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实录-徐济成评球:决赛只在几分钟 胡卫东最有价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21:43 新浪体育
实录-徐济成评球:决赛只在几分钟胡卫东最有价值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主持人 : 徐济成老师一会儿就到,可能路上有一些耽搁,请大家稍等片刻。

  在首会合比赛主场输给江苏之后,广东队在第二会合比赛中客场获胜,将总比分扳成1:1。在第二场比赛中广东队的积臣找回状态,在和江苏队唐正东对抗中不落下风,为广东队占据了不小的优势,也是他们能够获胜的关键,在今天的比赛中,双方都派上了和上一场一样的首发阵容。

  比赛中广东队率先跳到皮球。可惜4号杜锋在栏下投球不中。双方的开局在这场比赛中非常重要。谁能够打好开局,可能就能获得这一整场比赛胜利。

  开场差不多一分钟了,双方都没有能够得分,可见两队防守都做都非常好。

  江苏队的胡雪峰单打李群成功才得到了本场比赛的头两分。

  主持人 : 在阶段,江苏队比较好,在防住一次广东队的进攻后,唐正东也在栏下投篮得分。江苏队4:0领先。

  主持人 : 由于这是江苏的主场,可能主场的优势给江苏队带来不小的激励。

  主持人 : 今天唐正东在面对积臣的时候打得相当主动,多次利用自己的身高和力量在篮下强攻得手,这也是江苏队开始领先的主要原因。

  主持人 : 这个时候广东队请求了暂停。看来是需要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稍微抑制一下江苏队的势头。

  主持人 : 这两支球队都是年轻球队,所不同的是广东队获得一次总冠军,江苏队在本赛季刚刚崛起,他们之间进行的总决赛,也标志着CBA两股新力量的崛起。这是中国篮球一个可喜现象。

  主持人 : 在开场三分多钟时间里,广东队一直都没有得分,江苏队打出一个8:0的小高潮,这种情况恐怕也是上一场获胜的广东队没有想到的,看来李春江主教练需要继续请求暂停。

  主持人 : 这场比赛开场之后江苏打对比较轻松,广东打得比较紧,上一场广东发挥不错,为什么开场之后打成这个样子?

  徐济成 : 广东队虽然打了三届总决赛,但是在客场赢对方30分这还是以前没有的,这30分可能是让他们自己都觉得让他们自己都觉得不适应。

  主持人 : 是因为上一场比赛赢得太多了,所以这场比赛心理上有一些影响?

  徐济成 : 对。

  主持人 : 您对两队的势力对比,打成这个样子?

  徐济成 : 两个队特别明确,广东队是靠队员,他的中锋积臣可以是大前锋,也是小前锋,包括朱芳雨也是,没有一个想唐正东这样一个中锋,但是南京的各个队员位置特别明确,南钢一定是一个体系在打球。而广东队一定是一个组合去打球,他是三四个人在一块打得特别出色,比如第三节积臣也拉出来打分,朱芳雨也是打三分。

  主持人 : 刚才看比赛打到现在,唐正东好象在内线打得比较出色,内线一强攻,这是不是江苏队如果能领先下去的关键。

  徐济成 : 是关键,他是内线一个关键点,实际上积臣防守他是有困难的。他的身材占有绝对优势,刚才那个进攻,连续转动,投篮,他离篮太远了,如果接球靠篮下近一点一转身一个勾手就进去了。唐正东就是中锋,他干不是大前锋,打中锋他跟积臣占不了便宜,张晨和对方打的时候也存在一个身高不占优势,他1米97。

  主持人 : 今年唐正东的发挥,在其他的中锋中是不是有一个鹤立鸡群的感觉?

  徐济成 : 唐正东比传统的一个中锋好的就是他的手好用,各种各样的投篮,而且他现在打了这几年传球意识也有一些。

  主持人 : 现在我们看好象广东队稍微有一定稳住局面。

  徐济成 : 广东队一开始不适应对方的防守,他感觉是一个突破,但是突进去之后其实江苏队立刻形成一个包夹,他连续传球,他自己的人员移动不够快。

  主持人 : 刚才那次进攻好象也是积臣没打成功被打了反击。

  徐济成 : 对,一开始广东队受第第二场比赛的影响,实际上江苏队早已经有防范了,传球早被卡死了,连续被断。

  主持人 : 这个比分,一开始被打了那么多,你觉得广东队还会找到正确的方法吗?

