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哈佛校训激励女足登顶 战日本要重夺亚洲老大宝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0:10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张卫广岛报道4月24日,中国女足靠曲飞飞的进球1比0再次战胜韩国获得了参加雅典奥运会的入场券,2004年的中国足球终于有了一支出征奥运的队伍。完成出线任务后,在广岛督战的阎世铎也勉励玫瑰军团,在26日与日本的决赛中力争夺冠,重新夺回亚洲女足“老大”宝座。

  中国间谍深入敌后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25日上午,阎世铎一直把自己关在房里整理克韩报告。国奥梦断雅典后,这份克韩出线报告也成为阎世铎上交体育总局的唯一一份奥运战略成绩表。整理完报告,阎世铎又把目光锁定在26日与日本女足的冠军决战。克韩出线只是完成了“数字任务”,但如果能抗日夺冠,则能进一步为低谷中的中国足球提气。

  中午时分,刚刚从东京侦察日本敌情的科研教练魏宏文应召来到阎世铎房间汇报。阎世铎相当细致地询问了日本队3比0击败朝鲜的过程,得知日本女足将亚洲冠军朝鲜淘汰出雅典并非运气因素,而是朝鲜队本身压力过大以及日本人近期技战术水平大幅度提升所致时,阎世铎眉头紧皱。日本女足给阎世铎留下的记忆是痛苦的,甚至可以用“绊脚石”来形容。2002年阎世铎第一次率女足出征釜山亚运,他就亲眼目睹了日本队2比2逼平中国女足,并直接导致中国队痛失亚运金牌的一幕。也正是那枚计划内的金牌旁落,阎世铎因此在总局内部受到了批评。

  魏宏文走后,记者走进阎世铎的房间,明显感受到阎世铎逐渐膨胀的灭日夺冠的信心。阎世铎引用魏宏文汇报的近四年中日比赛的战绩为中国女足打气说:“我们除了亚运会被她们逼平,其余所有比赛都保持着全胜,武汉四国赛甚至赢过他们4比0。就在12天前在东京与日本队热身时,我们以替补出战1比0战胜了她们。在心理上,我们有优势。”

  为了让女足教练组在战略思维上完成“谋子”到“谋势”的升华,在此次出征日本前,阎世铎还特别送给张海涛等每人两本书——《孙子兵法》和袁伟民的《我的执教之道》。在中日决战前夜的教练组会议上,阎世铎更是引用了哈佛大学的校训勉励女足教练组:“成功者与失败之间的差距,不是知识与经验,而是思维方式的不同”。阎世铎已经把2004年中国足球的奥运希望全部寄托在女足身上,他希望少帅张海涛能够成为教授“点金术”的老师,而不是只会给队员金子。

  决战前,玫瑰狂练点球

  对于与日本队决赛,主教练张海涛并没有太乐观。12天前在东京与日本女足进行一场热身赛后,他就敏感地意识到危机的存在。他引用国际足联英文网站上给日本女足的评价说:“日本女足代表的是世界女足发展的方向,随着她们整体打法的日趋成型,早晚将成为世界一流队伍。”

  25日下午的赛前训练中,张海涛并没有过多训练技战术,而是把点球作为训练的重点内容。不过点球的效果却相当不理想,除了李洁、任立萍等少数球员命中率尚可外,多数人的射门技术乏善可陈,守门员肖珍的扑点球技术更是难让张海涛满意。他不无忧虑地说:“中国队点球差的主要原因在于心理素质不够好,点球最需要的就是自信心,而中国姑娘的自信心普遍不足。战胜日本的决心毋庸置疑,但最好是在90分钟或者加时赛内解决问题,不要拖到点球阶段!”

  25日上午,日本队乘飞机赶赴广岛,但她们却并没有按着组委会的要求入住王子酒店,而是选择距离决赛场更近的酒店下榻。对日本女足相当了解的亚足联女子委员会主任张建强一语道破日本人深藏的心机:“她们想战胜中国不知想了多久,和中国比赛,她们肯定会倾尽全力,争取在本土确立亚洲女足霸主地位。”张建强说,“早在2001年,日本就申办了本届奥运会的预选赛,这本身就说明日本对这次图谋称霸的准备有多么充分。”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日本队作为东道主存在一定的地利优势,但中国队却不必担心吃裁判的亏。日方此前曾提出由执法日朝之战的澳大利亚裁判来主吹决赛,但这一要求已被亚足联拒绝,决赛极有可能由韩国国际级裁判金云珠执法。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