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元伟做客新浪:十年打造NBA第二 支持球员留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05 新浪体育
李元伟做客新浪:十年打造NBA第二支持球员留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组图 视频I II III

  11月16日上午,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先生在北京做客新浪,与网友连线,就即将开始的CBA联赛、国家队以及姚明等话题进行了畅谈。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新浪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的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李
元伟先生。

  李元伟:新浪的网友们,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在网上交流。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CBA联赛将在11月20日正式拉开战幕,今天李元伟先生和网友聊一聊CBA联赛以及中国篮协相关的事宜。

  网友:江苏和广东会是今年联赛的决赛队伍吗?请李主任预测一下今年进决赛的队伍是哪两支。

  李元伟:在联赛开始之前,就预测谁进入决赛是比较困难的事情,CBA联赛的实力比较强的球队,我相信他们会进入最后的决赛,这中间,除了广东、江苏包括解放军队,还有一些其他队伍在今年的赛前都进行了比较充足的准备,人员也有很大的变化,至于谁能够进入最后的

总决赛,我想应该是在新赛季表现最好的球队。

  主持人:今年的联赛被称为执行年,今年有哪些转变呢?

  李元伟:前期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今年的赛季与以往不同的应该表现几个方面,大的方面,今年的联赛管理的模式有了新的变化。

  今年联赛的主要管理工作具体执行的是CBA办公室,这是一个变化,第二个变化就是赛制的变化,就是增加了比赛场次,包括季后赛总决赛的场次都有了变化。在去年赛制进行试验的基础上,今年吸取去年成功的例子,做了一些改变。

  第三个方面,就是在联赛的商务运作包括推广的模式也有了变化,同时今年我们又和新的合作伙伴进行了合作,包括盈方公司、移动体育,还有其他的一些公司,他们在运作这个新的联赛过程中,带来很多新的一些理念和想法以及方式,我相信是会给联赛带来一些新的气息。

  第四个方面,我们实际上还是突出了CBA联赛文化公益化的主题,在今年的联赛过程中,我们会更加注重文化建设,我想今年的联赛这一点是与以往的区别。

  关键是靠执行来体现,我希望今年的联赛能够在我们提出的服务球迷,服务媒体,服务赞助商这些方面会有新的变化,同时今年的联赛的主题叫做“锐气CBA该你上场”,我希望在整个的联赛过程中方方面面都能够体现出我们的主题,提供给球迷新的东西。

  主持人:CBA联赛今年如火如荼地改革进行,是什么原因促使做篮球的改革呢?

  李元伟:

中国男篮甲A联赛是中国篮球与市场接轨最重要的,在以往的运作中间,我们已经积累了很多的经验,CBA联赛进行了十年了,这里面确实有成功的地方,也有存在的不足。

  那么从整体看,我们的联赛还处于起步的阶段,很多的方面还很稚嫩,尤其是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是促使我们深化改革的最主要的原因,你比如说,怎么样能够使我们的联赛更有吸引力,就需要我们有更多的年轻球员,能够担负起为俱乐部队争光的责任,这方面我们的年轻球员,优秀球员的数量不多,所以我们希望通过CBA的平台他们能够更快地成长。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的联赛怎么样能够为我们的广大篮球爱好者服务,这也就是我们提出三个服务的初衷。我希望我们的联赛更具职业的特点,能够更好地与市场接轨,为广大的球迷,为我们的媒体、赞助商提供更好的服务。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了,今年联赛将举办公益计划,这个公益计划是您一直的想法,还是之后的决定?

  李元伟:作为职业联赛来讲,进行一些公益活动,我觉得是必要的。不仅是在篮球运动,包括以往我在科研所工作的时候,实际上那个科研所是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也支持了一所希望小学,在联赛期间推出公益计划是我们的公关公司提出的,当时我听到觉得是很好的事情,我们的职业联赛不单纯是强调赛事,应该还应反映出篮球的社会责任感,一种爱心。

  这实际上是我们推行职业化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我希望我们CBA联赛的方方面面能够提高这方面的意识,能够花更多的经历和财力来帮助那些需要我们帮助的人。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CBA联赛更加年轻化,前不久,刘玉栋和胡卫东都刚刚宣布退役了,您对于这些老队员怎么看?

