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篮球不能只盯着NBA 自问到了欧洲能打第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5:09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亚锦赛结束的同时,欧锦赛拉开了大幕。同样作为一个大洲的锦标赛,亚锦赛的水准和欧锦赛相比却有着很大的差距。中国男篮在亚洲是无人能敌,但如果到了欧洲,能否通过预选赛晋级16强尚存疑问。中国男篮一直强调要放眼世界,但就目前的世界篮球发展来看,不能只盯着NBA,欧洲更应该成为取经圣地。

  到了欧洲能打第几

  中国男篮一直引以为豪的是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的两次突破,一次是1994年世锦赛,一次是1996年奥运会,都拿下了第八名。根据国际篮联(FIBA)日前公布的最新一期国家队排名,中国男篮位列第12位。

  但实际上世锦赛和奥运会的比赛就像足球的世界杯,需要照顾各大洲的参赛名额,而不是完全按照世界排名来确定参赛队伍。这样就给了一些篮球水平相对较低的国家队以机会,像

中国男篮,如果没有非洲冠军做垫脚石,想进前八是难上加难。

  如果看整体水平,欧洲篮球无疑超过了美洲。美洲篮球以前一直是美国一枝独秀,但在近年的世界大赛上,我们可以看到,欧洲篮球和美国篮球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再看这次欧锦赛的16支参赛球队,水平大多非常接近,因而本届欧锦赛也被称为10年来结果最难预料的一届比赛,甚至有欧洲媒体认为,有10支球队都有夺冠可能。如果将中国男篮放到这16支球队当中,和他们比一比,到底能排在什么位置?首先,让我们来看看这次欧锦赛的分组情况:

  A组的德国有NBA球星诺维茨基压阵,相信以他的实力,即使中国队拥有姚明也无可奈何。在上赛季的季后赛中,

火箭在大前锋的位置上吃了不少亏,以中国队目前的大前锋状况,无论是易建联、莫科还是杜锋,更是没人能够挡住诺维茨基。以德国队如此实力,竟然没能打进去年的雅典奥运会,更说明欧洲篮球强队如林;意大利队就更不用说了,雅典奥运会小组赛中曾打得中国队找不着北,最后人家可是拿了亚军;俄罗斯队虽然近些年不复当年的辉煌,但此次队中不仅有基里连科这样的NBA球星,其他球员也是同样类型的多面手;最弱的乌克兰队拥有在湖人效力的梅德维登科,同样不好对付。

  B组的立陶宛是欧洲的传统强队,连续3届奥运会都获得铜牌,中国男篮在四国赛和斯坦科维奇杯时面对一支由二三流球员组成的立陶宛队尚且不能敌,更不用说打他们的正规军了;克罗地亚队的实力同样不容怀疑,他们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银牌,当时他们决赛的对手可是美国梦一队;土耳其队中也有多名球员在NBA效力,历史上最好的成绩是在2001年获得亚军;保加利亚实力相对较弱,中国队和他们也许能有一拼。

  C组的斯洛文尼亚队曾在1992年的欧锦赛上登顶,近来年日渐式微,2003年只获得第10名。斯洛文尼亚有诺赫巴、涅斯特洛维奇和尤杜里等NBA球员压阵,完全有望扮演黑马角色;法国曾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给中国队带来黑色记忆,如今又有帕克这样夺得NBA总冠军的球星统率,实力已是不可同日而语;希腊队欧锦赛的最好成绩是在1989年夺得亚军,本届希腊队中没有NBA球星,但他们在热身赛中连续两次击败德国队;波黑是欧洲二流球队,但秉承前南斯拉夫一系,实力也差不到哪去。

  D组的塞黑队无须赘述,他们在2002年世锦赛上夺冠。如今,没有一支球队能比塞黑拥有更多在NBA打球的球员,其中也不乏明星级人物。为了征战这次赛事,他们特地召回了贾里奇、拉德曼诺维奇、雷布拉卡、米利西奇和克里斯蒂奇。另外被称为欧洲最优秀的球员博迪罗加也应邀加盟了国家队;拉脱维亚队在上届欧锦赛中险些挑翻强大的立陶宛队;西班牙队的实力相信中国队最清楚不过了,在雅典奥运会上,一个加索尔就在内线搅得天翻地覆;以色列在上届欧锦赛位列第7,但该国联赛劲旅特拉维夫马卡比队2004、2005年在欧洲联赛中两度封王。

  中国男篮在亚锦赛中砍瓜切菜,在欧锦赛无论分到哪个小组,有把握战胜的顶多只有一支球队。这样计算下来,欧洲还剩12支球队压在中国队上面,再加上美国队和美洲、澳洲的劲旅,中国男篮的世界排名怎么也到不了第12位。

  NBA不是惟一的天堂

  中国篮球近些年一直没有停止向世界学习的步伐,但似乎在中国篮球人的眼中,世界篮球的麦加圣地只有一个———NBA。实际上,无论对于球员个人还是中国篮球的整体发展来说,NBA都不应该成为我们梦想中的惟一天堂。

