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希丁克的忠告:服从08没错 中国球员为什么不可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09:27 体坛周报
希丁克的忠告:服从08没错中国球员为什么不可以?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两年后,希丁克再次回到了他熟悉的东方,这次是以埃因霍温主帅的身份,来华参加该俱乐部中文网开通的仪式。当初希丁克是是带着巨大的成功和赞誉离开亚洲的,现在回来,成功继续是他不变的名片:埃因霍温联赛领先,冠军杯进入8强,荷兰杯打入4强。强者对一切都有着比弱者更大的信心,所以在接受记者采访谈到很多关于中国足球的话题时,希丁克多次反问:“中国球员为什么不可以?”

  四大联赛水平虽然高,但并不一定适合中韩这样的球员。埃因霍温这样的俱乐部才最合适他们。

  TITAN:首先祝贺你的球队进入冠军联赛8强,和联赛刚刚4比0击败阿贾克斯。在冠军杯8强中,埃因霍温是唯一使用亚洲球员的球队,你为何比别的欧洲教练更器重亚洲球员?希丁克:唯一的理由是球员的实力。世界杯后,共有5名韩国球员去欧洲踢球。但到现在,只有我带到埃因霍温的两名球员表现(朴智星和李荣杓)最好。为什么?因为我执教他们1年半,我了解他们的特点和实力,知道他们可以效力于什么样的欧洲俱乐部。

  >>他们的成功,是否可以说,亚洲球员已经具备了参加欧洲顶级赛事的实力?<<不能说亚洲球员,只能说少数几个。

  >>中国现在也有球员在欧洲踢球,但在顶级联赛的只有一名。<<我最初决定让李荣杓去荷兰踢球时,也有记者问我为什么不让他去4大联赛,我告诉他,在我的球队中,他至少可能成为主力。我想说的是,中国球员的水平和韩国球员差不多,四大联赛水平虽然高,但并不一定适合他们。能够得到锻炼才是最重要的。

  >>那你有没有考虑以后带一两名中国球员到荷兰去?<<我此行目的之一就是希望了解更多的中国足球资讯。虽然我还说不清具体对哪些中国球员感兴趣,但在我看来,埃因霍温是亚洲球员开始欧洲职业生涯的最好选择。我也希望能够将此成功模式复制到一两个中国年轻球员身上。

  >>韩日世界杯上,你率领韩国队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那时候你为什么要离开,是否担心很难再重复那样的成功?<<首先因为我和韩国足协的合同到期了。其次,世界杯结束后,埃因霍温的主席邀请我回埃因霍温,帮助他重新组建一支球队,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尤其在我取得一个成功后,这很有挑战性。

  >>但在你成为埃因霍温主教练前,德国足协好像也邀请过你。<<我要承认,德国足协的合同让我很动心。但既然答应了埃因霍温,我就会做到。

  伊拉克模式没错。中国足球需要在2008奥运会上取得名次,这比一届远在欧洲的世界杯重要得多。

  >>你现在还关注亚洲足球吧。比如中国,为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未来3年里,中国国家队都将以国奥队适龄球员为主,有的称其为“伊拉克模式”。你怎么看?<<我觉得这个建议不错。

  >>为什么?要知道中国的媒体都在为这件事批评足协的做法。甚至当我的同事把这件事情告诉布拉特先生时,他也感到不可理解。<<布拉特无法理解,我不奇怪,因为他无法理解2008年奥运会对于中国人的意义。我经历过韩日世界杯后,我一辈子都忘不了那些场景:随便你走过每一条街道,都有“红魔”穿着国家队队服颜色的衣服,然后就是不停的高喊自己的祖国万岁。由此,我就能想象到下届奥运会时,北京会是个什么样子。我肯定地说,中国人需要他们的球队能够在奥运会上取得好名次,这比一届远在欧洲的世界杯重要得多。

  >>新一届中国国家队将在周末迎战西班牙国家队,然后下周三对阵爱尔兰。<<是吗?这是好事。对于足球水平不发达的国家来说,多打比赛是唯一可行的办法。并且,越是年轻球员越要如此?

  >>但你不认为过多的失利,会打击年轻球员的信心吗?<<不,记得2001年12月,我的球队大比分输给了捷克(韩国0比5负于对手),媒体也是骂声一片。我就对我的球员说,如果谁受不了,请告诉我,我会让他回到地方队。信心是成为优秀球员必备的素质,教练只能起到引导的作用。

  >>我记得那个时候韩国媒体疯狂的攻击你,但不到1年后,你却成为了国家英雄……<<没有办法,更多的时候,媒体可以左右球迷的观点。

  >>您在西班牙执教多年,很熟悉他们的风格,并且也率领韩国队在世界杯上击败过他们,能不能给中国队提提建议?<<西班牙队拥有世界上最出色的边路选手,无论是左路还是右路。所以一定要搞好边路的防守,另外他们的中路防守一般,我就对我的球员说“去进攻,你们可以进球!”

  澳大利亚有世界级的球星,也不一定稳获出线权。伊朗可以击败他们,中国为什么不能?

  >>很可能从下届世界杯预选赛开始,澳大利亚足球队将参加亚洲区的争夺。中国媒体都觉得很悲观,认为澳大利亚将成为中国队的最大对手。<<这是澳大利亚很久以来的想法。不过不要忘了,以前他们只有半个名额的时候,不仅是输给过阿根廷,也输给过伊朗。所以,即使他们有世界级的球星,比如科威尔,也不一定稳获出线权。伊朗可以做到,你们为什么不能?

  >>说到韩国,你在亚洲执教多年,能不能谈谈为什么中国始终无法击败韩国队?<<很抱歉,我也不明白。我执教韩国队时只同中国队有过一次交手,双方打成了平局。也是那个时候有人告诉我,这两个国家间的有趣关系。

  >>中韩两队的差距真的有那么大吗?<<这个我可以肯定的告诉你,没有。2002年世界杯之前,韩国队连续打过4场热身赛,对手分别是英格兰、法国、哥斯达黎加、中国。我印象当中,打得最艰难的是中国队,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中国队会到今天这种地步。

  (王磊)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