  李元伟:94黄金这一代除了他们两个之外还有很多优秀的球员,他们在过去无论是对于联赛也好,对于国家队也好,他们都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而且这一代人确实从个人的技术特点,包括所取得的成绩,都是很辉煌的。

  应该说给中国篮球做出了很多的贡献,他们的退役我想这也是符合江山待有新人出的规律,当然从一个方面讲,94一代有很多是广大球迷很喜爱的人,他们的退役大家都觉得很遗憾。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他们的退役,对于促使我们的年轻队员有更多的机会,能够更快地成长。现在从CBA联赛或者是从整个篮球的整体情况看,我们现在叫80年代也好,甚至80年代末的一些年轻球员现在已经表现出来一些上升的势头,有些人表现得更好一些。

  我们也是希望他们能够尽快地成长起来,振兴CBA联赛,为国争光的重任,我相信新的年轻一代也会不负重望,完成他们的任务。

  主持人:CBA联赛什么时候能够达到NBA联赛或者是欧洲联赛的水平,这种质的变化需要几年时间打造?

  李元伟:质的变化需要量的积累,在北极星计划里我们曾经提出来,就是希望我们中国的篮球联赛能够成为仅次于NBA的世界第二大联赛,这个目标,当然我们在北极星计划里面提出来,是希望有十年能够出现,NBA联赛或者欧洲联赛,我觉得我们中国是具有成为世界第二大职业联赛的潜力的,因为我们中国人口众多,而且喜欢篮球的爱好者也是非常多的。

  当然我们提出这个,我想要仅次于NBA的第二大联赛,应该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要有足够的队伍的数量。要有比较高的运动技术水平和观赏力,同时商业化运作也比较成熟。

  如果一个省市自治区有一支球队,我们有30支球队,欧洲联赛是在欧洲的范围内,由不同国家组织的联赛,不是统一的大市场的情况下拥有的这种相当多的比如说30左右的规模的联赛,我想这是最大的区别,当然从技术水平和商业化运作,我们和NBA和欧洲联赛是有一定的差距的,我们是希望通过10年左右的时间,通过几个阶段的努力,使我们能够达到那个水平,就是指NBA和欧洲联赛以外的联赛,我们现在做的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

  主持人:今年是北极星计划实行的第二年,在北极星计划运行的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李元伟:在实行北极星计划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还是比较多的。首先我想是对于职业篮球运动的认识,大家的这种观念。我们国家还是一个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一个阶段,目前处于这么一个阶段。

  和国外对于职业运动的理解和认识,我觉得我们还有差距,我们正在处于一种学习的阶段。另外一个,就是我们的篮球基础我认为还是比较薄弱的,尽管我们篮球爱好者众多,但是我们的无论从国家队还是联赛,整体的技术水平还不成熟,这个还需要相当一段时间的积累。

  另外就是对于篮球市场的认识,对于市场的开拓,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和一些专业的体育机构和商业公司进行合作的原因。那么在这几方面,都构成了我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很快地能够发生一个大的质的变化。我刚才讲到量的积累才能到质的变化,我们现在正在加速积累。

  主持人:刚才提到胡卫东和刘玉栋退役后,有很多的年轻队员已经成长起来了,球星对于品牌塑造方面具有很大的作用,我们是不是有计划推出我们CBA的巨星呢?

