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基层校长呼吁:莫让“三黑”污染校园足球

2015年05月10日13:2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丁铭、王龙)立夏时节,与塞外天气一起热起来的是即将在草原鹿城包头市开幕的内蒙古自治区“主席杯”校园足球赛决赛。但在这项内蒙古校园足球最高赛事面前,一些校长却被黑球、黑哨、黑球员的“三黑”所困扰。

  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前校园足球比赛的作假现象时有发生。包头市一场“区长杯”中学生足球赛中,一支球队从辽宁省找了5名“外援”;在今年初的一场国际中学生邀请赛上,主办方为了让东道主轮空而试图在赛制中插入未参赛球队;一位多年从事校园足球的老教练反映,他带队比赛时,曾遇到要求更改全部球员年龄的情况。

  去年火热的“谁是球王”争霸赛(小学组)内蒙古赛区争夺冠军的两支球队双双因违规请“外援”而被取消资格。呼和浩特市一位多次随队参加全国校园足球赛的校长告诉记者,以前出去打比赛,经常会遇到上一届的适龄球员出现在下一届比赛中的情况,而球员的名字却已经被偷梁换柱了。

  内蒙古体育局副局长吴刚表示,校园足球“三黑”现象确实存在,在内蒙古全区大学生运动会上,两支来自同一城市的球队为了保存体力只踢了半场,最终被取消比赛资格,“现在一些违规的学校,不点名批评都不害臊”。

  “校园足球联赛必须净化,把那些潜规则带到校园足球里是不行的。”上述随队校长表示,在全国比赛中,一些代表普通学校出战的学生其实是挂学籍的专业球员,真正的普通学校足球队去了以后,被打得稀里哗啦,出不了成绩,这是全国校园足球运动难以发展的重要原因。

  “三黑”不仅会打击球员士气,对学校校长投入足球的热情也有巨大杀伤力。呼和浩特市第十四中学校长梁永表示,基层学校搞足球的投入大,如果辛辛苦苦搞了一年比赛,最终因为黑哨等问题而连续几年拿不上名次,基层校长也就不会搞了,足球进校园难的原因之一也在于此。

  “不公平的竞赛环境会严重挫伤基层学校的积极性,造成足球无法真正扎根于校园。校园足球需要体育精神,让同等水平、同等条件的孩子去踢,让真正的好苗子踢上阳光足球,”呼和浩特市蒙古族学校校长阿布日固说。(完)

文章关键词: 足球校园足球黑哨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内马尔破门巴萨2-0 C罗失点皇马2-2
  • 娱乐孙楠转崔永元恶搞退赛视频:佩服汪涵演技
  • 财经烟草税6年来再上调 香烟将涨价10%以上
  • 科技曝刘强东豪掷4亿购私人飞机
  • 博客性学者方刚:杨贵妃雕像的胸可以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4年揽65个证书 毕业仍找不到工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