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强制交流是“拉郎配” 俱乐部抱怨挫伤育苗积极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0:48 体坛周报

  记者陈艳艳北京报道 自由转会带来的实惠是运动员们最欢迎的。

  贾楠是这次转会中为数不多的炙手可热的明星,他基本上每年都要在自由市场上流动,“转会制度是值得提倡的,这也是职业篮球发展的一种趋势,但是什么制度刚开始实施的时候都会遇到一些障碍,从长远来看,对于运动员本身是有利的。”贾楠说,考虑到明年浙江队很有可能将升上甲A,因此贾楠也是利用这个机会打短工。而并不为转会担忧的广东队
主力王仕鹏也曾这样说:“自由转会将促进运动员的收入提高,足球运动员前两年收入迅速提高就是借了自由转会的东风。”

  不过,现阶段老板们却有自己的考虑,所以才会出现择牌会的冷场。

  这个结局篮管中心同样料到了,但是对CBA联赛的管理层来说,这毕竟是为促进球员流动而走出的第一步,“这个举措要循序渐进,之所以这样做,因为这是职业篮球发展的必经之路。”竞赛部长王玄说。

  王玄认为,虽然摘牌制度是借鉴NBA的转会模式,但是CBA毕竟还是不能等同于NBA,“因为俱乐部还要涉及到奥运会和全运会这些赛事,哪家俱乐部都不希望替其他俱乐部培养人才,希望将自己的年轻队员培养出来。”他认为这才是各家俱乐部既不愿意摘,也不愿意放的原因。“我们并不希望摘牌会打消俱乐部培养年轻队员的积极性,对没有青年队的球队来说可能是一个机会,但是对于青年队培养很好的球队来说,似乎会有些吃亏。”

  所以篮管中心并没有上来就将步子迈得太大,在北极星计划中规定,将根据准入制度的三个阶段 决定球队转会名额。三个阶段分别是保留10名、8名和6名球员,到第三阶段(2008年)每个俱乐部只能保留6名主力,其他10名球员将全部上转会榜。篮管中心显然希望到那时候通过这种短期交流形式来平衡各队实力,不过这种措施未免有“拉郎配”之嫌。

  

福建浔兴俱乐部的代表就认为,对于一些刚刚起步的球队来说,人才培养机制还不够健全,球员可以自由进行交易,对球队来说是十分有利的,这样可以平衡各个俱乐部的实力,比赛也会更加精彩。但是对于一线队伍培养比较完善的球队来说,将辛苦培养出的队员交换到其他球队,也打击了球队培养二线的信心。“可以试想一下,到时候将球队五个主力加上一个第六人留下,也很重要的第七人和第八人却得给别人用,这不是给人家培养‘卧底’么?而且这是短期转会,一年一换人,还怎么形成自己的风格?交换出去的球员就一定能碰到合适的教练和战术么?这些都是问题。”一家俱乐部人员这样说,他认为篮管中心的这个决策还有待改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