  徐济成 : 我觉得广东队还是有机会的,毕竟他的经验比江苏队多。

  主持人 : 江苏队这一段好象加强了突破?

  徐济成 : 因为他连续外围投篮,他掌分多都是他快攻上去的,他也并不是他太容易的。

  易立是今年一个新亮点,如果这个孩子成长得好,国家队一定有他一个位置,他速度快,而且行进间弹跳很好。

  主持人 : 易立的风格是不是和杜锋有一点相似?

  徐济成 : 他比杜锋快,而且行进间比杜锋快。

  主持人 : 这场比赛看起来也是,掘金也是一打快攻四五个人一块上去,今天江苏队也是。

  徐济成 : 刚才积臣防易立就是,中国很缺少这样的小中锋,这种身体素质实际是天生的,不是后天的,后天是强化,把他强化出来。

  徐济成 : 其实这两个队特点是特别明确的两个球队。

  主持人 : 第一节唐正东打得特别好,广东队他为什么不用易建联呢。

  徐济成 : 易建联太瘦,或者你让积臣顶唐正东,然后易建联协防。

  主持人 : 现在好象是把杜锋换下去了。

  徐济成 : 对,杜锋在连续的攻守转换中,他的优势发挥不出来。

  主持人 : 杜锋就是打阵地战能力比较强。

  徐济成 : 他内线现在吃亏比较大,易建联在国家队是大前锋的位置,他和姚明是一个理想的组合,而唐正东是姚明的一个非常好的替补,当姚明在场的时候,大前锋的回守速度一定要快。

  广东队现在的球运转起来了,不像刚才一个人突破,四个人站着。

  主持人 : 从第一节最后几分钟看起来,广东队有一点起色了。

  徐济成 : 对,有一点起色了。唐正东没有把对方的内线压缩,这样你投出球去,连李群都可以捡一个篮板。

  主持人 : 这种吸引别人的手法好象NBA里很常见。

  徐济成 : 对。

  主持人 : 现在江苏队的打很多程度上靠个人的三分也好,中投也好,不是打一个整体。

  徐济成 : 胡雪峰这场打得还是很积极的。

  主持人 : 胡雪峰这个点对李群占不占优势?

  徐济成 : 他占优势,他速度快,而且身高比李群高。

  主持人 : 而且李群年纪大了。

  徐济成 : 对。

  主持人 : 第一场比赛被罚下去,是不是和这个(肘部动作)有关系。

  徐济成 : 对。

  徐济成 : 广东队现在逐渐把局面控制住了,虽然落后12分,但是不像一开始一溃千里了。

  主持人 : 到现在也是第三场总决赛了,你觉得本赛季的总决赛,大体的组织有一个什么感觉,在赛场调动气氛上好象比以前好一些。

  徐济成 : 好多了。咱们现在在赛场上的颜色啊,包括色彩和形式,包括翻动广告板都进行了统一的规划,不像上个赛季,各俱乐部爱怎么搞,怎么搞,这个赛季有很多推广上的规矩。

  主持人 : 第一场他们好象中间还搞了一些中场投篮的活动,这应该是借鉴别人的做法吧。

  徐济成 : 对,也不借鉴,这是一个职业体育应该有的,NBA做得比较成熟,其他的联盟没做,大家就借鉴NBA,它是按照职业体育推广的规律去做的。就像刚开始福特汽车用流水线,后来大家用流水线,都说是学福特,实际上他这个流水线就是快。他要是学NBA真是很难,你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你光学,不知道这个是干什么东西的也不行。

  徐济成 : 我们现在为什么要提出CBA联赛要将来盖新球馆,新球馆,每个座位的舒适度都要增加,职业联赛应该是球迷去看电影,喝咖啡同等的活动,这种体育馆的修建都是七十年代,特别窄,特别硬,可能球迷的舒适度不够,将来想把这点做好,这个舒适度一定要提高,你提高了他才会在电影,话剧,咖啡,选择CBA。要不然这样的场馆,你看场球下来是腰酸背疼的。

  主持人 : 我觉得唐正东脚步是不是比以前有了不少的进步?

