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为保安全至尊宝鼎倍受呵护 50万押金冠军保管一个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09:37 篮球先锋报

  记者朱俊4月20日东莞报道 无论最终总冠军花落谁家,今年联赛冠军队将要接受的荣誉馈赠,绝对是CBA十年来最丰厚的。除了“中国篮球至尊鼎”、“CBA至尊条幅”、“至尊吊坠”,下赛季第一个主场比赛前,刻有名字的“至尊钻戒”将会发到每个冠军队成员的手中。除此之外,中篮公司还秘密地为总冠军球队打造了一款新型的金牌。

  就在总冠军将要无限风光之时,篮管中心工作人员也算松了一口气,因为他们总算
平安无事地让那尊至尊宝鼎出现在了总决赛场边。

  “并不是我们想保留一些神秘感,或者说想给队员惊喜,而是实在出于安全的考虑”

  总冠军奖杯对于决赛双方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诱惑和刺激,所以NBA“奥布莱恩”杯在7战4胜制的总决赛中每场都会出现在场边。也正是基于这个传统,本赛季总决赛开始前一度盛传“牟作云”杯也将在每一场比赛时都出现在场边。

  第一场东莞之战,因为中国篮协当天上午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推出该奖杯,因而“牟作云”杯未能出现在现场。而原定于上周日将鼎运往南京的计划,也因为江苏南钢周六溃败而被临时取消。

  “并不是我们想保留一些神秘感,或者说想给队员惊喜,而是实在出于安全的考虑,”中篮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关键是保护措施没能跟上,尤其是保护鼎的玻璃罩和运输鼎的专用箱子都没有完工,所以现场的安全问题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压力。尽管这个鼎也不是那么轻易地就会破损的,但是它的价值可以说是无量的,所以如何保护好它一直是我们最担心的。”

  而南钢体育馆超小的内场空间,更是给了中篮公司的工作人员极大的操作困难。一旦在那里颁奖,很难有效地隔离观众和奖杯,一旦不小心被挤倒,那么后果将不堪想像。“一看周六打成一比一,我们马上就改变了计划,取消了至尊鼎的南京之行,”该负责人遗憾地表示。

  据悉,由于专门为鼎度身定做的玻璃罩没能及时完工,所以在后面的较量中奖杯将不会在全场比赛过程中都进行展示,而是到比赛结束时才上阵出场,以便“尽可能地降低意外发生的几率”。中篮公司专门召集了公安会议,将内场额外布置的兵力,从南京时的50人调整到了70人。周三下午,所有工作人员还特地在东莞市体育馆进行了演练,专门演习了针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应对措施。

  接宝鼎的车迟到了一个小时,等到一行人辗转抵达宏远酒店时,肖红安想起来还有些后怕。

  很多人并不知道,在宝鼎之前,不少“先遣部队”已经到南京兜过一圈,然后到达东莞了。这支“先遣部队”包括:至尊鼎的展台、18份刻有“中国篮球至尊印”的至尊条幅、18枚至尊吊坠、18枚冠军金牌、两面总冠军旗帜和若干总冠军T恤。

  除了奖杯,其余奖品早在中篮公司的秘密护送下,上周末已经到达了南京。而在北京新闻发布会上所使用的展台,也用专门的大箱子包装好通过铁路运送到了南京。然而周六江苏主场溃败,决定了周日比赛后颁奖仪式无需进行。出于安全问题和时间的考虑,有关方马上决定将这些物品撤离。展台在周六当晚就再度被送上了火车,直接运往东莞。而条幅、吊坠和金牌等则在中篮公司两名工作人员保护下,跟随广东队同班航次抵达深圳,然后又搭乘宏远俱乐部的奔驰大巴来到了东莞。

  如此贵重的物品瞒天过海般地辗转,却想方设法让众人的目光始终关注在未现真身的奖杯上,颇有些“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感觉。

  随着江苏第三战力克广东,宝鼎出山已经箭在弦上。如何运送这个价值连城的宝鼎,却成了中篮公司最头疼的问题。托运肯定不能令人放心,而随身携带,又没有太方便的包装物。

  “我们订做了一个木箱,尺寸刚好比鼎大一圈,然而在里面做上特殊的支架,加上一些填充物,刚好能保证鼎非常稳固地被装置在里面。”根据该负责人的介绍,这个箱子的外形将做得尽可能的普通,并且在顶部有一个把手,以方便提拎。但是这个箱子还没有及时做完,于是中篮公司的工作人员只能另想办法。结果花了差不多两个小时,终于在北京虹桥市场找到一款长宽高都比较合适的旅行箱,配以大量的塑料泡沫板和厚布,才把至尊鼎牢牢地固定了起来。这个黑色的行李箱从外观上看,和其他箱子没有任何区别,普通的外形也提供了一个不错的掩护。

  12日中午,没来得及吃午饭,四名工作人员就随篮管中心开发部主任肖红安一起从篮协出发,搭乘13点45分的飞机,历经3个小时飞抵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由于放弃了托运,在机舱内,两名工作人员一直寸步不离地坐在箱子两边,肖红安也不时过来看一看。

  由于早就联系好了宏远俱乐部派专车接送,所以下了飞机,众人皆缓了口气。孰料前往深圳接机的专车遭遇了堵车,最后迟到了一个小时。然而就是这一个小时,也让肖红安和中篮公司的护送人员紧张不已,在频频打电话联系对方之余,颇有些度日如年的感觉。终于在19点45分,一行五人安排抵达东莞市宏远酒店。“终于安全把奖杯安全带到了东莞,我总算卸去了心中的一块大石头,”肖红安多少有些后怕。

  以往总决赛都只派出两名工作人员的中篮公司,此番为了安全低调地将奖杯运抵东莞,先后派出了五名工作人员。鼎运到宏远酒店当晚,中篮公司就委托广东宏远俱乐部代为保管,专门辟出一间带有保险箱的办公室,将宝鼎、画轴、玉佩及金牌都锁了起来,并派重兵把守。

  即使拿了总冠军,也只能保存至尊宝鼎一个月时间,还必须交纳50万元的押金。

  由于至尊宝鼎昂贵的价值,以及该奖杯需要在今后的总冠军球队间互相传递,所以获得本赛季总冠军的球队没能获准保留奖杯一个赛季。但是篮管中心出于人性化考虑,还是给了获得总冠军俱乐部保存奖杯一个月的奖励。

  “这也是很正常的需要。获得冠军后,最能刺激和带动球员球迷热情的,当然非总冠军奖杯莫属。无论举办什么样的庆功活动,至尊宝鼎到场一定能引起足够的轰动,”篮管中心竞赛部主任王玄表示。

  但是这个保存和展示却不是一个很轻易的过程。首先,俱乐部得和篮管中心签订一份承接保证协议,保证奖杯在一个月期间完好无损,并为此交纳人民币50万元的押金。当然,一个月后宝鼎得完璧归赵,50万元也会如数奉还。在采访过程中,双方俱乐部老总都表示,即使是交再多的钱也愿意,毕竟这将是难得的荣誉。

  协议签署之后,篮管中心和中篮公司将不再专门指派人员跟随保护奖杯,而完全交由俱乐部保管和使用。“担心肯定是会有的,但是我们也应该相信俱乐部的能力以及球迷的素质。毕竟,这个奖杯在广义上是属于中国篮球的,是属于中国文化的。”


  爱问(iAsk.com)至尊宝鼎 相关网页约399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