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白驹过隙张成重新定位自我 期待关键时刻显绝杀本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2:51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田梦报道 人生于世,若白驹过隙。眼下的江苏南钢队,张成最能体会这种时间的无情流逝。仿佛只是一眨眼的时间,当年最锋芒毕露的小将已经蜕变成球队德高望重的老将,如果胡卫东退役,他就是队员里面年龄最大的队员了,身处一群青春飞扬的小将丛中,铅华洗尽的张成更显一份成熟和淡定。在江苏无锡举行的一场热身赛前,张成在训练场边对记者袒露了他的心迹和新赛季的角色定位。

  扬子体育报:媒体和球迷一直把你誉为是“胡卫东的接班人”,坦白说你自己想不想接过这一棒?

  张成:想!当然想,有谁不想吗?胡雪峰想,大唐想,就连孟达,韩硕这样的小队员也肯定会想。谁都希望自己能是队里举足轻重的人。但是这不是我们决定的,是球迷决定的。他们认为你是你就是,我们没有能力去控制他们的思想,唯一可以左右的就是用自己表现去证明。

  扬体:这两个赛季你的状态一直不是很稳定,尤其是上赛季

总决赛的时候,状态的起伏非常大,你觉得自己的状态不稳定的原因是什么?

  张成:首先我得承认的是,我的心态有时候的确是不大好。尤其是面对至关重要的比赛,心里总是急,总是想好好的表现,导致有时候在场上放不开。每支队伍的进攻总是由那一,两个点发起来的,原来老胡在场上的时候绝对是当仁不让的进攻点,现在小唐的内线是全队的进攻重点,雪峰又是全队进攻的掌控者。所以我不可能是每场球的进攻重点,慢慢的我也开始能理解了,其实得分也不能成为评价一个队员表现的唯一标准。

  扬体:是的,你的防守在队里是公认非常好的。一般对手的危险人物都是你去防守,比如李楠等。是不是过多的防守任务分散你进攻的精力?

  张成:多少会有点影响。一支球队,有亮点的同时肯定有许多的苦活累活在下面铺垫,你说罗德曼为什么在NBA 站得住脚,还不就靠一个抢篮板的绝活儿。你看篮板球,大家可能都不大愿意去做,但是没有这个保证你队员的个人能力再强还是无济于事。可能我是特别注重防守的那种队员,对自己这方面的能力也还比较有信心的。不过最能抢的是胡雪峰(笑),国内和他差不多身高的队员,哪个能抢的过他?他有时候比我们前锋,比内线抢的还多呢。当然,这不仅仅是意识的问题还有经验判断的因素。

  扬体:一种是风光抢分的队员,一种是蓝领般任劳任怨型,你更希望成为哪种?

  张成:(摸摸头,歪着头笑)你说谁不愿意做不太累又能赚足人气的活?不过,坦白说我真的无所谓,教练安排我这场球扮演什么角色我就照着演。你说进攻,大家都知道我都得分能力比较好,一场球20分什么的不是难事。如果其他点的进攻都能打开的话,我可能更愿意把注意力放在防守上。这个位置可能在球队里面不起眼,但是如果这环出了问题,那带来的恶果是明显的,特别是如果一支球队个人得分能力都不错的时候,这个苦活儿的位置就更加凸现它的重要和不可替代性。

  (球场上,张成永远是不苟言笑的一张脸,他自己也说:“你什么时候看我在场上比赛的时候的笑过?”这与他在生活中颇为

幽默搞笑的风格形成鲜明的对比。嘻笑揶揄间,仿佛是另一个张成。同屋的杨力总是因为他的
无厘头
笑得四仰八叉,夸张的身体语言加上丰富的面部表情,让你觉得他就像涉世未深的孩子。但是因为经历了太多的挫折,在张成的心灵深处,对于命运有种徒呼奈何的困顿和迷惘。)

  扬体:有种感觉,你的性格一定改变了不少,和出道的时候变了很多吧?

  张成:不变是不可能的,经过这么多事情,性格上怎么都被磨掉好几圈了。刚出道的时候,绝对的年轻气盛,2001年亚锦赛的时候,在上海长宁体操中心,赛前热身的时候,观众在喊,让我扣篮。当时我和巩晓彬就轮流表演。现在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那种双手灌篮的感觉了。唉……

  扬体:大家都还记得你那年亚洲锦标赛和卡塔尔球员打架。

  张成:哈哈,那都是年轻时的血气方刚,现在哪有那个气头了啊。

  扬体:在国家队没有站稳住脚,很大原因是你伤病的问题,2002年的时候,也是因为后来的手术导致比赛没有打全,因为身体的原因失去很多,自己心里是不是很不甘?

  张成:哈哈,就算缺席了一大半的比赛,最后我还是远投榜的第十呢。以前特别不甘心,总是想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现在已经释怀了。该是你的就是你的。自己只要努力去争取了,无愧于心就好。经历多了遗憾总是有,很多人都会说自己的对手是自己啊什么的,但是我的对手就是伤病。因为伤病,我失去了弹跳,失去了正常的膝盖,这对一个篮球运动员来说是可怕的。也许这一辈子,我都摆脱不了它带来的阴影。因为它,让我错过了太多。

  扬体:照理说,经历过这么多事情,你不应该还是这么鬼马外向的性格啊,总觉得你……

  张成:你是不是想说我用这样的表象来隐藏自己的失落和无奈?是的。(没有想到他竟这样的坦诚)一方面是掩饰,一方面是真的看开了。我现在就有这样一种本事,就算遭遇再不如意的事情,我还是能一天到晚笑呵呵的,不是装的,就是觉得没必要去烦恼。不过,这种功力需要时间的磨砺。

  扬体:现在对于自己的事业还有什么憧憬吗?

  张成:现在很实际,不太考虑长远的东西。没有安全感,现在我的目标就是下赛季能帮助球队取得好成绩。

  扬体:新的赛季就快要开始了,有没有具体的考虑?

  张成:上赛季球队之所以有这么好的成绩,各方面因素很多。球队人员配置上的完备,没有伤病的困扰,状态的集体性回暖,外援的实力等等,当然还有运气的成分在里面。今年如果球队如果没有大面积的伤病,大家状态还是平稳的话,应该能进前四,当然要是能再进总决赛就更好了。作为一个老将,即使不能在场上发挥核心作用,至少在作风上我会起到带头作用,我想我今后可能更多的在防守后关键时候的进攻环节上都发挥自己的效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