  徐济成 : 有不少的进步,而且体重也比以前有很好的控制,在国家队训练的时候,教练特别关注小唐的体重,包括吃饭的时候都少吃一点。

  主持人 : 唐正东在国家队如果和姚明单挑的话?

  徐济成 : 还是有差距的,现在姚明的力量起来了。

  主持人 : 现在就把胡卫东换上来是什么目的?

  徐济成 : 一个是让胡卫东适应一下,这种比赛毕竟不是常规赛,让他有一个适应程度,让他在下半场的时候打得更好,第二个,因为现在双方就差13分,在领先前头13分之后,打到目前是僵持的,现在广东队渐渐占优势,现在把老胡换上来把握一个节奏,有的时候一个球队一下打对方13:0,12:0的时候,他很难返回节奏,对方的节奏也恢复上来了,你可能就在进攻上有点急,这时候把老胡换上来转到正常的攻守。

  徐济成 : 其实刚才江苏队要避免一个高速公路节速段的错觉感,他在高速公路上开惯了,一下了普通公路,最典型的就是三元桥那个地段,那个地方出事故特别多,他下了普通路,那个速度在市区已经是极快了。其实对方已经不是刚开始松懈的状态了,他们还是觉得有那种惯性,所以把老胡派上来掌控一下,你要耐心。

  主持人 : 胡卫东这个位置在队里的作用比较特殊一些。

  徐济成 : 对。胡卫东上来了反而快攻增加了。大家的情绪稳下来了,一加强防守机会又出来了。

  徐济成 : 现在就是一个比较好的形势,广东队虽然已经开始得分,开始正常打球了,但是这个时候我还能在这个基础上再领先。所以今天到目前位置,江苏队把握节奏非常好。

  徐济成 : CBA联赛打到现在,其实两个队就是跟自己比赛,打出自己的特点,掌握自己的节奏,刚才我们已经看到这两只球队特点太不一样了。

  主持人 : 刚才看到小尼尔森好象也在看球。

  徐济成 : 尼尔森是一个国际篮球工作者,他到处看球,他的办公室就和这间屋子差不多大,他一面墙放着NBA的球员合同和现在的状况,另一面墙上就是将要面临选秀的球员,另一面墙上就是世界球员,他随时掌握世界篮球的动态。因为你挂满一个墙,但不一定每个球员都属于你,你挂着你就知道,我选秀的时候我应该选谁?

  主持人 : 刚才好象广东队连续进了两个球。

  徐济成 : 其实这次总决赛胡卫东和上一场打的频率,应该比常规赛多,胡卫东还打是不是说明我们后备力量成长太慢,其实不是,其实这些老队员能打多大岁数就打多大,职业体育给球员一个机会。

  徐济成 : 我听说那边的球票已经炒到一千块了。

  主持人 : 因为第一场在东莞,我去了现场,门口到处有人问有没有票,这次看座位也挺满的。

  徐济成 : 易立今天表现非常好,他打球意识非常好,这个意识就是体现出这种机会的利用。

  主持人 : 他作为小前锋,穿插这方面做得比较好。

  主持人 : 今天易立在对杜锋的防守上做得也不错。

  徐济成 : 不错,易立有身高,逼他突破,不让他投篮,但是杜锋的速度不快,他的长处是在篮下转身。当他突进来以后,其他的队员防住的话,不让他投的话,杜锋可能这场比赛的作用就受到限制。

  主持人 : 我们看广东队的这场比赛中有经常被人家断球,这是说明什么?

  徐济成 : 在昨天,上一场,第三节输了之后,总结经验就是江苏队缩得太小,今天上了第一节,一个人跟住对方的突破队员,对方突破队员一传球,早已经注意了球的路线,把球断下来了,另外一个是我们刚才说的高速路的节速的错觉,广东队开场之后,大部分人站在外场不动,等着投三分,觉得三分球是可信可靠的,而且上一场比赛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快乐。

  主持人 : 这一段唐正东不在场上,广东在内线的优势比较明显。

  徐济成 : 唐正东不在场,他们内线的对比就比较接近了。

  主持人 : 胡卫东和朱芳雨之间的攻防挺有意思的,他们俩都是8号,又都是国家队。

  徐济成 : 这样的对抗对朱芳雨非常有必要,胡卫东可以说是我们国家最好的远投手之一,他跟胡卫东打球可以从胡卫东身上学很多东西。他的特点就是拿球起来出手的瞬间调整出手手腕。有的投手适当增加一些体重反而对他的命中率有帮助。

  主持人 : 对。

  徐济成 : 朱芳雨正好相反,他必须摆好姿势了才投。

  主持人 : 我看国家队也是,投篮的突然性都不如胡卫东。

  徐济成 : 胡卫东的出手非常快。朱芳雨和李楠有点相似,他们出手比较相似。

  主持人 : 您觉得这位裁判怎么样?

