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法笛:螃蟹和虾爬子 评姜末画张嘉树诗《睹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9:08 新浪体育
法笛:螃蟹和虾爬子评姜末画张嘉树诗《睹球》

华君武题写书名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嘉树和姜末是我在大连的同行也是极好的朋友,在我谈起大连的时候,这两个名字定会和我最钟爱的螃蟹和虾爬子同时出现,涵盖了社会的两个层面:精神和物质。

  嘉树是个很怪的人,也就是大家所说的那种有才气的个性,这很符合逻辑,但凡有真本事的人,决不是一个性格平庸的,在现今社会假个性泛滥的气候下,嘉树的个性就显得很珍贵了。近距离接触嘉树是在每当中国足协新闻委员会常委会召开会议的时候,两三个小
时的会嘉树常常要花四五个小时赶路,从大连飞到北京,这在满满一桌常委中是第一。但我认为嘉树的做法并不是在浪费时间,通常情况下,常委会的开篇是要等老同志慢条斯理地陈述后,才转为讨论,而这个时候就是嘉树展示自我的时候,准确地说是展示大连足球的时候,浓重的大连口音加上同样浓重的家乡情结,一并喷涌而出,富有煽动力的发言一扫会议的沉闷。

  当然,嘉树的发言有时候不太让主持会议的人爱听,没有很好地贯彻“足协媒体一家人”的指示精神,在这方面嘉树是第一。一旦会议结束,嘉树大多数的时候是马上赶往机场,很是让足协省了不少饭费,当然,也让我们这些嘉树的朋友口中的“嘉树我请你吃个饭再走吧”显得很是“虚伪”,这又是第一。

  嘉树的经历很是丰富,这是做人的财富,但嘉树却很少“挥霍”它们,这也是嘉树有很多朋友的原因。

  和嘉树相比,他的搭档姜末就是一位怪才,拍得一手好片子,画得一手好

漫画,这在足球界里简直就是个“另类”,“遗憾”地是,姜末不懂得利用自己的本事呈居高临下状,居然很是平易近人,在摄影圈里,姜末很是有人缘,周围有很多的朋友乐与他交往,姜末还和多老漫画家是忘年交,而且很多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和他厮混在一起,其其乐融融状很是了得。虽然颇有漫画才气,但姜末长得一点也不“漫画”,永远是精精神神的小平头,肩扛摄影大炮游走四方。因我的家父也是个漫画家,因此我认为姜末的漫画很是有自己的风格,尤其是在表现足球上,因为懂球,看似信手掂来的力作,实则富有极深的内涵,表现手法不仅独特,而且视觉新颖,作品极富感染力和时代气息,绝对的第一。

  一次朋友聚会,黄格选说孙楠是唱歌的里面足球踢得最好,在踢球的里面唱歌最好,那么这话也适用于姜末:在漫画界姜末的摄影最好,在摄影界姜末的漫画最好,再加上嘉树配得一手好诗,《睹球》不出笼都不行了,这也是第一。

  现在有人形容中国足球是“猛的一看不怎么样,仔细一看,还不如猛的一看呢”,在这样一种足球氛围中,《睹球》一书的出版无疑是给中国足球带来了一股清新的空气,一扫颓废和浑浊之气,这也是大家纷纷追捧的根本原因。这是最大的第一。

  最后我要对嘉树和姜末“恶狠狠”地说:赶快第一时间递上一本签了名的大作上来!

  (作者系中国体育报业总社《足球世界》杂志主编)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