  在美国梦之队屡次被击败之后,欧洲篮球界人士在谈到美国篮球的时候,经常用嘲讽的口气。看看从2002年到2005年这四届选秀,被挑中的国际球员一共有59人,除去姚明、薛玉洋、努内(掘金)、瓦莱约(骑士)和拉莫斯(波多黎各,未进入联盟)五个人外,其他都是来自欧洲的俱乐部。但是这54个人,如今又有几个人在NBA打球呢?不到40%,多数人都不希望离开欧洲。至于其中的原因,欧洲球队过分讲究整体肯定是一个问题,当初法国巨星里加多抑郁地从小牛回到法国,这给了很多人教训。当然,有人说欧洲球员不适合NBA风格的日子早已过去,但篮球的天堂早已不是NBA专享的称谓。在NBA打出名堂,成为球星还好说,像王治郅、巴特尔、米利西奇之流,在NBA将板凳坐穿,倒不如老老实实地到欧洲打联赛。

  NBA之所以具有如此大的吸引力,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金钱,人人都想着到NBA淘金,但现在即使在这点上和欧洲联赛相比都不具备绝对的优势。和美国公开合同不同,在欧洲,通常情况下,球员的收入都是保密的。2002年,欧洲各联赛球员平均年薪是290683欧元,三年过去了,现在的说法是“不会低于35万欧元”。在今年6月有13名欧洲球员被选入NBA,但至今和球队签约的只有超音速的25号新秀、法国人约翰·佩特罗。拒绝NBA的最大理由就是:工资。与其到NBA拿50万美元年薪的短期合同,不如在欧洲签一份数百万欧元的多年合同,许多欧洲球员都明白,到美国淘金冒险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至于欧洲联赛的水准,上届欧锦赛的黑马意大利队是最好的例证。意大利队在那届欧锦赛中接连爆冷闯入半决赛,最后又将几乎拥有一套NBA阵容的法国队干掉,抢到一张雅典奥运会入场券。说来人们也许不相信,意大利队是那届欧锦赛前六名中惟一没有NBA球员的球队,其队员甚至全部在国内联赛效力,但这并不妨碍该队迅速重返欧洲一流强队之列。当然,这也是意大利人颇为自豪之处———意大利联赛是欧洲篮球最成功、水平最高的联赛之一,阿根廷人吉诺比利上赛季加盟

马刺之前,就是在意大利拿到了欧洲联赛“最有价值球员”。所以,有人说欧洲篮坛就是NBA的一块试金石,这话肯定不无道理。

  CBA外援过于单一

  中国篮球与世界接轨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请进来。但作为培养中国篮球精英的CBA联赛,现在在选择外援的口味上已是越来越单一。连续两个赛季,CBA各俱乐部都是统一到美国选外援。在当今的世界篮球大环境下,美国篮球已不是全部,此举显然不利于CBA水平的提高。

  CBA当初之所以决定引进外援,一个是为了增加联赛的观赏性,另外一个就是想让这些高水平外援带动国内篮球的发展。历届外援中虽说有不少水货,但仍有不少精英让球队实力提升了一个档次。不过,和CBA内的竞争不同,中国男篮拉出去需要面对欧美球队不同的风格。外援都是清一色的美国球路,显然不利于中国篮球开拓思路,提升在世界大赛中的竞争力。

  中国篮协对不选择欧洲外援的解释一个是赛程冲突,一个是欧洲外援要价太高,和CBA的限薪政策不符,那么他们对CBA联赛过去的优秀欧洲外援作何解释?说到这里,我们不由得想起了被视为CBA至今“引进最成功的外援”———立陶宛国家队队员萨乌留斯。如今,这样优秀的外援已是很难寻觅了。但即使像我们此次亚锦赛最大对手黎巴嫩队中的几名球员,也完全可以成为CBA选秀的对象,他们的打法和实力已接近欧洲球员,给中国队制造了极大的威胁。

  记得2003年,立陶宛外援洛兰达斯离开山东队的时候,曾说了这么一句话,“现在CBA赛场是美国外援的天下,我这个惟一一名欧洲外援也要走了。不管别人怎么想,我认为山东男篮还是适合欧洲打法。中国篮球不能全盯着NBA,欧洲篮球有你们需要的东西。”

  吸取世界篮球先进经验更快捷的途径是请外教。在CBA上赛季的外教中,清一色都是美国人。中国国家队请了立陶宛人尤纳斯,他确实让男篮队员们在打球的理念上经历了一次洗礼,但可惜打完亚锦赛后尤纳斯就将赴希腊上任,国家队队员们回到地方队后仍将重新回到老路上。

  尤纳斯:到欧洲打球去

  在卫冕亚锦赛冠军后,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第一次正式对公众表示,他希望中国队中优秀的球员能够到欧洲去打球,这样才是对中国篮球发展最有力的推动。

  “我觉得中国队中像易建联、朱芳雨、刘炜这样的球员都足以到欧洲联赛去打球,”尤纳斯说。“我看过上赛季CBA的比赛,我看到(广东宏远队)领先20分的时候还让易建联在打,而他只能从前场跑到后场,根本没什么作用。”

  “如果中国的联赛能够在很短的时间里超过希腊、意大利、西班牙这些国家的职业联赛水平,那就可以继续让这些优秀球员留在国内。但超过欧洲其他国家联赛水平的可能性不大。所以就应该让他们到更高水平的联赛去锻炼,这样对球员好,对中国篮球也好。也许我们短时间里失去这些球员了,但从长远看这是好事。”尤纳斯说。

  在王治郅、巴特尔和姚明先后登陆NBA之后,也曾经有过NBA球队探访易建联、唐正东这些球员的新闻,但中国球员还从来没有到欧洲联赛打球的先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7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