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教练缅怀恩师赵达裕:他是一个很豪爽的人

2015年03月19日01: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1984年尼赫鲁金杯赛,中国队对阵阿根廷队。第96分钟李辉传中,赵达裕在门前倒钩破门,中国队最终1:0绝杀阿根廷队——这个美妙的进球,定格在了很多球迷的脑海中。这个美妙进球的制造者赵达裕,本周三因为肝癌在广州去世。“前两天就听说赵导身体不太好了的消息,后来就没什么消息了。我是刚刚吃完饭的时候在看体育新闻,才知道赵导去世的消息的,真的是非常痛心。赵导当过我的教练,他是一个非常豪爽的人,和我们球员也没有任何的距离。”杭州绿城教练田野[微博]说。

  绝杀阿根廷队的进球是赵达裕足球生涯中的高光时刻,前绿城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也参加了那场比赛,当时他还上前和赵达裕一起进行了庆祝。“那个进球真的很漂亮,赵达裕是一个非常有灵气的球员。”林乐丰说。

  林乐丰在1977年就入选了中国队,赵达裕第一次成为国脚已经是1982年,林乐丰说:“在我们那批国家队中,他是比较年轻的球员。赵达裕的性格很好,所以我们的关系很不错。在退役之后,由于大家都在忙自己的事情,联络的少了,他这么早就走了,真的是太可惜了。”

  其实林乐丰和赵达裕,都是那批国脚中退役后把自己的人生经营的很不错的人。林乐丰当了足球职业经理人,赵达裕当过足球教练,开了足球学校,还有一家自己的足球服装公司。

  赵达裕在日本踢了一段时间足球,1999年赵达裕来到了广州太阳神队当领队,后来当过球队的助理教练和主教练,一直到2001年离开球队,田野那个时候也在广州太阳神效力。田野说:“赵导的脚法非常好,他给球队在技术上的指导很多,而且他在日本待过一段时间,对日本足球俱乐部是怎么运作的很清楚,他的理念也帮助了我们俱乐部更好的发展。”

  在田野的印象中,赵达裕是一个很豪爽的人:“他很喜欢结交朋友,在广州足球圈里很受人尊重。平时碰到我们队员,没有任何居高临下的感觉,偶尔也会和大家一起聚聚餐,大家都处的很开心。”

  赵达裕在广州还开了一家足球学校,这里有两块天然草皮和一块人工草皮,全国各地的足球队都会来这里集训。足球学校培养出了很多人才,现在效力贵州人和[微博]的杨一虎[微博]和广州富力[微博]的李岩[微博],都是这个学校出来的,田野说:“赵导经常会在足校举办一些足球比赛,这对广州青少年足球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田野最后一次遇到赵达裕是去年上半年,当时两人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上相遇了,赵达裕看起来身体还不错。田野说:“赵导的肝癌和他喝酒会有或多或少的关系,广州足球圈里的人见到他,都会劝他少喝酒。唉,如果他走的不这么早,肯定还能为中国足球做更多的贡献……”

  田野表示,如果时间合适的话,他会去广州参加赵达裕的追悼会:“赵导是一个很好的人,我想送送赵导,看后面球队的时间安排,如果合适的话,我想到广州去送送他。” (蒋希)

文章关键词: 赵达裕田野贵州人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缅方提议赔偿每名中国遇难者7万元
  • 体育亚冠-恒大4-3鹿岛 高拉特两球埃神破荒
  • 娱乐曝张雨绮婚内出轨 男方系已婚俱乐部高管
  • 财经专家:每延退1年可减缓养老金缺口200亿
  • 科技骚扰电话推手公司曝早已联姻铁通
  • 博客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加入亚投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最新分省市排行榜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