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国聋人足球锦标赛开赛 裁判扭屁股重复犯规动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4:55 法制晚报
全国聋人足球锦标赛开赛裁判扭屁股重复犯规动作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全国聋人足球锦标赛开赛裁判扭屁股重复犯规动作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讯(实习生 陈斯)今天上午,全国聋人足球锦标赛在门头沟体育中心和新桥路中学开赛。由于无法用声音制止队员的违规行为,逼得裁判不得不时刻与进攻球员保持面对面找眼神,频频使用夸张的肢体语言做提醒,“动作难度”也不亚于场上踢球的运动员。

  医生赛前分级八成一级聋

  赛前参赛队员要进行耳聋医学分级,昨天队员的耳聋医学分级全部结束。医学分级部李炬介绍,本次比赛的一半队员要进行分级,免分级的是以前参加过比赛,中残联已鉴定过。

  耳聋分级使用纯音听力计,队员听见声音就举手示意。李炬介绍,两只耳朵听力不均衡的情况,以好耳朵为准。听力损失大于等于91分贝的,属于一级聋,在71到90分贝之间的属于二级聋,56到70分贝之间的是一级重听。本次比赛的球员80%为一级聋,一级重听的有一个。竞赛部的杨明介绍,参加听力分级的人数可以说明队员中有一半参加过比赛,是有比赛经验的。

  裁判时刻与进攻球员面对面

  今天上午9时,甘肃队对辽宁队的比赛开锣,两名手语翻译在指示牌后待命,随时准备配合裁判与队员间的协调沟通。

  开场仅5分钟,辽宁队便射入两球。在门头沟体育中心的一、二号场地,记者看到,球员在比赛中非常友好,拼抢中,有球员摔倒在地,身旁的对手立即伸手将其拉起。

  副裁判长房爱军介绍,聋人足球是7人一队的小场制,裁判使用的是和普通足球赛一样的国际通用手势,也会配合用一些简单的手语。但最大的难点在于,裁判要在球员犯规后尽快暂停比赛。因此,从一开赛,裁判就要迅速跑到进攻队员对面,并随时与足球保持近距离。助理裁判则会在犯规球员未“会意”时跑到场地中间挥动旗帜使比赛暂停。

  今天对对碰的还有:福建对重庆、广西对吉林、黑龙江对上海、青海对四川、天津对浙江。

  球员攻略交流各有“小动作”

  记者了解到,比赛时,教练会在一旁做很大的动作来指挥,队友间则通过一些“小动作”来交流。 

  “在赛场上,每个队都有自己的一套路子。每个队的球员间有自己的一套手语来暗示队友传球、射门等动作,各不相同。”黑龙江代表队的教练孙猛介绍,“平日的训练中,教练通过画图的方式来教队员每一个动作,看电视录像也是一种辅助方式。不能用语言交流,就用眼神和图像替代。”记者了解到,这只代表队组建已有四个月,大家很有默契感。

  摄/记者 匡林华

  镜头1

  裁判扭屁股 重复犯规动作

  福建对重庆的比赛中,下半场开场10分钟左右,福建队一球员腾空顶球之际,重庆队一名球员在身后做出拱人动作,裁判立即上前示意暂停,见重庆球员并未领会,国家级裁判陈向东便扭了一下腰身,重复了该队员的犯规动作,这下他才“会意”。最终重庆队2比1获胜。

  镜头2裁判习惯性吹哨

  辽宁队上半场前10分钟连进3个球,下半场10分到20分钟间又进3球,经过两个“密集进球时段”,最终以8比1战胜甘肃队。下半场开场10分钟,角球区两名队员拼抢中,裁判习惯性吹哨,见两位球员并无反应,裁判第二反应才跑到二人面前,做出暂停手势,然后手指攻方甘肃队球员,做了一个连续两下推人的动作,示意其犯规。接着示意辽宁队发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聋人足球锦标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