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缺乏核心球员心理素质弱 玫瑰盛放仍需“浇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16: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女足虽然取得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冠军,但主教练张海涛认为球队仍有不足。本报记者廖艺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当大家都为中国女足进军雅典而高兴的时候,主教练张海涛并没有太得意,因为他通过这次比赛看到了自己的球队还有很多不足。在夺冠之后的庆功会上,中国足协“掌门人”阎世铎长出了一口气:“我们运气好,没有碰到朝鲜队。”确实,让我们设想一下,如果在半决赛不幸遭遇朝鲜队的话,中国女足又会怎样呢?

  无核心球员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本次比赛期间,一些日本记者张大了眼睛努力寻找:“你们的孙雯在哪里?”他们不知道,孙雯就在离他们不远的记者席上。她们还不知道,孙雯已经退役,而中国女足还没有出现一个像孙雯这样的核心人物。

  人们在讨论“老女足”时总离不开两个名字:孙雯、刘爱玲。原因无他,曾以她们为核心的中国女足创造过中国足球前所未有的辉煌。

  现在的情况却让人感到尴尬,在张海涛着意打造一支快速攻防的球队时,他找不到一名球员作为核心以支撑球队的战术体系。浦玮不行,她和曲飞飞一样无法抵挡对手的冲撞;范运杰也不行,她的年龄甚至影响了她在后场的防守能力。张海涛的球队里并不乏出众的球员,但要找一个如孙雯、刘爱玲般有绝对号召力的球员,现在看来还非常困难。

  这不是张海涛的问题,在他的前任马良行执教时,中国女足就已面临危机。“核心=天赋+勤奋+主动性+机遇。”这是张海涛的观点。但由于过分看重奥运任务,中国足协甚至以牺牲国内女足联赛为代价,这样也就失去了培养核心球员的土壤。中国女足寻找核心的任务依然遥遥无期。

  心理素质弱

  “为什么中国女足会害怕韩国队?”韩国队主教练崔秋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语中的:“中国女足的心态不好。”

  在本次比赛中,向中国女足施加压力的并不仅仅是韩国队,日本队的进步也让中国女足感到“恐惧”,在整体战术提高的同时,中国女足在技术上还保持优势,但在心理素质上她们却远远落后于对手。

  日本队主教练上田荣治在评价中国女足时说:“在亚洲,中国队的技术肯定是最好的,但她们太脆弱了。”最后3场比赛,尤其是在两次对阵韩国队时,中国女足上半时比赛都是三线混乱,失误频频。尽管第一场对韩国队时中国女足赢了3个球,但第二次对阵时中国女足依然是混乱不堪,这反映了中国队员们在场上的心态起伏非常大,如果没有张海涛在中场休息时间的调整,这种情况将给中国女足带来非常大的危害。

  大家都在说日本队和韩国队的进步将是中国女足未来的隐患,但是没有想过,只要中国女足在保持技战术水平稳步提高的同时,又能够学会自我调整心理,中国女足对于这种威胁又有何惧呢?特派记者李斌本报广岛4月28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