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将温莉蓉感慨新人难出 女足衰落不只因基础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8:04 扬子体育报

  特派记者 关尹 报道

  本报南京10月16日电 “现在有些人一提起女足衰落了,就说是因为踢球的人少了,基础太差了,但在我看来,这些并非主要的。”温莉蓉一字一句地告诉记者。昨天是十运会女足小组赛的最后一轮,记者在南京江宁体育中心的看台上,发现了这位女子老将。谈起女足,36岁的温莉蓉已经没有以往球场上的那份激情,显得很平静。“我们基础很差吗?总不
会比韩国、比朝鲜还差吧?却还是输给她们。”

  一提起温莉蓉,便很容易让人想起这样一个名字:铿锵玫瑰。中国女足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摘银,随后又在1999年的世界杯决赛上仅以点球惜败美国,“铿锵玫瑰”的名字便从此响遍大江南北。在那批特点鲜明、技术出众的女球员中,温莉蓉就是国家队后防线上的核心。2001年,温莉蓉为北京队踢完九运会的女足决赛,正式挂靴退役。而此次她是以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技术调研员”的身份,前来江宁观看十运会的。一身黑色的职业装、盘得整整齐齐的头发,让她显得纤细而娇小,记者差点都没认出来。尽管脱离了一线队三四年,温莉蓉仍旧很关心女足的发展,只不过谈起现在的女足,她更多的是叹气。

  让温莉蓉至今“耿耿于怀”的是,中国女足在今年8月在韩国的

东亚四强赛上的表现。三战两负一平零进球、积分“历史性”地垫底,让人感叹中国女足的确已经跌到了最低谷。“不说打国外的一流强队,在亚洲我们都输给韩国两个球,能不叫人心痛吗?”温莉蓉说道:“那时候我正在外面出差,没看比赛。但是听到这个消息真的很难过,唉……现在有些人一提起女足衰落了,就说是因为踢球的人少了,基础太差了,主要的原因真是这样的吗?再怎么差,我们的基础总比韩国强吧,比朝鲜强吧,为什么会输给她们?”

  上海队是国内女足的霸主,即便这样,今天的这场比赛还是让温莉蓉感觉有些不满意。她一边在纸上认真地记录着双方的传接球线路,一边摇头说:“节奏怎么这么慢呢?”当记者问起温莉蓉对如今女足的衰落有何看法时,她很谨慎地表示:“我不是女足的领导,所以也不好说什么。只能说,这些年过去了,女足发展的环境的确没有好起来,你看连一个特别好的新人都出不来。现在练女足的女孩子的确是越来越少了,没有多少人能吃这个苦。再说,现在的女足都不是职业的,是业余的、专业的,很难发展啊。德国、美国在这方面比我们做得要好。”

  从2000年奥运会仅列第五、首次跌出第一集团开始,中国女足便止不住地滑坡,2003年

世界杯止步八强,2004雅典奥运会索性小组都没出线,再加上在东亚四强赛的惨败,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对中国女足失去了信心。“人家发展快了,我们发展慢了,所以就落后了。我觉得中国女足技术好这个传统一定不能丢,丢了就根本没有我们自己的特点了,不过现在技术出众的年轻人的确不多。”温莉蓉感慨道:“要是能恢复到像你们媒体所说的那个‘铿锵玫瑰’的时代,我们这些老女足也就开心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