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协解释缘何不买欧洲球员 今年选秀讲究性价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6:00 北京晨报

  看过上赛季CBA联赛的人肯定对江苏队的外援雷恩·凯利印象深刻,因为这个小个子凭借出众的个人能力被公认为该赛季CBA第一外援,“下赛季CBA赛场上将至少会出现五六位水平与他不相上下的洋面孔,雷恩本人也在此列。”昨天,赴美选外援归来的篮管中心竞赛部负责人王玄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选秀不光‘质量’上去了,价格也被‘砍’下去了,今年签下来的外援月薪最高的也不过两万美元,而且还是极少数。”

  为俱乐部省下1千万

  为了防止俱乐部恶意竞争,限制外援过高的薪金,中国篮协在一年前推出赴美统一选外援的举措,今年已进入第二个年头。跟去年相比,今年统一选秀又为各俱乐部总共省下1000万元,这主要是因为外援的价格被CBA俱乐部负责人再次压低,雷恩、罗德、积臣……这些久经考验的CBA元老级外援,今年签约价儿最高也不过月薪两万美元,最少的只有8000美元。而CBA在“限薪”之前部分外援月薪超过3万美元,直逼4万美元。

  “钱要用在刀刃上,目前CBA各俱乐部的资金主要还是国家的钱,尽管钱不是个人的,但也不能干‘烧钱’的事儿,我们要把从外援选秀中节省下来的钱用在培养国内球员,尤其是年轻球员上来。”王玄说。

  欧洲球员比美国还贵

  尽管中国篮协和多数俱乐部都对本次选秀结果满意,但是也有不同声音,比如为什么只选美国外援?为何不选来自中国篮球真正的学习对象——欧洲球员?与美国外援比较而言,欧洲球员“物美价廉”。对此,中国篮协昨天用一连串数字予以澄清。

  “首先是欧洲球员不愿来,由于欧洲联赛赛期比我们长,一个赛季要打75场比赛,因此球员挣的也多,在欧洲打球具备NBA水平的球员年收入有100万美元,这个价格我们怎么给得起?!而且欧洲提供给球员的生活条件远远要比我们给的优越,因此球员更愿意在欧洲打球。”诚如王玄所言,在欧洲打球一年能挣100万美元,而中国篮协制定的月薪上限则是两万美元,下赛季将打5个月,外援年薪也就是10万美元。算下来,在欧洲打球挣的将是中国的10倍。

  “此外选欧洲球员要付的费用项目比较杂,要分别给球员、经纪人、原效力俱乐部、所在国篮协这四方付费,加起来的钱甚至比美国球员还高,办理手续也相对较复杂,这一点

首钢俱乐部深有体会。”王玄说。

  晨报记者 亢雪松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