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协欲推陈出新摘牌会无人喝彩 全新CBA挨了一闷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1:35 沈阳晚报

  本报记者姚阔报道

  2005-2006赛季 C BA摘牌大会昨天在北京举行,在近70名上榜名单中,成功短期交流的球员实际上只有那么几名。在篮管中心主任提出的“努力把 C BA发展成为真正的职业联赛,迎接中国篮球的好日子”之后仅一天,这样的一个开头无疑给篮管中心当头一棒。看来,新的 C BA只有在艰难中走向新路。

  篮协欲推陈出新

  “上赛季的联赛,是一个亮点多多的联赛。10年男篮甲 A联赛,已经在去年成功地完成了历史任务,退出了历史舞台。下个赛季的 C BA联赛,将是全新的职业联赛。”篮协副主席、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对新赛季信心十足。

  李元伟谈到,下赛季的联赛,与以前的甲 A联赛,最本质的不同其实是在两个字上———“职业”。不过,有关

男篮职业联赛,目前只是停留在理论上,只是构建了一个学术模型,现在要做的关键是落实工作。“对于男篮职业联赛而言,下一个赛季是开创赛季,同时也将是‘执行年’。”李元伟说,“好的策划固然重要,但是关键是要将这些策划落到实处,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总决赛尝试七场制

  据介绍,新赛季的 C BA联赛将于11月18日开战,揭幕战将在上赛季的冠亚军广东队和江苏队之间进行。在揭幕战开幕式上,将向广东队球员颁发 C BA总冠军戒指,同时,也将为上赛季的最有价值球员颁奖。与上赛季最大的不同是,本赛季总决赛将首次采用7战4胜制。

  11月18日至次年3月15日,是CBA的常规赛赛季,3月17日至18日将是 C BA全明星赛举行的时间。3月22日,05-06赛季的季后赛将正式拉开战幕。总决赛将于4月11日开始,整个赛季4月26日结束。整个赛季共计比赛345场,历时160天,跨度5个月。

  新赛季的参赛队伍除了上个赛季的14支队伍外,增加了广东东莞新世纪队。15支球队分成南北两区,其中南区8支队,北区7支队。决赛阶段将采用南北分区的前四名交叉对抗的主客场制交叉淘汰赛,常规赛名次列前的队多安排1个主场。其中1/4决赛和半决赛采用5战3胜制,冠亚军决赛采用7战4胜制。针对南北赛区场次不均,季后赛的排位按照胜率来计算,胜率高的球队将拥有主场优势。

  摘牌会无人喝彩

  不料,比赛还未开始,CBA便遇尴尬。昨天的新赛季摘牌大会,短短的几分钟便宣告结束,看一看各队的摘牌名单就不难看出这项制度的受欢迎程度。而这个新的球员交流恰恰是新的 C BA推行的一项新政策。

  惟一对摘牌感兴趣的升班马东莞新世纪仅摘了几员小将。反倒是云南红河队成了这次摘牌会的“赢家”,除了老将王胜,他们还选择了天津的两员小将张楠和徐贵军。说到底,摘牌会还是老将“暂居”大会,黑龙江老将张伟刚被浙江万马摘走;年年“居无定所”的贾楠移至

福建;沈部另一位选手马玉坤则落户河南。除此之外,其余各队则高悬“免摘牌”。

  这样的结果,各俱乐部自然都有预料。对于一些刚刚起步的球队来说,人才培养机制还不够健全,球员可以自由进行交易,对球队来说是十分有利的,这样可以平衡各个俱乐部的实力,比赛也会更加精彩。但是对于一线队伍培养比较完善的球队来说,将辛苦培养出的队员交换到其他球队,也打击了球队培养二线的信心。一年一换人,还怎么形成自己的风格?交换出去的球员就一定能碰到合适的教练和战术吗?这些都是问题。看来,篮管中心的这个决策还有待改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5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