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协要拿鸡肋节流 明年女超联赛可能停办(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4: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足协要拿鸡肋节流明年女超联赛可能停办(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如果没有了女超联赛,中国女足就将少了一块培养球员的沃土。图为大连实德队国足韩端(前)在女超联赛中与八一队队员争顶。

  “全国女足超级联赛赛制变化的消息我们已经知道了,但还没有收到任何正式的文件通知。”在昆明海埂的广东海印女足领队欧阳耀星言语中充满了焦虑,“中国女足运动可能受到很大冲击,甚至要比中国女足在奥运会上以0比8输给德国队带来的冲击更大。”

  2月16日在昆明海埂进行的十运会女足比赛抽签会议上,20多支地方女足教练交头接耳。除了讨论十运会分组情况之外,几支女超球队教练之间交流得更多的还是关于2005年女足联赛,尤其是女足超级联赛赛制的变化。几位教练向记者透露了赛制变动的消息:2005年女超联赛将取消原来的主客场赛事,而代之以赛会制。此外,已经有传言称中国足协将在2006年彻底放弃操办女超联赛。

  不过,对此传言的可信度,各位教练都表示怀疑。他们告诉记者:“我们并没有听到任何停办女超联赛的消息。”欧阳耀星则强调:“今年是十运年,女超联赛的变革是为了给十运会让路,虽然这一变化对我们俱乐部来说会带来一些损失,甚至会给未来的女足运动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我认为

  女超联赛不可能终结,因为我们各个俱乐部已经有足够的能力承担联赛的正常运作。”

  赛制改变透露危机

  虽然欧阳耀星等女足领队、教练都强调“改制”是中国足协在“十运年”作出的特殊变动,但他们也十分担心这一变化将持续下去,并最后且造成女超联赛的沉沦。实际上,就在全国女足球队齐聚海埂之前,各女超俱乐部收到通知依然是进行主客场比赛。但就在到了海埂后,各支女超俱乐部的领队却忽然接到了赛制更改的消息,这个消息并不是像往常一样用传真的方式传达到各俱乐部,而是由中国足协负责女足联赛工作的傅玉培在海埂口头通知的。

  如果只是因为十运会而改变一年赛制的话,估计所有俱乐部都能坦然接受。可不久前中国足协的赞助商西门子公司选择了退出,负责联赛招商的福特宝公司也无法给予中国足协更多的财力支持。中国足协不得不对国内的联赛进行重新整合。由于女超联赛受关注程度不高,而且一直被中国足协内部称为“鸡肋”,因此各俱乐部隐约感觉到女超联赛将首当其冲成为中国足协“开源节流”的目标。

  目前国内的女足赛事主要包括全国女足联赛、全国女足锦标赛和女超联赛三大赛事,其中女超联赛整体水平最高。另外,女超联赛也是女足比赛中市场化运作最成功的赛事。随着市场操作手段的成熟,女超俱乐部已经基本上做到了自给自足,中国足协每年对女超联赛的投资也逐渐减少。不过,为举办女超联赛,中国足协仍需要投入一定的资金。尽管数额不多,但是对于清水衙门般的中国足协女子部来说,这依然是一项比较头痛的开支。在失去西门子的赞助,资金链出现问题之后,中国足协只能尽量缩减开支。因此,这次女超联赛赛制变化正是在此背景下所推出的权宜之计。

  女超联赛未来迷茫

  “改制”已经成为了各女超俱乐部管理层心中的隐患。2004年,各俱乐部尽管还能做到自给自足,但是入场观众的明显减少已经给他们敲响了警钟。2003年,广东海印女足设在佛山的主场平均每场有9000多名观众,而到了2004年,一场球赛能有5000名观众就已经很了不起了。新的赛会制的推出将所有的女超比赛放在一个赛区里面进行,时间也不过十天半个月。“赛会制最重要的就是比赛没有了主、客场概念,女超联赛的受关注程度和入场人数都会下降。”欧阳耀星说,“到时候女足队员的收入很有可能下降,赞助商也会减少投资,这些都是我们所有俱乐部将要面临的困难。”

  按照女超俱乐部以往的操作模式,成绩中等的队伍可以在超级联赛中出售主场经营权、球队冠名权及胸前背后广告权,收入可达200万元左右,而女足队员的奖金则主要来自这些赞助费。随着主、客场赛制的取消,各女超俱乐部手中的主场经营权已经不复存在,而冠名权和胸前背后广告的价格也将大幅下降,女足队员的收入自然也会随之下降。

  “对广东、上海、北京和大连等4支强队来说,由于有一定的资金保证,这些变化应该不会对球员的收入造成太大的影响。可其他一些俱乐部的资金本身就不足,俱乐部得到的赞助收入减少之后,队员的收入肯定会随之减少。”欧阳耀星解释说,“随着收入的减少,极有可能引起国内的女足运动员转会潮,一些实力突出的球员会集中到几个大俱乐部,而一些资金不足的俱乐部中的球员可能会选择告别足球。这一后果可能短期内不会体现出来,但以后投入足球运动的女孩肯定会越来越少。”

  中国足协在海埂基地的官员,无论是张建强还是傅玉培,对于新的比赛方案都守口如瓶,只是告诉记者这套方案依然在酝酿中。执教陕西女足的足坛元老金正民也告诉记者,此次傅玉培口头通知各个俱乐部,最重要的原因也是希望能得到各个俱乐部的意见,以便在短时间内决定是否在今年实行新的赛制。但是记者从各方了解到,新赛制并非中国足协方面所宣称的“仍在酝酿”,而是已经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就等着正式宣布了。

  2004年,女超联赛采用了升降级制度,能参加2005年女超联赛的球队仅剩下8支。由于十运会的举行,今年的女超赛会制将被分割成3个阶段,分别是在天津、江苏和广州进行。第一阶段比赛将在4月底十运会女足预赛结束后开始。届时这种变革到底会给中国的女足环境带来怎么样的变化,不仅是各个女超俱乐部,甚至连中国足协自己,眼前也是一片迷茫。

  特派记者李斌本报昆明2月18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