  徐济成 : 这俩裁判都不错,都是吹过国际比赛的,包括奥运会,其实国外裁判也是按照国际篮联的规则吹的,大家用一个是同一个课本,两点不一样,第一,对规则的理解不一样,怎么样保证进攻者的利益,这点理解不一样,第二点在判罚的时机上不一样。

  主持人 : 但是我觉得裁判判罚是不是多少有一些主观色彩。

  徐济成 : 对,但是实际上职业联赛是要照顾明星的,你把乔丹吹下去以后,观众就不爱看了。但是并不能说超级巨星可以为所欲为,肆无忌惮,该犯规的时候还是要处理的。其实前一段屡屡吹他犯规多了,反过来有的NBA的裁判就教育姚明,你应该在什么范围掌握。

  主持人 : 广东队好象又缩小一些比分了,差距只有10分了。

  徐济成 : 唐正东一下对江苏队内线比较吃紧,江苏队就是,中锋就是中锋,大前就是大前,他们大前比不上广东队的。

  徐济成 : 这种不合理了,唐正东已经到篮下了,对方已经封不住你了,你打给篮下的胡雪峰,胡雪峰他怎么打,他也打不了。

  主持人 : 这一段广东好象把比分马上缩小了。这样是不是对江苏队士气影响特别大?

  徐济成 : 有影响,但是影响不是很大,刚才唐正东没有起来,但是突破性非常好。唐正东这种队员他运球到篮下扎扎实实硬扛,这种经验巴特尔要强得多,他一定要利用体重的优势。

  徐济成 : 唐正东这种特点跟巴特尔比较像,他的脚步应该跟巴特尔学习,应该再扎实,再清晰一些,但他有这种趋势就很好。

  主持人 : 其实刚刚那个球,脚跨得就不是很清楚。

  徐济成 : 他再往前一步就进去了。

  主持人 : 现在中国小前锋这个位置上,或者大前锋位置上很少有力量比较好的,一般都是比较能跑的那种,像易建联,杜锋这样的,这是自身身体素质造成的,还是找不到这样的人才,还是联赛时队伍中比较需要这样的球员?

  徐济成 : 中国的小前锋这个位置上很多这样的人才,实际上朱芳雨身体也挺壮的,中国这个位置上是有人才的,关键是这一批都是用的这样一些人。大前锋也是,易建联,莫可也是。

  主持人 : 广东队好象还是坚持打阵地战。

  徐济成 : 广东队不想打得太快,目前江苏换上小前锋易立,他的速度起来了,今天开场的利用还是比较大胆的,有唐正东的高度,有易立的速度,关键时候换上胡卫东,他几个点都有,关键看防守了。

  徐济成 : 你的犯规,裁判是抓你是不是影响我直接得分,或者这个走步给得分造成的有利条件。

  主持人 : 两队下半场开场好象都不错。

  徐济成 : 对,实际上广东队对抗雷恩·凯利的角色是没有的。

  主持人 : 江苏队防守好象也不错。

  徐济成 : 对,防守也不错。

  主持人 : 这样看好象对广东队不是很有利。

  徐济成 : 两个队打得都会非常谨慎了。双方都挺年轻的,在教练员的布置看谁贯彻得更好了。

  主持人 : 我看他们拿下球来,将球放到下面之后对球的保护就不是很好,那会儿姚明刚去的时候也是做得很不好。

  徐济成 : 对,就是拿球拿不稳。

  主持人 : 这个和人种有关系吗?

