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裴恩才启动“颠覆”工程 冒险352取缔传统442引争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4:12 体坛周报
裴恩才启动“颠覆”工程冒险352取缔传统442引争议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张卫北京报道 自1985年中国女足国家队正式成立,20年间,玫瑰军团经历了无数主帅更迭,但有一个原则却始终没有改变——用四后卫构建防守体系。不过,进入裴恩才时代,这一历史却将被改写。这位从男足过来的玫瑰新帅,要用前所未有的352阵型彻底颠覆中国女足的战术史。“三中卫取缔四后卫”、更富激情的攻势足球,将是裴恩才重塑玫瑰的全新理念。

  多数派:这是一种冒险

  352是裴恩才执教男足时最擅长的阵型,他也坦言,自己对这套战术体系有很深刻的了解。那么,是否在正式带队前便已确定了352阵型呢?对此老裴没有回答,不过早在此次集训之初,他就流露出取缔4后卫的想法。为此,裴恩才还专门在19日率全队前往工体观看足协杯北京与武汉之战,由于京鄂两队均是3后卫防守体系,裴恩才要求队员们重点感受这种阵型的打法与要求。上周移师香河后,裴恩才在女足与教练培训班学员的一场训练赛中,第一次使用了352阵型,这也是他第一次跟队员阐述352精神。那场比赛,韩端、李楠、季婷等前锋均有建树,最终4比2战胜了拥有高洪波、吴金贵等少壮派教头的学员队。

  得悉裴恩才要为中国女足20年不变的战术体系动大手术后,女足圈内意见不一,多数人都认为裴恩才是“在没有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便贸然制定了352的新打法”。某圈内名宿忧虑地说:“3后卫打法,关键要看队员的能力是否胜任。两名边前卫的攻防能力如何?三名中后卫是否有速度、是否有高度?担任后腰的球员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成为瓦解对方进攻的屏障?但在我看来,现在的中国女足队中员恐怕还找不出适应这种打法的人,因为能力不够,所以采用这种阵型将是一种冒险!”持此观点的人不在少数,据悉,在15年前商瑞华担任中国女足主帅时,也曾在训练中尝试过3后卫的打法,但正式比赛中却从没敢投入使用——球员的能力达不到。

  裴恩才:我为一切负责

  不过,裴恩才并没有理会这些反对声音,他说:“战术上的每一种变化,作为主教练的我都负全部责任,我当然不会在没有调查的基础上视之如儿戏,选秀以及这十天的训练,我基本了解我的球员,我有合适的人选构筑我的新阵型。”

  当然,也有一部分人支持裴恩才的变阵。某退役国脚便表示:“裴指导这种变化应该肯定。穷则思变,如果奥运会的0比8还不能使我们重新认识自己,重新选择道路,那么还谈什么光明的前途?”而裴恩才对此也只是平静地说:“支持也好,反对也罢,我相信这只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既然足协领导选择我担任中国女足主教练,那我就要为我所做的一切负责。我会努力让女足变化,在变中求发展,求再次的振兴!”

  掌舵女足10年的功勋教头马元安,曾经创造了442——这个让玫瑰怒放的法宝,去年张海涛改用433时,他曾坚定地反对过。不过,这位老帅对裴恩才颠覆历史的作为,却给予了极大的宽容。“在中国女足当前的低谷中,尝试一些变化无可厚非,我真心希望裴指导这次战术调整能收到预期效果。”不过,马元安还是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同样的阵型,即使在同一支队伍的不同时期使用,也可能是完全相反的结果。”玫瑰老帅想起了曾用361阵型创造辉煌的沈家军,“祥福在率领国青队之初,打造的361阵型多么辉煌,在阿根廷世青赛上甚至获得了超白金一代的赞誉。但奥运会预选赛时,还是那些人,还是这样的阵型,却输得一塌糊涂,为什么?因为队员的心态变了。361阵型要求每个人都得积极跑动,但成名之后,尤其是在中超或甲A赚了钱之后,这些超白金一代变质了,同样的361,换来的结果却是失败与耻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裴恩才新闻 全部女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