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一民:狭路相逢勇者胜 女足要用精神创造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15:39  体育周报

  “面对本届女足世界杯中的欧美列强,在技战术方面我们也许不是世界一流,但一定要在作风上做到世界一流!”说这话的是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足球运动员出身的他知道现在的中国女足和欧美列强相比存在实力上的差距,但他决不允许队员在精神方面也存在差距。

  上周六下午,中国女足在入住的明珠豪生酒店召开了赛前最后一次新闻通气会,杨一民作为中国女足代表团的团长在会上重点发言,其中最为重要的内容就是 “要用精神创造奇迹”。从专门负责中国女足开始,杨一民就非常重视球队的作风培养,即使是球队成绩最差的阿尔加夫杯期间,令他最为心痛的并不是成绩,而是球队作风。那段日子,杨一民多次在私下里表示:“队员在精神方面出现了问题,大家都没有踢球、获胜的欲望了。”而每当说到此事,平时抽烟不多的杨一民总是从口袋里摸出根烟来,静静地边抽烟边叹气。

  自从瑞典人多曼斯基上任开始,中国女足的氛围也越来越理想,不少队员又重新回到了球队大家庭中,这让杨一民感到非常欣慰。每次集训杨一民都要抽出时间跟队,回到足协向一把手谢亚龙汇报时,他说得最多的便是 “队员的思想都变得单纯了,脑子里只有怎么踢好球。这样发展下去,中国女足有戏啊。”

  在上周六的会议上,杨一民又拿出了

伊拉克男足亚洲杯夺冠的例子来刺激队员,他说: “看看伊拉克男足,很多队员都在生命都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打出了血性,打出了尊严,这样的队伍才是我们的榜样!”其实,杨一民已经不是第一次谈到伊拉克男足的事迹了。第一次在天津两负澳大利亚女足后,外界对球队的批评如潮而至,当时杨一民就表示:“打个比方,如果亚洲杯决赛伊拉克男足输给沙特了,你们觉得伊拉克是失败者吗?所以,中国女足也是一样,外界的批评不是因为我们输球了,而是因为从我们身上看不到希望。”之后在中国澳门,结束了
世界杯
前所有拉练集训后,杨一民在展望中国女足的世界杯征程时表示: “其实中国的球迷要求没那么高,什么进不进四强的,只要我们打出了
中国足球
的精气神,像伊拉克男足那样感动世界,我们就是成功者。”

  如今世界杯即将开战,杨一民又提到了伊拉克男足,不仅希望姑娘们能在成绩上完成任务,更希望她们能在精神上创造奇迹。 “世界杯上可以说场场都是硬仗,场场都是你死我活,只要我们拥有顽强的精神必然会增加取胜的概率。”这仿佛是杨一民代表中国女足给所有人的一句承诺。

  本周三,中国女足将迎来实力在伯仲之间的丹麦女足,谁能获得本场比赛的胜利,谁就基本上锁定了一个小组出线名额。在展望本场比赛时,杨一民显得很低调: “丹麦女足可是一个不好对付的对手。两军相逢勇者胜,这场比赛能否获得理想的结果,关键要看姑娘们敢不敢放手一搏了。”本报记者 赵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