  李元伟:这方面以前有过,从这方面,我想这方面会做得更多一些,更好一些,今年公司提出每年要搞新锐榜,一周之内表现好的年轻球员我们通过各种方式介绍推广,这方面我觉得是给年轻球员一种激励,增加了他们的责任感。另外一方面,也使广大的球迷更好地认识他,年轻球员,有朝气,有想象力,有创造力,年轻球员也有一些不足,他们会越来越成长,越来越好,我希望他们的数量越多越好。

  网友:在改革CBA的同时,有没有想到狠抓青少年的培养,NBA之所以发展到今年的水平,是跟他们的青少年培养分不开的,我们的CBA基层教练水平比较低,有时间安排一下基础教练的培训。

  李元伟: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一直在做,因为对于年轻球员的培养,是我们整个北极星计划中非常重要的。我刚才讲了,要使我们的联赛更加好看,更加赏心悦目,要使我们的国家队在世界上取得更好的成绩,一定要让我们的年轻球员不断地涌现出来,而且能够担负起这个重任。对于年轻球员的培养,我们现在实际上已经采取了很多的措施,包括几个渠道培养人才。不仅是有我们的业余体校、青年队到成年队,同时我们的CUBA大超,并且我们还建立了篮球学校,包括还想建立一个中国篮球学校,篮球学院,使年轻球员培养的途径多样化。

  同时对于年轻球员的培养,我们举办了很多的面向基层的青年队的教练员的培训,我们这月18日我们将在湖南的郴州举办青年队的冬训,刚开始有5天的时候,我们专门请了国际国内的优秀教练员,给广大基础教练员指导,这都是我们采取的措施,这些方面我们今后还会有更大的力度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也会有更多的投入。

  这一点,实际上和NBA很大的不同,就是在美国并不是NBA在主导年轻球员的培养问题,他们实际上在年轻球员培养方面形成了非常好的机制,我们也想在这个过程中很快地建立和完善我们年轻球员的培养机制,中国篮协从现在开始会有更多的新的组织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网友:今年的摘牌会上,有很多的年轻球员对被自己的俱乐部摘了回去,能不能学一下NBA的选秀方式。

  李元伟:这实际上也是我们搞年轻球员转会临时摘牌的方式的初衷,使CBA联赛更加精彩,今年转会的情况,应该说是我们的一种尝试,我们现在不可能学NBA的方式,现在很多的俱乐部下了很大的工夫培养了自己的后备队。

  这里面就有一个,培养的人才是俱乐部负责的,不能够一下子就完全按照打破原来的培养体系,达到球员自由转会的程度,但是我们最终的目标我们是要能够争取实现这么一种形式,这恐怕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今年转会的形式仅仅是开始,我们的俱乐部都会有要求,就是每个俱乐部所保留的人员逐渐减少,进入临时转会的人数让它大幅度增多,这样的话可选择的余地会更多,这恐怕也是我们考虑到的国外转会的经验,我们借鉴国外的经验,同时也考虑了目前的转会的实际,采取了一种过渡的方式,希望今后能够真正达到我们临时转会的目的。

  网友:关于裁判的问题,有一些裁判的错判是可以原谅的,有一些错判很明显,中国篮协在今年有没有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和手段?

  李元伟:每一年在联赛中间裁判都是一个焦点,那么从甲A联赛运作的十年的过程来看,就是每一年对于裁判的管理、约束都有新的改变,这方面我们也知道,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怎么样能够使我们的比赛真正地公开、公平、公正,体现我们职业体育公平竞争的这么一个原则。

  那么今年实际上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新的措施,包括我们在前期已经召开了裁判员会,对裁判员的方方面面提出了新的要求。那么我想对于裁判员的管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也是一个我们会紧紧抓住不放的问题。

  当然要解决裁判员的问题,使他们能够在新的赛季发挥真正的水平,社会各界都需要做工作,不是仅靠篮协,我对裁判问题有几点,就是我们中国篮球的裁判员绝大部分是能够按照中国篮协的要求尽心尽力地发挥水平,把比赛吹好。当然也不排除在个别场次个别裁判员会出现这样的问题,除了中国篮协加强管理,发现问题一经查实,我们绝对会严肃处理,不会手软。

