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珀复出执掌乙级西藏队 昔日问题老总期待雪域重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4:08 体坛周报
王珀复出执掌乙级西藏队昔日问题老总期待雪域重生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张卫报道 “王总是我们见过的足球圈里最有名的人,但据说是个打假球、出恶名的名人。”4日,在广东清远基地完成训练赛后,西藏惠通陆华队一个汉族球员如此对记者表达他对新任俱乐部“老总”的印象——他所说的西藏队新老总就是前陕西国力总经理王珀。是的,王珀复出了。

  曾经只有方便面是我朋友

  王珀不愿意回忆自己今年春天退出足球圈前的那段时间,在他看来,那是他这辈子最黑暗的一段岁月。被国力的联赛资格搞得焦头烂额,被假球、诈骗、吃喝嫖赌之类的传闻团团包围,其妻子忍受不了外界对丈夫人品的质疑,在5月与之离婚,甚至家人和朋友都不愿相信王珀自己的辩白……“我实在是被诽谤、中伤到了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地步,不通过法律实在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了!那段时间,我在大连家中几乎连楼都不下,整天把自己锁在12楼的家中,只有方便面是我的朋友……”于是,在一段时间的沉寂之后,他选择西藏队这片来自雪域的“圣土”,“期待着重生的感觉”。

  8月29日,是王珀正式到西藏惠通陆华俱乐部上任的日子。虽然不是被正式任命为“俱乐部总经理”,但球队上下都称他为“王总”。王珀将自己这次复出定义为“援藏”。惠通陆华掌舵者选择王珀,从某种程度是出于他在招商方面的能力。能够在李志民基本不投入的情况下让

陕西国力生存了近三年,王珀也算是出了不少力,甚至某足协官员也说:“不管他是忽悠还是‘骗’,能够从赞助商那里搞到钱,说明王珀还是有一技之长。”游离在足球边缘的西藏足球寻找赞助的难度太大,据悉在前年西藏队要出国参加比赛,唯一找到的一家赞助商居然只给出了5000元赞助款!鉴于此,王珀在国力三年时间所积累的大量的圈内业务关系,对于西藏队参加竞争残酷、内幕重重的
乙级联赛
冲甲决战,毫无疑问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我见过的最干净的球队

  在西藏俱乐部上任一个月后,复出后的王珀的确有了不少变化。尽管他还像以往那样口无遮拦,仍然在“阎世铎毁了

中国足球、徐明毁了中国足球、媒体毁了中国足球”的发射炮弹中享受着发泄的快感,但至少在谈及西藏足球时,他有了以往少有的一份沉静。王珀说:“这是我见过的最干净的一支球队。纯!纯得让我有些感动!”习惯了中国足球种种丑恶的王珀,陡然间来到西藏队里有些不“适应”。无论藏族球员还是汉族球员,见到他都很有礼貌,但不会逢迎,更不会没事跑到他的房间里套关系、打小报告……王珀坦言说他接队之初,与藏族球员的关系并不好,甚至连叫队员一起吃饭他们都不来。他回忆说:“一方面可能是我炒掉了和他们关系处得不错的塞黑主教练拉里奇,一方面有可能是我说话的方式有问题。起初我总是说‘你们藏族’怎样怎样,后来我检讨自己,尝试着称赞他们,尝试着说‘我们西藏队’怎样怎样;球员不找我,我就主动找他们交流。慢慢大家就熟悉起来了。现在见到我,藏族孩子笑得很真……”这一点在采访中也得到了确认,藏族球员旺久说:“王总人挺和蔼的,对我们很好,他每次讲话,我们都会受到鼓舞,觉得前途一片光明。”

  “那是有雪山、有圣湖、有虔诚的喇嘛、有神秘的宫殿……”并没去过西藏的王珀,对西藏充满了虔诚与向往。他说,在完成了冲甲任务后,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前往西藏,去布达拉宫朝拜。“在西藏队,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能够培养出一个西藏球员进入中超、进入国家队,我想这会比培养出10个汉族球员进入切尔西、进入国家队更自豪,更有成就感。我想等到那时候,再来评价我是中国足球的罪人还是功臣。等到西藏足球上来的时候,走出低谷的时候大家就知道了。”王珀有些激动。

  我的归宿,就在西藏

  在国力那几年,因为与自己有关的铺天盖地的“丑闻”,让王珀学会了上网。在接手西藏队后,他也通过网络搜集所有与西藏足球有关的信息。采访中,他对西藏足球的起源到几度辉煌、及至近期的衰落如数家珍。不过王珀依旧不改他久已养成的习惯,总要顺带着讥讽圈里人,西藏足球近年来的衰落,在他看来便是足协的罪过。他说:“职业联赛后足球与地方经济超高密度的挂钩,让经济落后的西藏彻底被现代足球抛弃,这是职业足球的罪过之一。”

  王珀“援藏”计划分为两步走,第一步是今年完成冲甲任务;第二步是明年在中甲站稳脚跟。站稳脚跟的最直接手段就是引进内援。国庆当天,前陕西国力的门将李洋已赶赴清远基地随西藏队训练,在王珀庞大的引援计划中除了目前游散于中超中甲乃至乙级各队的国力嫡系,甚至连中超冠军实德队的球员他也打上了主意,目前正在和徐明进行商量。不过,在当前西藏队11名藏族球员只有旺久、巴桑、次多三人打上主力的情况下,王珀的引援计划无疑将会让更多藏族球员失去上场机会,甚至可能让这支队沦为打着西藏足球旗号,但却没有西藏球员踢球的“西藏壳之队”。

  对此,王珀沉思半晌才缓缓回答说:“我不想放弃11名西藏球员中的任何一个,甚至还想在未来增加更多的藏族本土球员。看来我的计划还需要修改。除了完成冲甲任务外,还真应该从西藏足球本身去做长远规划。”在王珀和谢育新掌舵藏队后,来自日喀则的左边后卫石达也在短时间内呈现出强烈的上升势头,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一个干将。他的脱颖而出也给其余还没有打上主力的藏族球员带来了更多信心,不过,未来在完成西藏足球成绩使命的同时,如何培养更多的石达仍然将成为王、谢两人的难题。

  王珀对西藏队的前途尽管满怀憧憬,但他心里还是念念不忘自己的江湖出身:“都说,出来混总要还的,足球江湖的恩恩怨怨永远没有休止的一天,但我希望自己在西藏队能够逐渐远离这些江湖恩怨。等到了西藏,看看雪山,呼吸高原圣地那清冽的空气,我期待着自己能够有重生的感觉……我的归宿,就在西藏。”王珀再次用虔诚无比的语气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