  徐济成 : 没有关系,就是需要加强训练,咱们的日常体能训练比美国差得多,而且针对不细。

  主持人 : 唐正东单打把握还比较大。

  徐济成 : 比较大,他的手指手腕的控球能力是非常好的,大个最值钱的就是长一双好手,原来咱们国家有一位队员叫穆铁柱在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初,他也是这样的,他手感特别好,他身高将近两米三十多了,没人知道他具体身高,移动非常缓慢,你让他运球不可能的,你让他站在篮下,几个动作,一挑,一拨,手一伸就进了。

  主持人 : 其实在总决赛上,广东应该比江苏有点经验,他们打过两次吧。

  徐济成 : 他经验应该多多了,第一次进总决赛和打过两次总决赛就不一样了。江苏队防守很快。

  徐济成 : 易立还是年轻队员,连续转身出手以后手会飘了,他有一个年龄的问题在里头。

  主持人 : 对方年轻的,像朱芳雨经过国家队锻炼以后比较老道了一些。

  徐济成 : 现在江苏队的困境又出来了。你有经验可能突破,没经验这个平台期把你抑制了。开头领先的十几分对于这两支球队来说,可能谁也很难保持。胡卫东现在体能也是出现一个低谷,他应该更多拿球控制球,然后去吸引对方。

  徐济成 : 胡雪峰分球是有潜意识的,他分球之前就知道队友位置在什么地方。不过现在体能有点下降了。江苏队现在速度也起不来了,这时候就应该打阵地战了,多多内外线传球,用球去创造机会。

  主持人 : 现在广东队经常弄一些内外结合。而且现在广东队好象刻意放慢速度了。

  徐济成 : 这就是胡卫东的作用了,但不能老靠雷恩·凯利和胡卫东打救星球,你还是要把战术打出来。广东队现在打得非常清楚,内外内外,什么是经验,这就是经验,就是体现在双方僵持了,体能都下降了,战术都熟悉了,第三节出现的这个平台期突破。现在广东队靠战术打,江苏是靠雷恩·凯利和胡卫东个人打。

  主持人 : 靠个人能力,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徐济成 : 对,因为对方好防你。

  徐济成 : 咱们这个比赛也是为美国转播的。

  主持人 : 这种打三分,是不是一般国际裁判就不会吹了。

  徐济成 : 也会吹。

  徐济成 : 江苏队这段应该算是渡过难关了,雷恩·凯利和胡卫东的两个突破。

  主持人 : 如果江苏队也不能一直靠胡卫东。

  徐济成 : 对,但他有,他就靠,没有了再说吧。在江苏队中没人敢比他更敢打。拿到球做一个掩护,直接跳投了。

  徐济成 : 关键看胡卫东的体力能撑多长时间。

  主持人 : 胡卫东不可能把剩下的比赛打完吧,还有一节多比赛呢。

  徐济成 : 而且现在双方体能都出现了一个临界点,重点是防守,特别广东队更为明显,胡卫东几次突然跑动,广东队队员反应慢,跟不上,就一步距离他就出手了。体力一下降就容易动手,腿跟不上就容易动手,所以训练中最困难的就是训练中把手背在身后,越是累的时候越要靠脚步卡位置。

  徐济成 : 江苏队几个发挥自己的特长,打开了就行了。

  主持人 : 朱芳雨今天的三分感觉也很好。

  徐济成 : 很好。

  主持人 : 他适合我们说的那种控位。

  徐济成 : 因此他和姚明打球挺舒服的。胡卫东自己可以制造机会,然后突破。你看看胡卫东刚才那个选位,突然要位。

  主持人 : 最近好象江苏队犯规有点多。

  徐济成 : 广东队现在拼防守,广东队的体能应该是整体比江苏好一些。现在双方的配合速率都慢下来了。广东刚才就是靠防守拼下来的,两次拼下对方到篮下的球。今天拼的和前两场不一样,今天双方咬得都很紧。

  徐济成 : 比赛打到目前为止,双方还是拉锯战。胡雪峰最好一个优点,就是传球的预知性,我们的有些后卫突进去再找人,就来不及了。

  主持人 : 胡雪峰也打过四双。

  徐济成 : 打过四双,对方太弱了,对他的防守不到位。

  徐济成 : 第四节就是拼防守,如果你一个劲拼进攻,你得分,但是对方也得分,看谁能把防守坚持到最后。

  主持人 : 好象这种比赛到后面一般都是拼防守。好象最近连太阳都是拼防守了。

  徐济成 : 这就是体能下降,防守不能提前,等人到跟前伸手或者挤,实际上你看对手到跟前的时候,你应该上前,减低他的速度,贴着他,把他的速度带下来。

  徐济成 : 双方拼防守的时候反过来就要求进攻了,不能简单化,刚才江苏队第一个简单化,和这个给大唐再给易立,再给胡卫东再给雷蒙,对方就犯规了。虽然没有罚进,但是战术打出来了。

  主持人 : 这个时候换上易建联了,易建联在篮板上作用好象比较明显一些?

