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寒风中又一群梦想守望者--父母期待下个董方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07 体坛周报
寒风中又一群梦想守望者--父母期待下个董方卓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金松大连报道 在大连市东北路小学的高墙外,每天早晨和傍晚,总能看到黑压压的一群男女,扒在校园旁的铁栅栏上,有时指点,有时争吵,更多的时候,是两眼望穿般地呆望着。前些年,李健的父母在里面,张耀坤的父母在里面,董方卓的父母在里面,王大雷的父母在里面……

  而现在,他们已经退出了等待的人群,而更多父亲母亲却仍然坚持守望着,盼望有 一天,他们的儿子成为下一个董方卓、下一个张耀坤……

  柳忠云,东北路小学足球培训班总教练,四川冠城队教练柳忠长的哥哥。这位朴实的中年汉子,在15年前接过前任的班,延续并光了该校的辉煌。而他始终坚信,这种辉煌会无限地延续下去。

  柳忠云对媒体有着一种近乎偏执的抵触情绪,12月17日下午,当记者在电话中客气地向他提出采访要求时,他连着几句“以后再说吧”,不留情地搪塞过去。再次致电,要不是记者搬出大连市足协的有关领导求情,很可能再次吃到闭门羹。

  12月19日上午,大连大雨,记者终于在东北路小学校门旁边的一个小屋里,堵到了他。小屋不大,两间一共不到20平方,靠墙放着一张办公桌,上面压着的玻璃板已经碎成片片,墙上有一大块斑驳的墙皮。地上,散放着几双破旧的足球鞋。

  “我就是柳忠云。”他把手中夹着的烟换到左手上,勉强和记者握握手。他和其他几个教练显然还有未完的话题,握手之后,他又扭头说了起来,“这些媒体,这样不负责任的东西也能报道?”也许是看出记者的尴尬,他转身把记者让到了里屋。“为什么对媒体这样子抵触?”记者问。他愣了一下,开口道:“像我们这样的基层教练,干的是打地基的活儿,说得再多也没用。我不想见记者,就是不想吹牛。而且现在很多报道,都不是事实啊。”

  东北路小学附设的这个足球培训基地,在大连市几乎无人不晓,大连凡涉及到青少年足球的比赛,如萌芽杯、贝贝杯等,大都由东北路小学出头组队。他们拿过太多冠军,太多荣誉,因此当记者提及这些荣光时,不光是柳忠云,就连他身边的教练,都流露出一种掌控一切的从容和淡定。

  以前进行青少年足球培养,都是各学校各区按照体育局的计划体制输送足球孩童,但随着体制逐渐转轨,无论是教练还是孩子的家长,都能深刻感受到职业足球带来的巨大压力。在几年前,家长送孩子踢球,只是为了让孩子锻炼身体,但现在,恐怕再也找不见目的如此单纯的家长了。

  亲身经历了足球从计划体制到市场体制的过渡,柳忠云有着明显的沧桑感,“现在家长们考虑得更多的还是为孩子攀一个好前途,毕竟现在只要足球踢好了,就能改变全家的处境。对此,我明白也能理解,但是有些孩子天生就不具备踢球的素质,我坦白告诉他们的父母,但家长们总是希望再试试再试试,这怎么办?我清楚家长们的苦心,但凡事只能尽力而为啊。”

  中超球员站在整个中国足球塔尖上,在他们下方是庞大的基层足球。在层层筛选之后,能够攀上金字塔尖的毕竟是凤毛麟角,而更多人则在残酷竞争中倒下、淹没、消失……同样的,在大连足球的辉煌背后,掩埋着多少孩子的汗与泪,多少家长的守望与期待。

  东北路小学足球队按照年龄分为几个梯队,每个梯队有专门的教练负责。有这一些小队员甚至还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就被教练注意上了。“训练很艰苦,从早晨6点就开始了。大冬天里,太阳都是6点半才露脸,6点钟时,连球都看不清楚,而那些家长们却坚持外面站着,哪怕根本看不着他们的孩子,仍然一如既往。”

  大连的冬季漫长而寒冷,东北路小学的足球队员一般都要到南方进行冬训,“其实不光是气候原因,到了南方,可以跟更多不同风格的球队打比赛,也可以比较系统地讲讲技战术。”

  不过,每当到了这个时候,孩子家庭环境的差距就显现出来了,“总有一些孩子拿不起去南方的食宿费,甚至有些孩子,家长只有开工资那天,才能把平时的培训费用交上来。但他们还是愿意为孩子付出,他们希望孩子将来能成才。”

  在美国,黑人中间流传着一句话,“要想富,搞体育”。而在现在的大连,颇有些人认定,“要想富,踢足球”。以前踢球是一种热情和享受,进而引申为一种爱好,而现在足球成了未来的希望,成了谋生的手段,家长们复杂的眼神一直盯着朴实而单纯的柳忠云们,尽管他们从来也没把足球想得那般复杂。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