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易建联硬扛独挡巴特尔 CBA南北老大宏远最大(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4:1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易建联硬扛独挡巴特尔CBA南北老大宏远最大(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王仕鹏上演“一手擎天”。本报记者 廖艺 摄 本报东莞数码传真

  易建联(右)在比赛中硬扛巴特尔。本报记者廖艺摄本报东莞数码传真

  新闻点眼 7连胜的北京金隅今晚结束了他们的连胜纪录。CBA常规赛第9轮今天进行,南区暂列第一位的广东宏远宝玛仕在主场以95∶81击败来访的目前排名北区第一的北京金
隅。南北区“老大”本赛季的第一次交手以主队获胜结束。打遍北区无敌手的北京金隅在南下的第2场比赛中就尝到了失利的滋味。本专题撰文特派记者张健强本报东莞12月9日电

  1 易建联独挡巴特尔

  “阿联,你要尽量把巴特尔往外赶,这样你的防守压力会小很多。”在赛前准备会上,宏远宝玛仕主教练李春江的战略部署几乎都围绕着巴特尔。自从2002年初巴特尔离开CBA,宏远宝玛仕已经阔别这个对手3年多了,以前巴特尔在的时候,北京金隅是让宏远宝玛仕感到最头疼的对手之一。以前“三大中锋”都在CBA的时候,积臣甚至不怕姚明,反而最怕巴特尔。

  李春江并没有改变首发阵容,而是坚决采用本土首发阵容,把防守巴特尔的重担压到了易建联身上。

  开局阶段,北京金隅以10∶4领先,他们几乎所有的进攻都和巴特尔有关。在北京金隅得到的前12分里面,巴特尔贡献了6分。在比赛前7分钟,在易建联和巴特尔之间,“大巴”占据了大部分优势,而转机在双方各领到一次犯规后。

  巴特尔强行突破造成易建联犯规,随后还想再度持球单打这个比自己身材小一圈、年龄小12岁的中锋。易建联在巴特尔连续两次发力后并没有继续硬扛,他在对手发力时顺势而倒,巴特尔被判进攻犯规。

  在短短7秒钟内,易建联领到1次防守犯规,巴特尔领到一次进攻犯规。但就从这一幕开始,易建联变得非常活跃,似乎找到了防守的感觉和信心,在随后的两分钟内,巴特尔1分未得,随后巴特尔被换下。在两人各领到一次犯规时,宏远宝玛仕以15∶16落后,随后主队趁机以29∶22的比分结束第一节。

  尽管宏远宝玛仕随后轮番用易建联和积臣防守巴特尔,但易建联的防守效果显然强很多。全场比赛易建联得了24分和5个篮板球,巴特尔得到23分和9个篮板球。易建联一个人就抵消了巴特尔的作用,巴特尔也未能像上一场对

东莞新世纪那样狂揽49分。

  易建联和巴特尔是年纪相差12岁的两个中锋。在巴特尔“横行”CBA的时代,易建联甚至还没在CBA出现,但现在他却要阻止“大巴”继续横行。

  2 关键时刻处处有“大鹏”

  本场比赛每到关键时刻,就像长着双翅的王仕鹏就会及时出现。他一个人几乎搅乱了对手的整个防线。全场得到24分和6个篮板球的成绩对王仕鹏来说已属平常,但这场比赛他几乎都在关键时刻得分。

  “王仕鹏要多突破,搅乱对方的防线。”这本来就是李春江赛前要求的,但他或许想不到王仕鹏会表现得如此出色。第一节,宏远宝玛仕成功将比分追成19平,其中就是王仕鹏的一个突破上篮后,宏远宝玛仕打出了10∶3。

  “这场比赛主要是大家准备得很充分。”赛后,右脸上带着一道血痕的王仕鹏说。在第一节还有3分多钟时,王仕鹏和巴特尔撞在一起,前者摔出场外受伤。全场球迷今天不止一次给王仕鹏掌声,但他赛后对自己只字不提,“在后来比分差距被对手缩小的时候,我们能够顶住,这体现了我们作为卫冕冠军的霸气。”其实当时,正是王仕鹏展现了霸气。在第4节开始不久,北京金隅一度把比分追到72∶73,这是第一节比赛后双方得分差距最小的时候。王仕鹏瞅准积臣让开的空当,两大步“杀”到篮下,命中两分,顽强坚守着最后一点领先优势。

  一个回合过后,北京金隅外援巴顿上篮得分,比分为74∶75,双方差距还是1分。此时,王仕鹏一个晃动,高高跃起命中2分,宏远宝玛仕依然保持3分的优势。

  随后,当杜锋两次在对方新手李翔身上占到便宜,宏远宝玛仕以81∶74稍微拉开时,王仕鹏一个飞身上篮锦上添花。王仕鹏的这两分迫使北京金隅主帅闵鹿蕾叫了暂停,巴特尔被换下,北京金隅大势已去。

  王仕鹏赛后走出赛场时,很多球员的家属都过来问候他,他一一微笑应对,脸上那道淡淡的血痕是他这场比赛的勋章。

  3 北区“老大”依然低调

  “宏远宝玛仕是卫冕冠军,他们有经验,而且也有阅历。我们和卫冕冠军还是有差距的。”闵鹿蕾赛后淡淡地说,似乎并没有把一场胜负放在眼里,“不过我们在缩小这种差距。”

  在比赛的最后6分钟,巴特尔坐在板凳上,闵鹿蕾似乎对这场比赛并没有必胜的想法。“巴特尔那时体能已经不行了,是我换他下来的。”闵鹿蕾否认了这一点,“我们前两节打得有点乱,后面两节有了好转。不过我们全场19次失误,这样是不可能赢球的。我们希望能够把失误控制在10次左右,全场19次实在太多了。”

  此前在北区节节胜利的北京金隅在卫冕冠军的主场遭遇败绩似乎并不丢人,不过他们的国家队球员焦健全场打了35分钟,竟然只通过罚球得到了1分,或许这是他们输球的原因之一。“是的,焦健这段时间状态不是很好。现在我们也在帮助他慢慢进入状态。”闵鹿蕾说。

  在2002年前巴特尔尚未离开北京时,他们一直是4强的球队,而在2002年的前两年广东宏远却还是处于在低谷中挣扎的状态。当时北京

首钢是“华南虎”最害怕的对手之一,那时队里根本找不到和巴特尔抗衡的人。

  在2000年-2001年和2001年-2002年赛季的季后赛中,广东宏远分别遭遇了当时的北京首钢和上海东方,分别输在了巴特尔和姚明手上,可见当时中锋位置是“华南虎”的一个“死穴”。

  3年后重新交手,广东宏远已经是两届总冠军了。而在巴特尔回归后,北京金隅重新进入了巅峰状态,但这一次,李春江心里对这个老对手心里也有底了。

  “巴特尔的作用还是很明显的,他回来后北京多了很多变化,球都是围绕着他转的。”李春江说,“但是积臣和易建联在灵活性上占有很大的优势。不过北京金隅还是很强的球队,不然他们也不会是北区第一。”

  现在,手里握着易建联的卫冕冠军终于摆脱了过去的阴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9,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