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猫腰行走抬头已到"风口" 十运决赛裴恩才看好辽女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1:16 时代商报

  辽宁历来是足球大省,不提当年的10连冠,单就上届全运会全胜夺冠的成绩就令其他球队望其项背了。本届全运会我省男足却在半决赛悲壮地倒在了山东队脚下,东边不亮西边亮,男足虽然提前出局,但我省女足却以黑马姿态击败东道主江苏一举冲进十运会决赛。

  低调加好签闯入决赛

  我省女足曾辉煌一时,早在上世纪80年代她们也有过类似男足那样的辉煌,李秀馥等球员也是中国女足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但是,后来我省女足因故解散,支撑我省女子足球门面的就剩大连女足了,如今出现在十运会上的这支女足队伍正是大连实德女足。

  出征前,我省代表团为女足制定的目标是拿一块奖牌,但是

十运会开始之后,我省女足就闭口不提夺牌的事情。主教练李锡才明确表示:“辽宁女足并不是一支强队,我们必须一步一步的走,只有放低姿态才有可能走得更远。”李锡才的低姿态无疑使得很多对手忽视了她们的实力。

  小组赛最后一场,我省女足在出线已定的情况下0:2输给北京队,此举更加麻痹了对手。1/4决赛,我省女足4:0大胜广东女足,此时才有人开始关注她们,国家队主教练裴恩才当时就表态:“辽宁女足这场比赛打得非常好,技战术含量很高。我觉得辽宁队进入决赛并且夺冠的希望最大。”可惜,裴恩才的话并没有引起重视,半决赛抽签的时候,东道主江苏权衡之下还是决定选择我省女足,低姿态的她们也才得到了一个最佳的“杆位”,她们昨天凭借樊婷婷的一个进球最终淘汰了东道主,成功闯进决赛。

  打比赛是为冠军不为钱

  国内现在很少有人重视女足,我省也不例外。小组赛期间就有消息说,我省女足的最低指标是进入8强,如果进入8强的话,每名球员能分到1000元左右的奖金。显然,这点奖金跟其他项目相比实在有些寒酸。队内头号射手韩端说:“女足一直就是这个样子,我们都习惯了,我们来打比赛是冲着冠军来的,不是冲着那点奖金来的。”

  或许正是像韩端这样的平常心才能帮助我省女足一路闯关成功,“如果脑子里面杂念太多,那我们不可能走这么远。往往什么也不想,才能发挥出最佳水平。”韩端昨天总结说。成功晋级决赛之后,我省女足至少可以获得8万元的奖金,但韩端等女足队员甚至不知道这样的标准。

  主教练李锡才仍很冷静,“我们取得了一场艰苦的胜利,现在需要想的就是下一场比赛,必须要全力以赴。只要做到这一点,我们什么结果都能接受。”韩端也承认昨天的胜利有着那么一点运气成分。

  决赛将上演京辽大战

  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梁殿乙是这支女足的领队,此前他谈及女足始终小心翼翼,但是晋级决赛之后,他终于喊出了夺冠的口号。

  “虽然前面几场比赛都很艰苦,但现在队伍中基本没有伤病,韩端、马晓旭等人的状态也正在佳境。”梁殿乙向记者介绍了队伍目前的状况,他惟一忧虑的就是队伍的体能,“十运会这种赛会制的比赛,对球员的体能要求很高,接连打这种高质量比赛,球员体力肯定受到很大影响。但这对双方来说算是对等的,要看双方谁能够更加顽强。”让梁殿乙欣慰的是球员们的心态,“现在队员们都很有信心,这是一个好势头。和北京队或者上海队交手,我们在实力上确实不占有优势,但是我已经要求队员们要做到三点,那就是要做到轻装上阵、摆正位置、力拼到底!”在稍后进行的另一场半决赛中,北京队通过点球以总比分5:4淘汰上海队,她们将与我省女足争夺冠军(22日)。

  记者 张亮电自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