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女足在亚洲之巅反思 与世界的差距在拉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0:27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张卫广岛报道 克韩灭日的中国女足在4月的广岛站在了亚洲之巅,但面对8月盛夏的雅典奥运,26日总结会上阎世铎却只是用“全力一拼”粗略带过,因为他清楚广岛仅仅是玫瑰复兴的第一个台阶,亚洲之巅眺望世界之巅无异于男足洲际形势的类比。但是,总局提出的奥运女足实现前四,甚至夺牌、夺冠的内定指标仍重重压在了张海涛和麾下队员的身上。留给玫瑰军团的时间只有4个月,而形势并没因为此次夺冠而光明。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与世界的差距在拉大

  25粒进球和0失球,中国队5场比赛有这样的数字很容易让人产生乐观与称赞。但浸淫在女足多年的张建强却不敢有丝毫这样的想法,作为国际足联女子委员会委员,张建强非常清楚中国女足所处的现状。在亚洲,中、日、韩、朝四强之间的距离正在缩小,而亚洲女足与世界女足的水平却在逐步拉大,这并不仅仅体现在去年世界杯前四名没有亚洲球队上。

  张建强说:“我不愿意用一流或者二流来评价一支队伍,但对中国女足而言,我们即使在自身的纵向历史比较当中,也容不得有半点乐观,要走的路实在太长。”张建强认为,面对德国人的身体、美国人的全面,现有的这支中国女足很难说自己的特点到底是什么。从前的特点“快”与“技术细腻”,已经随着老玫瑰的淡出而消失殆尽,锋线无力与后防危机更是困扰着成长中的中国女足。

  后防丢掉了曾经的速度

  中韩首战后,即使面对3比0的比分,张海涛仍然对后防感到忧虑。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对中后卫是否满意”的问题时,他坦言说:“后防的确存在一些问题,我们还需要时间。”其实,由范运杰、王丽平两朵老玫瑰以及中生代球员李洁、任立萍领衔的玫瑰后防,已经是三条线上实力最雄厚的组合,但曾经困扰马良行已久的后防速度慢的痼疾,在张海涛这支队伍的身上却依然延续着。

  中韩首战第15分钟和第80分钟,韩国队“假小子”朴恩善快速突破就曾经两次让范运杰失位,如果不是任立萍和李洁补位及时,难保球门不失;而中日对决时,9号荒川惠理子近30米的衔枚疾进,范运杰和李洁两人这么长距离的回追都没有阻止单刀的产生,更是凸现了后防整体的欠缺。马良行兵败波特兰后曾感慨说:“丢掉了曾经有的速度优势,让我们在防守上捉襟见肘。”其实,自从以速度快、卡位好著称的后防灵魂温莉蓉退役后,女足就再没有真正的令人放心的中卫,这也直接造成了比赛中全队整体不敢压上的被动局面。面对奥运会的世界其他诸强,防守所衍生的危机也将直接影响到中前场。

  关键战役前锋零进球

  与后防相比,韦海英在预选赛前发出的“担心女足锋线无力”的预言,更是在与强队比赛中得到了印证。两战韩国、决战日本,中国队三名正选前锋滕巍、韩端和白莉莉居然无人进球,关键战役的5粒进球后卫李洁居然完成2个。以记者身份坐在广岛看台上的孙雯也因为急切而显出沮丧,她说:“对射手的鉴别是把握机会的能力强弱,目前我们连好的破门机会都很难寻到,这已经不仅仅是前锋球员本身所表现出来的问题。日本队虽然输了,但她们的进攻体系甚至比我们更好。”

  面对与世界强队之间的巨大差距,中国女足想要完成从亚洲之巅到世界之巅的飞跃,除了时间几乎没有捷径可走。27日晚回到上海连夜进行的教练组总结会上,张海涛也对4个月后的奥运会采取了低调的态度。他说:“我并不认为中国女足是以亚洲冠军的身份去参加奥运会,因为我们还没有遭遇朝鲜队。在广岛,我们仅仅是完成了出线的任务。所以,出征雅典,我不会给队伍戴上亚洲冠军的帽子,但我会要求大家全力以赴。”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