
揭密蒋兴权-曾号称“金左手”川辽事件终生难忘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新浪人物特刊:一个人的王朝——蒋兴权揭密(一)

  蒋兴权,这三个字一直拨动着中国篮球的神经。戎马生涯45载,一代“黄金教父”在本家辽宁黯然收场,现在似乎一种空前的议论声又向这位66岁的老人袭来……

  人们爱戴他,尊敬他,是因为这本中国篮球“活字典”身上的光环实在够夺目,三
进国家队,抗韩英雄,笑傲亚洲,打进世界八强,培养94黄金一代,徒子徒孙遍布CBA,一生献给中国篮球;“倒蒋派”恶毒地攻击他,诋毁他,是因为部分人认为他刚愎自用,认死理不听劝,比如大好形势兵败悉尼,输给弟子吴庆龙,在“上下夹击”的紧要关头,他总是在尴尬中失去方寸,一瞬间,他成了谁都理解不了的“倔老头”。

  然而,重新翻开蒋兴权的履历,我们看到的却是优秀到不能再优秀的记录,“倒蒋派”一浪高过一浪的论点似乎根本站不住脚。他当年辽宁

男篮的队友,也是密友孙宝盛甚至说:“他的好不是一般的好,我现在仍然觉得他是最好的球员,最好的教练!”

  那我们就开打蒋兴权尘封许久的青年记录,从1959年到1970年,老蒋11年的一线球员生涯。通过当年一起征战的辽宁男篮队友,寻找他的第一个答案。 

  ●寡言少语,他是曾经的“金左手”

  蒋兴权1940年出生在辽宁省兴城,身高1.88米,属龙,今年66岁。

  老蒋天生就一副贵人相:身材高大、中气十足、天庭饱满、仪表堂堂。

  建国后,篮球十分火爆。不过老蒋虽然身为辽南人,但他进入体工队却在辽北城市抚顺。1959年,周岁19的他从抚顺篮球队正式进入辽宁一线队。蒋兴权的篮球路也算正式开始。

  《时代商报》资深篮球记者杨树在前不久曾与老蒋有过一次推心置腹的交谈,中间也涉及到他的出生地以及后来当球员的故事。不过老蒋却谈得很少。两人最后话题落到蒋兴权今年初六那天吃下了“66个饺子”的经典故事。杨树后来回忆时说:老爷子真的不提以前的事,总是把话岔开……

  蒋兴权似乎更愿意同老战友们提及当年事。“60年版”的那支球队是辽宁男篮第一代强队,有蒋兴权,还有继承“北派风格”的孙印川、魏茂坤、冯秉顺、唐兆真、孙宝盛、张秉宽等好手。

  屈指算来,现在还活跃在中国篮坛的有老蒋,张秉宽一度是辽宁女篮主教练,上个赛季辞职后,现任北京女篮主帅。其他的除了去年过世的队长孙印川外,其他的“爷爷级”球员几乎都在家享福,偶尔参加些类似“世界华人篮球比赛”的活动。全当锻炼身体,见见老朋友。

  蒋兴权和队长孙印川是当年的“两把快刀手”,孙印川指导的爱人宋阿姨(原辽宁女篮队长,后为空军女篮主教练,原辽宁足球队“铁闸”董礼强的丈母娘)在说到那届的辽宁队时张口就说“蒋孙组合”。

  “当时的辽宁队中锋是冯秉顺,我们家老孙和蒋兴权打双前锋。他们俩速度都很快。在反击时,一右一左,配合起来很顺手,他们俩一场拿下50、60分家常便饭,辽宁队的成绩在全国也一直名列前三……”

  老蒋是左撇子,进攻时很难防守,再加上出众的身体素质,他在当时队中有“金左手”的美名。

  打小就是前锋出身,又强调速度,其实蒋兴权在打球时就对以上两点很看中,这也为他以后当教练打下了坚实基础。老蒋培养“94一代前锋群”的刘玉栋、孙军、巩晓彬、胡卫东等战将,从他们的身上,我们依稀能看到老蒋当年比赛的影子。

  一个人的性格一生难以改变,都说老蒋一直很低调,不喜欢接受采访。其实在年轻时,蒋兴权就不太还爱说话。“60年版”的辽宁男篮就孙印川很活跃,他是调节球队气氛的高手,其他人都很沉默。

  比赛,训练,训练,比赛,年轻时代的蒋兴权更多地围绕这两点来把握着自己的命运……

  ●土场打球,“川辽事件”铭记一生

  刻苦,甚至是枯燥地训练,带给蒋兴权和那支辽宁男篮丰收的成果,从1960年到1970年,十年间,辽宁男篮杀遍全国。唯一可以抗衡的只有两支部队球队。

  在那个年代,每年国家体委都会派发“运动健将”指标,这项荣誉对运动员的认可程度远远超过如今的赛季、总决赛MVP的称号,比“省先进劳模”的名头还高上一等。辽宁男篮当时指标是6个,包括蒋兴权在内的几大主力年年获得“运动健将”的称号。在名额那么少的情况下,辽宁男篮一下得到6个,其实力可见一斑。

  1963年,作为辽宁男篮的主力前锋,23岁的蒋兴权进入国家的二队,这也是他以球员身份第一次披挂国字号

球衣。良好的球技,再加上忠厚的为人,蒋兴权深得教练员青睐。之后随国家队南征北战,这名“金左手”越打成色越足。

  不过,1963年也是蒋兴权一生难忘的“经典岁月”。

  上个赛季,在辽宁男篮被云南队淘汰止步四强后,老蒋叹出一句:这让我想起了“辽川事件”。老蒋历来是眼里不揉沙子,经历多了风沙天气也学会了闭上眼睛遮挡沙尘,可抱怨环境的恶劣却不是他的一贯作风。是裁判激怒了老蒋。

  什么是“川辽事件”?这是1963年作为球员时发生在蒋兴权身上的故事。当时辽宁男篮在一个邀请赛上对阵四川队,实力上辽宁占据优势。不过因为非战斗性减员,辽宁能打球的队员只有7名,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辽宁男篮一样压制对手。

  但在比赛的最后几分钟内,仅有的7名队员被罚下了4名。奇妙的场面:四川队5人进攻,辽宁队只有3人防守……

  最后的结果自不用说,失利的辽宁小伙子们只能用毛巾来剔除泪水,对裁判却无法言语。老蒋并未表现出过火的举动,但1963年的某一天足以让他铭记一生。

  文化大革命浪潮席卷而来,篮球比赛被暂停举办,如日中天的蒋兴权同孙印川、魏茂坤、冯秉顺、唐兆真、孙宝盛、张秉宽等辽宁队友被“发配”到盘锦农村。种地,啃大饼子,和很多插队的知青一样,蒋兴权开始弃文从农。

  不过关于命运的这一安排,蒋兴权似乎没有任何愤懑。吃着难以下咽的饭菜,过着手上长出老茧的生活,他并没有说什么。

  曾经一直战斗的队友还在,在用石磙子压出的一片土场上,蒋兴权和孙队长以及冯中锋还是偶尔能打上几场篮球,这也是他在盘锦农村最大快乐。

  没过几年,返城号召让老蒋重新回到辽宁男篮,他还是持续着自己的良好状态,直到1970年退役。翻过骁勇善战的青年时代,带给他的一生荣誉的教练员工作也随之开始了。

  (刘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