  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希望俱乐部能够配合,俱乐部对裁判员执法也要按照中国篮协的要求。给予配合。我们给俱乐部的老总提出了要求,另外我们也希望广大的新闻媒体能够客观准确地给我们反馈问题。

  另外希望社会各界,从联赛的角度出发,对于裁判员也要给予相应的理解和支持,因为裁判工作是非常难的,不要一出现问题就完全归结于黑哨或者假球。但是如果我们篮球的从业者确实是掌握了某场比赛某个裁判员确实存在着一些重大的经济问题,我们欢迎他们向我们举报,我想通过社会各界各方面大家一起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我相信我们的联赛会平稳顺利地进行。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现在的裁判他们都是体校或者是体育学院的老师,您在去年联赛之初说要裁判职业化,这个过程需要多长时间?是否能够真正达到这个要求,就是每个裁判拿到职业化要求。

  李元伟:关于裁判职业化的问题,一直在我们的日程当中,但是要真正实现职业化,恐怕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因为我们的情况和国外是不一样的。

  我们曾经设想这个赛季我们就推出一批职业化队伍,不一定有很多马上都转成职业裁判,但是我们最起码可以挑选一部分符合条件的首先进行职业化,这里面我们有进一步的措施,包括他们的保险问题,他们的职业问题,以及他们的未来的生活、收入问题,这恐怕都是需要我们考虑的,我们希望尽快地实施,逐渐地使我们的裁判队伍的建设能够更加地规范,更加地成熟,更加地符合我们的要求。

  网友:关于球员留洋的问题,现在要求限制球员留洋的年龄是在22岁以上,像一些有天赋的球员,考虑到CBA的发展,在提高国家队成绩的同时,能够到国外去发展,比如说易建联。

  李元伟:关于中国年轻优秀球员到国外去发展,去锻炼提高,我想中国篮协一直持着积极的态度。我想为什么我们要出台规定,出台篮球运动员到国外打球的规定,实际上就是为了能使这种方式能够更加有序地进行。

  实际上出台这个规定,我们事先也征求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其中包括篮球经纪人,我们的媒体,包括我们的俱乐部,方方面面的意见。我们认为还是要有一些基本的规定,实际上我们送球员出去,一直是要考虑他们锻炼成长,成长以后能够到国家队,为国争光。

  另外一个,我们还考虑我们联赛的稳定发展,我们不能说联赛里面冒出非常好的一些苗子,都要国外去,那我们的联赛怎么办。

  第三个方面我们需要考虑的就是我们年轻球员到国外的联赛去,必须有足够的上场时间和机会。从现在看,我们的运动员到国外去,现在大概已经有5、6个人了,现在目前实际上真正能够在NBA中间发挥作用的,目前就只有姚明,包括巴特尔,上场时间都非常好,包括我们女篮的苗杰、隋菲菲上场时间都不多,我们的球员真正能够到NBA找到很多机会的,我看还不多,包括易建联,我认为他还在成长过程中,这1、2年在国家队训练和参加大赛,很不错,但是他的条件到NBA,我觉得还是欠缺一些能力的。

  如果他们去了以后,得不到足够的锻炼机会,我想还不如留在国内,参加CBA联赛,参加国家队的比赛,中国篮协是支持鼓励他们不断提高,另外一方面,还要符合一定的条件,我们还要真正地看到他是不是能够到国外,确实能够发挥一个骨干球员的作用,我想这就是我们要考虑的。我们不存在目前想限制谁,卡住谁,我们要全面衡量这几方面。

  主持人:刘炜将要澳大利亚参加明星赛,能讲一下对这事的看法吗?

  李元伟:刘炜目前已经具备了这样的能力,欧洲全明星赛,包括一些俱乐部希望像刘炜这样的运动员到他们的联赛中打球,这我们都是支持的,我们还是希望俱乐部能够考虑给我们这些球员提供机会,跟澳洲的合作我认为很有意义,包括像刘炜这样在国家队打球相当长的时间,具备一定的能力,年龄也非常成熟,这样的运动员能够去我非常高兴。

  主持人:是否考虑让更多的优秀队员到澳洲或者欧洲打球学习?

