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最后期限将至四大豪门受虚惊 东家扯皮上海最危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34 体育天地

  八一、上海、吉林、

福建,这是CBA的四支老牌劲旅,豪门强队。但他们在这一周的时间内却不得不为了同一件事情而紧张忙碌,甚至是焦头烂额——应对CBA准入制补考。篮协已经公布了第一批通过准入制的俱乐部名单,而最后一批审核将于8月19日截止,8月20日公布最后名单。《体育天地·MVP》记者朱冲报道

  资金 上海东方最危险

  在中国的职业体育史上还从来没听说过上海的俱乐部会没钱,但这次是真的。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因为交不出2000万的注册资金而未能通过篮协的首批准入制检查。

  东方需与时间赛跑

  “上海东方俱乐部真的很危险了。因为第一批名单公布之后距离第二次审核只有一周的时间,但据我所知,光验资就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准入制检查负责人张雄无奈地看着记者,“他们还得先商量解决办法,就算协商好了,他们还需要找相关机构验资。”

  难道上海东方真的会被CBA排除在外?篮协是否会通融一下?张雄很肯定地说:“我们这次最重视的就是这注册资金了,我们不想在这个问题上开一个口子。对于上海来讲,时间真的很紧,理论上还存在可能,就让我们期待上海速度吧!”

  矛盾在于利益分配

  上海东方的问题到底出在哪?张雄叹了口气,说:“他们其实不是没钱,用上海文广的话说就是,‘不要说2000万,就是两个亿我都拿的出,但问题是这笔钱到底应该谁出?’”见记者不解,张雄很耐心地解释了其中的疑问,“上海东方俱乐部有三个股东,上海文广、上海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和上海机场。但对于这笔注册资金该由谁出、怎么出,三方一直未能达成协议。”

  其他俱乐部难道就没有类似的情况?别人是怎么解决的?对上海是否有借鉴意义?张雄说:“我觉得他们的情况和江苏比较类似,江苏也是由南钢和体院共同组成股东,但江苏就是由南钢一方出注册资金,在经营中发生的收入和支出才由股东分担,相当于注册资金是单独的。”对于这种借鉴,上海东方俱乐部总经理张争鸣作了否定,“我们的情况和江苏不一样,他们是由南钢买断了体院,所以不存在利益分配的问题。”

  上海需要行政干预

  当篮协公布的第一批准入名单没有上海东方时,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上海东方俱乐部总经理张争鸣,但他不愿多说:“我们已经把这样的分歧上报到市政府了,我们请求市政府能够出面协调。”

  8月16日,当记者再次拨通张争鸣的电话时,电话那头声音洪量,“现在市政府的意思是说让上海文广集团先把这2000万单独揽下,先把篮协的准入制审核对付过去再说,毕竟保证上海东方顺利参加下赛季CBA联赛才是最重要的。别的事以后再说。”

  赞助商不担心上海

  如果上海不能入围下赛季的CBA联赛,对于正在积极招商的整个联赛来讲肯定是个巨大的打击。毕竟CBA要有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参与,它的品牌和影响才能发挥到最大化。

  中篮盈方总经理王应权甚至不敢相信上海东方不能入围CBA,“我没有想过上海通过不了,毕竟还有第二次机会,我昨天还和SMG(上海文广)的人谈了,他们一直在努力。”

  标志 福建浔兴:

  我们支持但不服

  没能在准入制评估中第一批达标,让福建浔兴俱乐部顿感压力,他们不再坚持原先一定要求保留俱乐部标志的态度。福建浔兴俱乐部新闻发言人余培说:“俱乐部坚决支持篮协的决定,我们正在着手对球队标识进行修改。这是我们目前存在的惟一问题,我们相信在第二批中通过没有问题。”

  但不要就此以为浔兴就心甘情愿。7月24日,中篮盈方一行来到晋江,对福建SBS浔兴俱乐部进行商务推广指导。在座谈会上,俱乐部Logo问题成为双方争论的焦点。根据篮协规定,俱乐部标志中不能包含产品商标等内容。但浔兴却一直坚持要在俱乐部标志中保留企业名称,即SBS。浔兴集团董事长施能坑说:“现在做篮球根本不赚钱,作为我们民营企业来讲,用篮球来为企业做宣传就成了我们的底线。”由于双方一直在这个问题上纠缠不清,直接导致了福建浔兴俱乐部没能在第一批通过考察。

  实际上SBS不仅仅是商标,SBS取自英文Supply Better Service的第一个字母缩写,即“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是福建浔兴集团所有企业的灵魂。在7月初篮协组织的准入制评估过程中,这种理念也得到了篮协的肯定。

  不过,毕竟胳膊拧不过大腿,蓬勃发展的中国篮球还是让商家们看到了她的商业前景,所以他们

投资篮球的决心不会变。据余培介绍:“俱乐部十分重视Logo的设计,必须既美观又能充分体现俱乐部的文化理念,我们当时在设计这个Logo时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我们相信等8月20日第二批名单公布时,新Logo会让大家眼前一亮。”

  股东 东北虎

  不再叫吉林恒和

  “那是瞎扯,省政府怎么可能给我们垫资?那不成挪用资金了?”成功完成股东变更,下赛季CBA席位无忧让孙军长舒了口气,但某些媒体报道的吉林省政府将帮俱乐部出资渡过难关的报道又让孙军感到很愤怒。

  对于能否在8月19日向篮协补全有关注册资金方面的手续,孙军自信地表示:“这没有问题,下赛季肯定有我们吉林队。我们只不过因为完成股东变更的相关手续需要时间所以没能赶上第一批通过。我们原计划就是准备第二批通过的。”

  对于现在的

新股东,孙军介绍道:“我上次不是就跟你说了嘛!吉林省政府帮我们协调,给我们找了一家省体育局下属的公司作为我们的新股东,以后就不再是吉林恒和俱乐部了,不过俱乐部冠名仍然是吉林通钢,这是有合同规定的。”

  上海东方俱乐部的经验告诉记者,光有股东还不行,验资还需要时间,但现在时间是各俱乐部面临的最大难题。对此,孙军特地提高嗓门,说道:“像验资什么的手续我们都已经提前办完了,现在就是办股权转让手续,然后去工商局登记注册就行了。”

  体制 军队体制

  特殊照顾

  八一队虽然没能通过第一批准入制检查,但他们不必有任何担心,毕竟军队体制有它的特殊性,这是所有人都必须谅解的。

  八一体工大队政委钱利民说:“不是我们不想达到篮协的标准,而是军队体制让我们无法做到。不要说拿2000万去工商局注册了,就是建立球迷组织我们都需要上报到中央军委审批。我们部队是根本无法去工商局注册的,只要军委给我们开这个口子,我相信我们可以轻松达标。”

  的确,背靠中央军委,又有着十年七夺冠的辉煌成绩,八一队其实很容易获得企业赞助,但这必须得到中央军委的同意,所以这需要时间。钱利民说:“中央军委一直把我们八一队的体制改革工作作为全军改革的试点,所以特别慎重。”

  八一队的特殊情况也得到了篮协和各俱乐部的谅解。据张雄介绍:“篮协特地为此召开了俱乐部联席人会议,在会上八一队的特殊情况得到了所有俱乐部的一致谅解。但我们要求八一队一定要把其他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好。”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爱问(iAsk.com)
  准入制 相关网页约837,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