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曼联与皇马北京擦肩而过 圈钱没有本质区别(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08 体坛周报
曼联与皇马北京擦肩而过圈钱没有本质区别(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张卫北京报道 24日上午,怀揣300万欧元,皇马走了。24日下午,为了120万欧元,曼联来了。与“皇家商人”相比,商务活动相当少的曼联被人们称道更“职业”、更“竞技”,但实质上,两家俱乐部的北京乃至亚洲之行并没有什么区别,如果将皇马称为圈钱“大鳄”,那曼联也是只“小鳄”。而对于比赛的推广商来说,两队相差很大的出场费,以及运商手法的区别,其赢利压力是有很大不同的。高德公司此次几乎没有赢利,而IMG则可能大赚一笔。

  “圈钱”没有本质区别

  皇马来华的100多个小时,从走秀天津到为阿迪达斯、吉列宣传,乃至皇马大道的启动,甚至在比赛当天还要参加商业秀,到处都是浓烈的商业气息,比赛则几乎成了附属品。但曼联队行程中有关商业秀的安排却只有25日下午的一个小时,在14点到15点的一个小时里,曼联球员将分三批人马,分赴百威、百事可乐和奥迪三家赞助商,完成商业活动。而在26日比赛当日,再不安排任何性质的商业秀,全心备战。

  在中国足球几乎所有的商业比赛历史上,票房无一例外都是主办方收入的主要来源。但此次曼联来华却打破了这一先例。在皇马以“中国校园绿茵杯”来“消减”商业气息时,曼联却不为所动,坚持冠以“百威啤酒杯——奥迪呈献曼联北京挑战赛”的杯名,仅此冠名赞助额度便基本可以满足曼联的出场费需要,即100多万欧元。当皇马把高达300万欧元的出场费部分转嫁到球迷身上时,曼联此行则将费用转嫁给实力雄厚的跨国集团,所以才会有80元的“平民票”。

  在高德将皇马来华的电视转播权无偿交给央视时,IMG却把转播权“卖给”了以北京电视台为首的地方电视台联盟,届时将有22个地方电视台同时直播本场比赛,而英国电视台也同样付出了不菲的价钱,这又为IMG创造了以百万计的进账。

  皇马的七大巨星在中国固然可以吸引亿万眼球,但曼联在卖走了小贝之后,依然还有范尼、鲁尼这样的当家花旦擎起偶像的旗帜,而英国人更是打起了亚洲牌,不仅董方卓归国是一个叫卖的噱头,韩国人朴智星驾临工体,也吸引了许多在华的韩资企业将赞助投放到曼联北京挑战赛身上。据悉,仅北京现代集团便为本次赛事赞助了200万人民币,而回报甚至只是需要一些球票来完成。

  北京市足协秘书长张衡既是皇马此行的竞赛承办方,也是曼联做客北京的主办方代表,在他眼里,“国外豪门球队来华举行商业比赛要求盈利是不该给予任何指责的,关键问题是能够给中国足球带来值得借鉴的益处。”他认为23日的皇马国安之战是成功的,但他更看好曼联国安之战。他说:“国安的两个进球逼皇马拿出了真本事,这对于球迷而言是一个极大刺激,曼联一定可以吸引更多人来观看比赛。”

  推广商手法有所不同

  在两大豪门较量紫禁之巅的背后,其实也是高德公司与IMG两家赛事推广商之间的较量。皇马离京后,刘宏伟对媒体表示,运作皇马二度来华的高德“很可能会亏钱”。据悉,在高昂票价的基础上,7.23之战票房收入超过1400万人民币,而截至24日,曼联国安比赛门票售出约2万多张,目前还只有七八百万的进账,但IMG集团副总裁霍普却毫不担心会有赔本的情况出现,他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我们IMG在推广赛事上,从来没做过亏本生意,这次也一样。”是什么让IMG的底气如此之足?除了有百威、奥迪等大型跨国集团的赞助支持,分担了曼联上千万人民币的出场费外,IMG更为规范的赛事推广操作也许更该当作其底气十足的基础。

  更重要的是,本次中外两大体育推广公司的比拼中,拥有更好资源和本土优势的高德公司,却因为组织上的原因和天公不作美而丢失了部分人心。有一种说法,贝克汉姆因为有伤,皇马方面很早就表示小贝不会出场比赛,但推广方对外却严格封锁消息。也许他们担心贝克汉姆不上场会极大影响票房收入,但事实上,即便贝克汉姆不登场,该来的球迷还是会来,毕竟还有罗尼、齐祖这样的超级巨星要在工体表演。而IMG在这方面的表现要成稳一些,曼联队长基恩因伤无法来华,IMG在第一时间便通过媒体宣布了这一消息;小小罗因为父亲生病缺席了香港比赛后,IMG对外承诺小小罗将肯定来京,事实上,今天一早,这位英俊少年就将抵达北京……

  当然,IMG也一样存在不足,比如他们选择1999年才建成的嘉里中心饭店,其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显然不及鼻祖级的昆仑;比如他们在邀请中超俱乐部老总和曼联高层研讨俱乐部运作时,没有想到中超老总们并不买账……但这些都只是细枝末节,不影响这次的整体运作。

  据北京市气象台未来三天的天气预报,26日北京是阴间多云。在滂沱大雨浇透了皇马巨星之后,曼联应该有更强烈的信心让中国的拥趸把工体坐满,在夏夜习习凉风中观赏梦中的红魔亮相。如果天公作美,26日的工体应该比23日更有看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曼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