  李元伟:只要符合我前面讲的几条,无论是NBA、欧洲或者是澳洲,只要是有能力,我们会让去,但是也要有总体的考虑,具体的情况具体分析,像刘炜这个,我们非常高兴他能够到澳洲的全明星赛中去表演。欧洲联赛需要,我们也会根据具体情况,我们来支持。

  主持人:有很多网友特别关心前一段时间炒作的NBA要联手中国的这一件事,这件事什么时候确定?

  李元伟:这件事是在进展过程中,目前NBA和盈方都有这种可能,前面在合作意向上已经进行了多次的商谈,现在在一些具体的环节上还在谈,我想不会拖的时间太长,我们希望这个月11月份就有分晓,这方面的工作我们还在做。

  主持人:会不会出现三方联营的方式?

  李元伟:三方联营恐怕也是一个选择,最后能不能实现也不能说。不管是两方合作还是三方联营,最终对中国篮球的发展是有利的,这个是我们衡量的一个主要标准。

  网友:巴特尔即将回来了,我们的CBA怎么样才能够让俱乐部拥有更好发展?我们是否有考虑,能够加强各俱乐部的建设,并且让他们的水平能够大家提高?

  李元伟:巴特尔回来打CBA,我觉得无论是对于他本人还是对于联赛都是好事,对于俱乐部建设的问题,一直是我们非常重视的问题,而且是要紧紧抓住不放的,刚才讲到中国篮球的技术方面还很薄弱,标准要分阶段实施,实际上就是要促使俱乐部建设,向着职业化,向着更规范的方向发展。我们有很多的条款直接涉及到俱乐部建设基础的问题,他们达到标准,解决了这些问题,它就会向前进步。我们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希望我们的职业俱乐部能够达到我们职业篮球运动的最低的要求,希望他们做到这一点。

  网友:NBA的比赛看上去很舒服,是坐在那边,吃着爆米花,喝着可乐看的,我们的CBA什么时候能变成那样?

  李元伟:这是我们的目标,另外我们的场馆硬件设施非常薄弱,目前我们的场馆有很多非常陈旧,而且是单纯搞一场比赛可以,但是为球迷服务的设施非常少,所以我们一直有着这样的追求,希望在北极星计划的实施中间,我们可以逐步把各个主场的篮球馆的建设能够做好,我现在得到了很好的消息,我听说东管市政府要花一笔钱建设篮球馆,我非常高兴,希望篮球馆的建设能够建设为球迷服务的设施,东管如果建起来了,我想是很好的。上海市宝山区他们也希望有一个主场,我们现在有15个主场城市,如果有两个主场城市这么做了,效果就会很好,一旦有了新的球馆出现后,很多地方会进行仿效。

  网友:我想买易建联的球星卡和宏远队的球服做纪念,不知道哪有卖的,在新的赛季开始之后,会不会在球员服务的方面,加大一些球星卡还有球服还有吉祥物的发送以及专卖的地方?

  李元伟:这个愿望很快就会实现,只不过我们从这个赛季开始会开始做这方面的事情,比如说在新赛季开赛的那天,就是11月20日,我们各个场馆会有一些售卖包括我们CBA十年的纪念邮,包括上个赛季总冠军的牌子,包括各个球队的一些服装。以前中国篮协和公司合作做过,但是不是非常成功,我们跟盈方公司合作后,我们各方面会做起来,包括我们的标志产品,包括我们的吉祥物,希望在今后不长的时间内,这个心愿就会实现。

  网友:东亚运动会上,中国队输给了日本队,很多人非常吃惊,为什么要派一个不正规的国家队去参加比赛?