  徐济成 : 对。

  徐济成 : 江苏队换这个阵容好象没有大前锋。

  主持人 : 就是说江苏队可以多打打易建联的这个点。现在广东队基本上用积臣牵扯唐正东,然后用易建联打。

  徐济成 : 对。

  主持人 : 这段时间好象广东队势头又有点起来了。

  徐济成 : 对,江苏队有点跑不动了,体能已经到极限了,这时候不能靠胡卫东一而再,再而三创造奇迹。其实第三节应该让胡卫东休息一下,大家一味依赖胡卫东,等于胡卫东在场的时候,把其他人的想象力压抑了,一定要主动让主力队员休息。

  徐济成 : 江苏现在不是不想打,江苏队没劲了,胡卫东没劲了,其他人更不敢出手了。

  主持人 : 老将也是有好处也有坏处,我觉得有点过分使用胡卫东了。

  徐济成 : 对。

  主持人 : 我记得常规赛的时候,好象对他没有那么多的依赖。

  徐济成 : 对。这时候,这几分钟的比赛才真正叫总决赛,无论从体能,双方都差不多,都在那个水平线,从那个战术,你熟悉我,我也熟悉你,双方的发挥,有什么本事都拿出来了,这个时候就比双方的潜力。

  主持人 : 现在唐正东体力也有透支。

  徐济成 : 对,透支了,刚才上篮都上不动了。

  主持人 : 现在广东队的投篮命中率也下降了,

  徐济成 : 双方命中率都下降了,这场球拼得确实比较好。现在双方一犯规都要罚球,这对广东队是求之不得的,这样对他体力有一个恢复。对江苏队来说无论如何咬下来,因为在自己的主场。

  主持人 : 第一场打完的时候,有人说江苏队没准能3:0赢下来,没想到第一场输那么惨。

  徐济成 : 肯定不会的,肯定不会的。

  徐济成 : 江苏队今天压住了,我宁愿你到篮下打,我也不让你投三分,打两分球我输不了你,即使输了也输不了很多,如果让广东队投起三分球来就很难了。

  主持人 : 接下来广东队在进攻中会采用什么战术呢?

  徐济成 : 广东队还是要把对方的防守压缩到一边,或左边,或右边,再大范围的转移。广东队的几个人也没有换人,按照现在的篮球科学分析,主力队员平均要打六分钟要休息两分钟,你要掌握这个节奏,这样才能让队员保证非常好的体能去比赛,你说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玩命咬牙,这些理论上对,但是实践起来不如让他六分钟休息两分钟科学。

  主持人 : 朱芳雨好象一直在场上。

  徐济成 : 对。

  徐济成 : 还有六分三十一秒,这个比赛还远远没有结束。

  主持人 : 江苏队的防守现在好象好起来了。

  徐济成 : 江苏队现在最怕站着不动。

  徐济成 : 广东队大范围转移。你大范围转移以后就是让你防守跟不上。

  主持人 : 对,而且刚好体能下降了。

  徐济成 : 胡卫东用假动作骗对方,实际上根本起不来了,你要不防我就上,你要一防我至少让你犯规。你要知道胡卫东已经很长时间没摸球了,就是这次罚球之前,他就在调整,那时候他的作用就不如易立大,没有其他队员大,你要换了再上来会比较好一些。

  徐济成 : 现在还有五分钟,这五分钟应该是很有讲究的,这时候你不能轻易犯规,而且进攻中千万忌讳,在焦灼的情况下一打一单干,这场球某种程度上讲雷恩·凯利的开会好象决定江苏队今天晚上的命运了,因为胡卫东也很疲劳了,唐正东也很疲劳了。

