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沉默而神秘 做事不留痕迹--海埂基地上的越南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0:15 体坛周报
沉默而神秘做事不留痕迹--海埂基地上的越南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朱健昆明报道 他们来了,又悄悄地走了。比前些年中国球队集训时更封闭的作风,让越南南定队在海埂几乎没有留下什么痕迹。

  这个冬天的海埂不太热闹,尽管相隔10多分钟步行路程的红塔基地聚集着9支韩国学生球队,海埂基地里驻扎的几支中甲球队和一支中超球队都让昆明人提不起多少兴致。而对于这支神秘的越南球队来说,更是几乎没有几个当地人知道他们的存在。他们不和媒体接触 ,也不参加基地的任何活动,沉默,而且独来独往。基地的大多数工作人员对这支越南球队没有留下任何印象。

  沉默而神秘

  问基地的小百货店、美发店和饭店的工作人员,他们除了知道有这么一支越南球队,再也说不出关于这支球队的其他事情。

  这支球队的名称是越南南定队,是目前越南全国16支甲级男子足球队中的一支中游球队,由于越南足球还未进入真正的职业化,所以这只是一支由30名20岁上下的年轻人组成的半职业队。

  其实他们应该算是海埂的老客人了,据基地市场营销部的沙小姐介绍,因为基地与越南体委有协议,每年的冬天,这支球队都会如期来海埂训练。其实另外还有一支俄罗斯乙级队也常来这里过冬,不过他们前不久取消了今年再次“上山”的计划,而即将到海埂来集训的外国职业球队是K联赛中的两支队伍。

  据了解,这支越南球队是由一家越南企业赞助来华的,球队在海埂的费用也基本上由该企业支付。他们入住海埂的费用与国内球队每人每天100元的标准不同,越南人支付的是美金,核算下来肯定要比国内俱乐部来此冬训的支出要稍高一些。

  自从南定队进入海埂以后,就给人一种极其神秘的感觉。除了他们自己带来的翻译,队中没有第二个人会说中文。出于语言障碍,除了平时的训练,无论基地举办什么活动,他们都只是选择待在房间里,将自己严密封闭起来。

  此次来到海埂基地训练的南定队总共有39个人,他们住在四号楼的15个房间里,四号楼值班室的阿姨在描述这群外国孩子时说:“他们很和气,基本上见到我都会微笑着点头,临走时,他们挨个挨个地向我感谢道别。”她还特意将这群越南孩子与同住一幢楼的中国球员做了个比较,“而且,他们也很守纪律。我们是晚上11点关大门,但吃过晚饭之后,他们就再也不出门了,更别提晚上私自出去了,一个也没有。”

  1比2不敌建业

  如果说安静和神秘是南定队在场外的特征的话,那么他们的足球风格则是短平快——典型的东南亚特点。

  南定队是去年12月17日入住海埂的,21天之后,他们于今年1月7日清晨离开。在离开的前一天,通过翻译官,他们与同在海埂集训的河南建业进行了一场教学比赛。这几乎也是他们和外界唯一的正式交道。

  关于这支越南球队,河南建业主帅殷立华有着自己的看法,“从比赛来看,他们有着典型的东南亚足球风格,特点很明确,就是短平快,个人技术还是不错的,虽然在身高和力量上远远比不上中国球员,但他们打得很活。”

  在这场越南南定队海埂之行的惟一一场教学赛上,他们以1比2不敌河南建业队。他们虽然输了,可是整场比赛中,河南建业队无论是队员还是主教练,没有谁不为这支赛前预想中的“鱼腩”球队所震惊。事实上,越南南定队在“陪练”中并没有让中国的职业球员们舒舒服服,即使没有身体上的优势,越南足球同样有着自己的风格,让这些习惯与同类型球队打比赛的足球人没少吃苦头。“两支队伍都处在疲劳期,我们虽然赢了,但依我看来,单单的一场比赛并不能体现两支球队真正实力。”河南主帅殷立华对那场比赛保持客观的态度。

  说起越南足球,他们目前的处境倒与中国足坛十分相似。屡禁不止的赌球之风,让越南联赛深受其害,足球市场也是萎靡不振;越南国家队也刚刚遭遇惨败,在长期处于4强之列的东南亚老虎杯上小组都没出线,更遑论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了。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