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罡参观马卡萨 感叹条件糟糕但有值得学习之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0:19 体坛周报
董罡参观马卡萨感叹条件糟糕但有值得学习之处

图为董罡赠送礼品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派记者张远望加锡报道 汽车在小城望加锡错综复杂、细如羊肠的街道上七拐八绕了10多分钟,山东鲁能俱乐部总经理董罡有点疑惑了,“司机不是带我们熟悉望加锡的地形吧?”终于,汽车进了一个大门,停在一片低矮的尖顶房子前。印尼马卡萨俱乐部到了。

  如果不是有人告诉你,这里就是马卡萨俱乐部,你肯定不会相信。从外表看,这里只不过是由几栋独立的平房构成的居民区,唯一不同的是,在靠近院门口的地方有一个露天
游泳池,旁边的房子墙基上方用红色的字写着“PSM MAKASSAR”的字样。

  利用球队比赛前一天的空闲时间,探访亚冠联赛的对手马卡萨俱乐部,这个计划在来印尼之前就做好了,董罡准备得非常充分,他把鲁能公司开发的商品塞满满一个手提袋,送给马卡萨的俱乐部官员。不过马卡萨方面似乎没有想到对方的俱乐部老总会这样看重他们,他们甚至没有做相应的准备,因此,等董罡到来的时候,俱乐部的总经理没有在家。

  董罡的兴致并没有因此减弱,互相介绍完毕,他先将自己带来的礼品逐一展示给对方。制作精美的鲁能徽标、一些与鲁能相关的工艺品甚至,有两件工艺品甚至还夹带着《论语》和《孙子兵法》。这些从来未得一件的礼品让马卡萨的官员看得有些目不暇接,连连赞叹。

  说是会谈,不如说问答更确切。一落座,董罡的问题就一个接一个连珠炮般地出来了,从俱乐部的经营管理到梯队建设,从球迷文化到衍生产品的开发,从俱乐部的资金来源到队员的收入。马卡萨俱乐部方面显然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客人,几名官员的回答显得有些忙乱不堪,那阵势,像极了学生在向考官答辩。

  眼见马卡萨俱乐部的官员们回答董罡的问题有些吃力,一名当地日报的记者也加入“答辩团”,即便如此,也不能满足董罡的求知心。但马卡萨实在乏善可陈,为了抵挡董罡的发问,他们不得不说,下午还有会议,不能陪中国来的客人太久。

  不过董罡意犹未尽,他提出了到俱乐部参观一下的要求。即将离开的时候,马卡萨队主教练来了,这位教练一周前刚刚上任,马卡萨土生土长,身材高大。主教练自我介绍,他的名字叫巴斯利,踢球时入选过印尼国家队,1965年随印尼队到中国去踢过比赛。他的出现顿时缓解了几名官员的紧张,他自告奋勇答应带领董罡和韩公政去各处走走。

  从那间简陋的会议室出来,中国来的客人才明白,并不是马卡萨有意怠慢客人,那间除了窄窄长条桌、破旧椅子和一个白色战术板的小房子,是马卡萨唯一的会议室兼会客室。其实,马卡萨俱乐部就在酒店里,酒店的老板兼做球员的伙食生意。这个号称两星的酒店除了能够看到的五六栋单层别墅大小的房子外,再也没有其他像样的设施,球员的餐厅就是一个敞棚。

  在巴斯利的带领下,董罡走进了马卡萨队员的房间。这里和会议室一样寒酸,地面显得非常潮湿,不大的房间里摆放着两矮床,旁边的一个巴掌大小的电视是这里唯一的高档家电。房间的主人是这个球队的主力前锋,突然来了一屋子人,他有些窘迫,在一旁傻傻地站着,笑着。

  马卡萨官员说,他们是一个有着90年历史的俱乐部,追溯起来,是在印尼解放前的事情了。这让董罡非常惊讶,有着如此悠久历史的俱乐部,生存的条件却如此糟糕。不过董罡并不认为自己白跑一趟,“虽然马卡萨足球俱乐部还比较落后,但它并不是没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嘛!”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