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访上海女足18岁小将 马良行赞其可抗韩端马晓旭

  文/秦天 发自成都温江

  18岁的黄旖旎(微博)看上去很安静,还像旖旎这个词,显出柔美的样子。这样的一个她,却踢着中卫这个承受着重压的位置。真是难以想象。

  下午的时候,她嚼着口香糖坐在场边的靠椅上,按照马良(微博)行的吩咐,将脚抬得高高的。她伤了,伤得不轻,脚踝肿着。问她痛不痛,她淡淡地说:“有一点。”她说这话时的神情,显得很坚强,像是在说,这点痛算什么?!其实呢?“一个晚上没睡好,我的脚都快痛死我了。”“你能不能不要再疼了…你是想疼死我吗!”她在微博上说。

  踢球的,免不了受伤,何况她踢的是中卫。

  别以为踢球的女孩只有累、苦、伤、痛。她们的生活远比你我想象的精彩。小小年纪的黄旖旎去过美国、日本、英国、俄罗斯、土耳其等多个国家。她说,土耳其是最好的。因为她们就住在海边的宾馆,窗外就是大海。她喜欢海的蓝、海的宽阔、海的包容。

  小小年纪的黄旖旎,一个月2000元工资,1000元的训练费,倘若打比赛的话,还有出场费,赢球了,还有奖金。一年下来,她可以挣很多个万。这很多个万,还是净的。吃,一天80元的伙食费,不需要掏腰包。穿,里里外外都是耐克赞助的,比赛服外,还有时尚的外套。

  她踢着球,也在读着书。她说,她将来要读同济的设计。她喜欢踢球,也喜欢读书。踢球读书之外,还玩。同龄玩的那些花样,她也玩。

  其实,去过哪里,能挣多少,穿什么,将来干什么,都不是她所看重的。她看重的,是踢球时那种独特的感觉。踢球时,与姐妹们的抱成一团,互相鼓励;失败时的遗憾、惋惜;胜利时的愉悦、狂欢,那种情感的起伏,并不是常人所能体验到的。

  看她踢球,会想起“四两拨千斤”这个词。1米65的身高,55公斤的体重,当然算不上壮实。但是,卡位置,封线路,她总是恰到好处,弄得对方前锋很难受,一急,就推她的背,踢她的脚。别人犯她的规,她不反击,不言语,继续踢她的球。

  这么小的年纪,这么冷静沉稳,真是难得!马良行、孙雯(微博)都感叹过。要与大连队打决赛了,她伤了。“她这个位置太重要了。她如果不能踢,打大连队问题就大了。大连队毕竟有韩端、马晓旭这样脚下有活的前锋。”马良行说。

  黄旖旎缠着厚厚的绑带上了。90分钟的比赛,六位国脚悉数登场的大连队没有什么机会。0比0。加时赛,韩端抓住了一次机会,将球扫进了网窝。上海女足0比1输了。输掉了冠军。

  坐在归程的飞机上,黄旖旎安静地玩着手机里的游戏。她的情绪有过什么样的起伏,她的情感又经历过些什么,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她又品尝过了常人难以品尝到的情感滋味。

  人生就是一种经历。黄旖旎与她的姐妹们的经历比同龄人精彩,而且还会更加精彩。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