  李元伟:04年雅典奥运会结束后,我们已经开始备战08年奥运会,这是一个新的周期,在这个周期里面我们会考虑哪些赛事需要参加,就是要使我们国家队最好的水平能够在08年

北京奥运会展现,从今年开始,我们国家队打了很多的比赛,像斯塔科维奇杯,像访澳比赛,对手实力都非常强,国家队队员这一系列比赛中得到了锻炼。

  东亚运动会,毕竟和亚锦赛等等,它还是一个比较小的区域的比赛,主要的对手都是韩国、日本、台北,我们这一次组织东亚运动会这支队伍,主要是考虑年轻队员的锻炼,组成这支队伍,以青年队员为主,同时加了一部分年轻的优秀的球员,像易建联,在比赛中间输日本,我想多少有一些因素,不完全是实力,这里面恐怕有一个赛前的准备,在临场的指挥,包括重视程度,方方面面的问题,我想竞技比赛,它本身就是具有这样的特点,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出现,在比赛中间,中国男篮输给日本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一支队伍允许它有起伏,犯错误,我想最重要的不在比赛的结果,关键是通过这样的比赛我们年轻的队员是否得到锻炼,是不是在意外失手的情况下吸取教训,这对于今后的成长非常有利,而且对于提升我们整体国家队的水平非常有利。

  有很多网友在网上说过,说是不是一些比赛不需要国家队去,我们这次这么做了,意外失手了,网友会说是不是不重视,我们有一个考虑,就是最重要的要求是什么,我们的要求是08年奥运会,能够取得好的成绩,或者是取得一定的突破,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恐怕也要允许会出现一些意外的失手,包括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这个恐怕就是我们为了实现最主要的目标,所付出的一些代价。

  网友:亚运会和亚锦赛这样的亚洲比赛,能不能让姚明参加,这样的话姚明才有好的状态,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元伟:这就是我刚才说到的,很多的球迷说不让姚明参加亚锦赛,让他好好休息,如果不让他参加,没有打好,有的球迷会说为什么不让他参加,这是国家的荣誉。我想这个问题还是要在我们四年的大周期,新的奥运周期,我们怎么样来调控我们的队伍,使它到那个时候具备比较好的实力,我想还是要从这个角度考虑,姚明要参加亚锦赛我觉得是需要的,并不是四年都参加,因为篮球是基础项目,这个队伍要取得好成绩,一定要靠团体之间的相互默契,如果姚明不在这个队伍里面和大家一起磨合,我们怎么要求他在重大比赛中能够形成一个非常好的团队,发挥团队的整体实力,这个东西不能孤立、片面地看。

  我们看,根据四年比赛的节奏、重要程度,姚明的情况和队伍的需要,我们考虑哪些比赛他要去,哪些比赛他不用去,东亚运动会组队实际上也是这么考虑的,东亚运动会如果我们也很重视,也把国家队主要的队员全都弄到东亚运动会上去,一来我们的队伍的负担会很重,二来他们去了以后,我们的年轻球员得不到锻炼,我们还是希望更多的有实力的运动员能够出现到08年打奥运会,那就要给年轻球员机会,今后三年的时间,他们能不能够脱颖而出,如果不锻炼他们,就很难让他们在重要的比赛中发挥作用。

  主持人:明年有世界锦标赛,尤纳斯会不会出任中国男篮的主教练?国家男篮和女篮的目标都是什么?