  主持人 : 反超了。

  徐济成 : 对,江苏有点跟不上了,跟不上杜锋了。胡雪峰都抽筋了,这种总决赛不能安排两场连着打,你要预计到总决赛的残酷性。

  徐济成 : 现在还没有人换了。要隔一场打,虽然是周六周日收视率高,但是某种程度上讲也要考虑球员。把易立换上来了,可能是胡卫东打组织后卫。

  主持人 : 走步了,基本功还是有问题。

  徐济成 : 越是紧张的时候没是犯老毛病,越是紧张的时候,人越用自己最熟悉的方式打球。

  徐济成 : 这就是体能的差距了,朱芳雨并没有动。这就是我刚才说的,这时候千万不能自己单打独斗。

  主持人 : 我看好多CBA外援经常单打独斗,也有好多打成的时候。

  徐济成 : 你只有这些激烈的比赛你才能参与这些球队,你才能提高,如果没有这种激烈的比赛,队员没有那种亲身感受。

  主持人 : CBA比赛对中国那些队员还是有好处的。

  徐济成 : 我们的比赛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我们的对抗不是太激烈了,是层次太低,对抗有三大要素,第一是体能,包括耐力,速度,力量。第二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是经验,要靠多打比赛了,原来根本没有比赛,哪儿有天生会打比赛的。第三靠在关键时刻的意志,临场能力。

  主持人 : 从现在这段时间看来好象广东队稍微占了一些上风。

  徐济成 : 对。

  主持人 : 还好广东队没有抓住机会把分数再拉大一点。

  徐济成 : 这球不应该去干扰,应该算,他投的那个球不一定中。这时候一不能犯错误,江苏队已经犯两个错误了。

  好球,这个球是很关键的,张晨就是确大比赛的时候,关键时刻大扮演扭转乾坤的角色。

  徐济成 : 有的时候,CBA的队员脑子发热,你给胡卫东机会,他发球他是站着,就有喘息的机会。胡卫东的发球可能是想到02年的亚运会,关键时刻两次发球,两罚两不中,今天两罚两中。

  徐济成 : 这个防守要防下来。刚才那个犯规是很愚蠢的,给胡卫东一个站着发球的机会,同时给他一个体力喘息的机会,接下来他还有劲打,如果你来回打下去的话,胡卫东就打不动了,你看刚才他几乎跳不起来了,广东队的防守太被动了,你看到胡卫东单线进来了,你应该提前堵他,这是他反应慢的问题,杜锋反应慢了。

  徐济成 : 现在好看了,1分24秒。

  徐济成 : 这个犯规就不对了。胡卫东基本上跳不起来了。

  主持人 : 对,就是咬着牙上了。实际上时间还够,三次罚球罚好,还能防他们一次。

  徐济成 : 比赛到现在还没有结束,就在这儿。这球广东队还是有点着急了。因为你已经把他封在里头了,大唐的弹跳能力非常差,他要传很容易被对手盖,但是你不要压他,而且他罚球还非常准。

  主持人 : 您觉得江苏队赢得这场比赛对于他们这次,整个决赛是不是有比较积极的影响?

  徐济成 : 还是比较令人担心,最关键的是处理球都是胡卫东,这支球队除了胡卫东这一点,关键的时候还是差一点,打完这场以后,回到广东以后,广东队有很多的实力,他有很多后劲没有展现出来,第一他失误太多,他只要胡卫东一拿球,胡卫东沿线都要有人他夹击,今天没有做到。包括雷恩·凯利,包括杰伦·麦考伊,他的把握都不大。因此我觉得今天广东队打了一场好球能把落后15分追回来,但是犯了一个错误,就是没把胡卫东用好,这样看,第四场第五场会争夺更激烈。

  主持人 : 在接下来双方还是等于处于一个起跑线,差不多。

  徐济成 : 对。

  主持人 : 接下来广东队肯定背水一战,不能再输了。

  徐济成 : 而且从第一场比赛到第三场比赛,如果比赛到现在就结束了,评最有价值球员,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就是胡卫东,但我觉得江苏队需要胡卫东这样的角色,但是也别担心江苏老成长不了,下个赛季,突破这一层,江苏越上这一个台阶,就不一样了。

  主持人 : 江苏队前几年没有打好是因为下面的队员还没有上来。

  徐济成 : 对。

  主持人 : 谢谢徐老师的点评!

  徐济成 : 谢谢新浪,谢谢球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徐济成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