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简单派蒋兴权无招胜有招 战术流王非象机械制造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1:44 体坛周报
简单派蒋兴权无招胜有招战术流王非象机械制造师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蒋兴权究竟用的是什么战术?这个问题即使是专家也难以回答。他曾带队取得了太多的胜利,不过每场比赛的战术却都不太一样又大同小异,让人看不出究竟是用了哪几套战术。不过,经验丰富得不能再丰富的蒋兴权正是凭借这看似不清晰的战术,往往取得意想不到的胜利。

  这么多年的风雨,蒋兴权创造了中国队逢韩不败的纪录,而这几年在CBA联赛中,他
更是连创奇迹。其实他的做法也很简单,讲究实用战术,在训练和球队管理上要求严格。

  简单实用是蒋兴权对战术的推崇。“一个球队,有四五套战术能用熟了,到了场上基本上就够用了。弄那么多战术看上去挺先进,到时候队员发蒙,不知道用第几套了,还是没用!”这句话足以证明蒋兴权的战术简单实用理论。他曾经把看到某国外教练边给队员上课边拿出笔记本讲解第N套战术当作笑话来说,其实,蒋兴权在这方面也很聪明,他信奉的是熟能生巧,结果这套理论在联赛中屡试不爽。

  不仅战术的套数不要求太多,就连战术本身,蒋兴权也不推崇过于复杂。由于他对国内的球队和队员都已经烂熟在胸,因此他在战术针对性很强,强调如何限制对手优势的发挥。

  他能连续创造带队奇迹,更在于他能量体裁衣,因材施“术”。看上去他带队的模式都差不多,实际上都是根据自己手中有几颗可用的棋子,手中的队员有什么能力来做的。到了辽宁队,没有大牌球星,一帮年轻队员,他仔细一衡量,一个速度一个防守,就让各对手都有些发蒙。

  当然作为老教练,老帅蒋兴权更信奉“三从一大”的训练方针,对训练抓得很严格。这也能保证他的战术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必须有体能,必须多练习,要不到了赛场,一定要出问题,这就是蒋兴权的训练观。“有人,没有人什么战术也打不出来。有了人,就不怕不出成绩!”这又是蒋兴权的一个理论。

  虽然看上去蒋兴权做的这些有些太简单了,但老蒋就能从普通和平凡中提炼出胜利来。就如同上个赛季邱大宗在输球后说出“辽宁队没有战术”的气话后,蒋兴权的一句话说的那样:“不管你三十六计也好,还是七十二计也好,赢球才是硬道理!”无招胜有招,这是老蒋的境界! ★詹德华

  

中锋为轴心

  “停下停下,薛玉洋你这个站位不对,应该往上一点,这样才便于掩护和拉开空当。”随着王非的喊声,全队的训练停了下来,然后王非上去亲自示范该怎么站位,怎么传球。

  这是新疆队训练中最常见的场面。

  王非像是一个机械制造师,在他的战术理念中,球队的每一个移动、每一次传球、每一次出手都应该是合理的,经过设计的。他现在要做的,就是让球队按照他的想法变成一支高精密部队。

  由于新疆广汇队内线“高手云集”,因此王非在为这支球队设计战术时,非常重视中锋的作用,中锋就是这支球队的轴,全队的一切活动都围绕着这根轴在运转。

  王非在战术中最经常运用的就是一名内线队员站在高位策应,通过内线外线之间的传球或者中锋与大前锋之间的传球寻找进攻机会,但是在与吉林队的比赛中这一战术被吉林队击破,吉林队放新疆队外线一点,用二三联防死守内线,结果新疆队内外的联系被切断,科尔曼在内线根本接不到球,新疆队最后8分钟(含加时)只得两分还是断球所得,球队在长春惜败。

  王非认为是球队转移球和移动速度太慢造成了这一结果,“你们必须快一些,外线队员不能及时移动和传球到位,就是有了空当也没用。”打辽宁队训练时,王非也是这样要求队员。

  王非虽然不像邱大宗那样有36套战术,但是他绝对是一个坚定的战术主义者,而且他的每一套战术都像一个计算机程序,在训练中他先是要求队员在无对抗的情况下将套路弄清楚,然后再在对抗中演练。球队在场上的任何移动都是全队整体跑动的结果,没有人在场上可以游离于战术套路之外,不仅仅是持球人,只要任何人不按照战术套路跑位、传球,他都会叫停纠正,直到球队按照他的意图在运转。

  看新疆队训练,感觉球队先是描红、然后临帖,到最后所有人的战术素养提高了,能够融会贯通了、自觉运用战术了,球队也就成了一个整体,所谓的高精密部队才能形成。

  一些记者对王非的这一套很不以为然:这简直是死记硬背嘛,哪像蒋指导,就是打对抗,找到问题及时解决,像高考前做模拟题,错了再重新来,比较实用,也管用。

  看来王非要用时间和比赛来证明自己是对是错。 ★王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