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裴恩才女足四强赛想夺冠 足协特派克劳琛来支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09:48 体坛周报
裴恩才女足四强赛想夺冠足协特派克劳琛来支招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张卫北京报道 30日7点10分,中国女足将乘坐CA149航班从北京赶赴大邱,参加今年最重要的东亚四强赛。尽管足协并没有提出指标,但裴恩才却给自己制定了力争最好成绩的夺冠指标,出征前,德国老头克劳琛也来到香河为女足支招,寄望三连胜的好运也降临在女足头上。

  准确地说,克劳琛造访女足,是由杨一民亲自安排的。足协希望德国老头能在战前
给裴恩才以理论上的提升,同时,也希望克劳琛能强化队员们对361战术的认识。杨一民说:“克劳琛拥有深厚的足球理论造诣,直到目前他也一直是欧足联乃至国际足联的高级讲师,由他来给中国足球上理论课,无疑是非常划算的。”

  28日上午9点,裴恩才率教练组在香河基地一楼会议室里见到了克劳琛。裴恩才对德国老头印象很好,盛赞克劳琛“在7周时间里给中青队实现的提升”。但接下来的论道完全是由德国人主讲。依照足协之前给克劳琛安排的任务,德国人主要是针对裴恩才矢志不渝的361阵型进行理论阐述。“阵型只是一个形式,关键在于教练员的组织。”克劳琛的这个开场白,也让裴恩才打消了先前的疑虑,至少足协安排德国人前来讲课,并不是为了颠覆他所倡导的361阵型,而在此之前,裴恩才深知足协高层对他的这一战术理念颇多怀疑态度。

  友好的开场白无疑强化了裴恩才对本次克劳琛授课的认识,在近一个小时的交流中,裴恩才也有了“顿悟”般的感慨。裴恩才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说明自己和克劳琛之间所达成的共识,他说:“阵型实际上就相当于一幢建筑物的外型,是平顶的还是塔尖状或者是其他的面貌,而教练员的组织才是建筑物的材料,同样外型的建筑物可以是钢筋水泥,也可能是朽木制造,关键在于组织上的差别。”裴恩才说:“其实,从WM阵型到442,到361等阵型的概念,对于体院老师也许是更愿意谈论的话题,但对教练而言,如何采取有效的组织才是其中的根本与精髓所在。”

  裴恩才所强调的组织,便是深挖球员的个人能力进行针对性极强的点拨。两场中澳之战后,张欧影和郑玮等人便在各自的新位置上得到了裴恩才针对性极强的指点,用张欧影的话说:“裴导的指点真让人有茅塞顿开的感觉,当大家让自己的动作完成得更加合理之后,我们也对361这种战术理念有了更多信心,现在有很强烈的渴望把这次四强赛打好,也希望通过比赛来进一步体会这种全新的战术理念。”

  除了361阵型,克劳琛在授课中还提到了某些普遍规律,在他看来,无论男足还是女足,一支国家队最关键的是要根据国家的传统,乃至人种的特征来制定相应的战术,比如对中国而言,中国球员的特点就是速度快、灵敏度好,女足也是一样,教练员如何围绕在这个层面上组织才是最重要的。裴恩才对此也深表认同,他也据此提到了东亚四强赛的中国攻略,他说:“最近的训练中,一脚传球等求快的演练已经收到了相当的效果,东亚四强赛上我们肯定也是从快字上做文章。尽管领导没有给我任何指标压力,但对我而言,我是想打出一次过程漂亮结果满意的四强赛,至少在我心里我的目标是要向最好成绩冲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