  李元伟:06年对于中国国家队还是有重要任务的,就是明年8月份的世界篮球锦标赛,还有明年的亚运会,明年会是一个重要的阶段,通过明年世界锦标赛的表现,我们就可以对于08年队伍会达到什么样的水平会有一个预计,从男篮的角度来讲,我们希望这支队伍稳定,尤纳斯目前还是中国男篮的主教练,只不过他明年能不能够出任,明年世界锦标赛完了以后,亚运会能不能够始终是中国队的主教练,要看他的俱乐部的情况,这方面我们和他保持着联系,我们希望他能够带队,带着中国男篮打比赛。如果只能参加一个比赛,或者是希腊联赛结束之后,到国家队的时间过了,这恐怕也是我们要考虑的,将来怎么办,这个队伍是希望教练班子相对稳定,这样对于队伍的成长是有利的。

  尤纳斯目前已经跟国家队磨合得很好了,相互之间比较熟悉,他对于中国的情况有一定的了解,球员也取得了一定程度的信任,我认为他目前是最合适的,这一切要等到明年年初国家队集训之前,根据情况来定。明年世界锦标赛对于男篮来讲,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明年世界男篮锦标赛第一次会出现24支队伍,这么一个规模的世界锦标赛,那么其中欧洲的球队会很多,当然我们希望中国男篮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当然要想进入前八,难度要比雅典奥运会更难。

  女篮的话,我们也是希望通过新的教练班子,这种努力地工作,能够在明年的世界锦标赛上取得很好的成绩,具体的话,我们掌握了男女篮参赛队伍的情况后,我们再提出具体的目标。

  网友:北京奥神队没有参加今年的CBA联赛,比较遗憾,但是他们参加的是美国的ABA联赛,篮管中心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您了解他们的具体情况吗?

  李元伟:北京奥神队到美国参加ABA联赛,他们的队伍去了以后,跟我们中国篮协有沟通,前一段我和北京奥神队也有过直接的接触,我们总体上讲,因为它这次到美国的目标非常明确,它是希望奥神俱乐部通过到美国参加联赛这种措施,为08年奥运会中国男篮培养人才,我觉得这种出发点和动机是值得肯定的。

  我想对于中国篮球来说,我们在实施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坚持的是大的目标,一种开放的胸怀,一种协作的精神。奥神中国俱乐部也是中国篮球资源的一个部分,它有这种初衷和动机,有这种决心把队伍带到美国去进行训练、比赛提高,我们是持一个支持的态度。我想可以把奥神的这种行动作为中国篮协备战08年奥运会整体计划的一部分,希望他们能够通过这种形式的试验探索出一条培养人才的途径,这方面我们和他们的沟通是顺畅的,不存在任何的问题。

  主持人:您是体育学院篮球专业研究生毕业,在篮管中心主任这个位置上可以说是学以致用。您在任职期间,进行了联赛改革,推出准入制和北极星计划,又加强了与澳洲和欧洲篮球的合作,以及斯杯的操作,您认为自己最成功的运作是什么?

  李元伟:不能说是成功,是使中国篮球有了一定的变化和进步,这种变化和进步是一个整体的系统的,包括国家队包括联赛,包括年轻队员的培养体系,包括我们的CBO就是中国篮球业余俱乐部公开赛,我认为这些对于现阶段实现中国篮球跨越式发展所必须的的。

  我要强调的是目前是刚刚开始,我们看到一些进步,看到一些希望,我们希望通过今后几年持续不断的努力,能够使目前的设想都能够产生积极的效果。到那个时候,我想回头看,那个时候就是成功的。

  主持人:您最大的目标是要建立篮球学院,您对这方面的构想是什么?

  李元伟:篮球学院也是我们整体发展战略的一个布署,前面我谈到,就是我们有一个人才培养体系,其中有一个体系就是我们的各级篮球学校,篮球学校目前是处于分散的状态,还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体系,我们想创建一个中国篮球学院,能够作为一个龙头,把这条人才培养体系能够使它贯通,能够比较完善。

  那么这件事情得到了热心的企业的支持,目前我们正在运作,我也希望像这种举措在今后2、3年真正见到成效。

  主持人:感谢李元伟主任参加我们新浪的聊天活动,那么今天的节目到此结束,也请李元伟主任和新浪的朋友们说再见。

  李元伟:再见,我希望以后有机会,我们可以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在更多的时间内进行交流,谢谢大家。

主持人:杨宝岩;视频拍摄:宋广;文字录入:明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