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余联赛红火显大连足球底蕴 联赛竟比足协搞得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03:41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在大连中超德比尚未出现之前,大连足球已经在低谷中徘徊很多年了,实德队主场的上座率也少得可怜。球迷们都哪去了?他们不再喜欢足球了吗?记者调查发现,其实大连足球的热度并未减弱,只是他们很少看大连足球和中国国字号球队的比赛了,“看了他们比赛上火,还不如自己玩,图个乐。 ”大连业余球队新海味队老板李家乐说,“足球是啥?就是享受其中的乐趣,以球会友,团结协作,互相帮助。 ”从新海味足球队的身上,可以折射出大连足球方面的热度以及球迷的真实想法。

  关键词:选才机制

  “业余足球对职业足球发展有促进作用,但作用不大,主要是制造一个环境。关键在于领导部门的措施,根源在于青少年足球发展。就是13亿人都踢球也没用,最关键的选才机制不对,好苗子照 样 出 不 来……”

  ——新海味队老板李家乐

  关键词:自组联赛

  “我们这些长年踢球的业余球队,在过去10年始终没有找到很好的平台,所以就想不如自己组建一项联赛,每个球队都有发言权,最起码能保证公平、公正。 ”

  ——大联盟理事会

  秘书长金海光

  关键词:管办分离

  “中超联赛不是经常能听到‘管办分离’这个词吗?让中超联赛真正管办分离现在看是不现实的,但是大超联赛就能做到管办分离。”

  ——市足协一位负责人

  每年投入三十万就为了玩儿“我们就是大连足球的守望者”

  3日中午,记者在体育场外场见到了刚刚结束一轮比赛的新海味足球队。球队老板李家乐笑称,我们这支球队是一支“30后”球队。这支球队成立已有13年之久,以早期大连万达二队和大连青年队为班底的球队,队员基本是30岁左右的,如今各行各业的都有,有的就在李家乐的公司工作。

  李家乐说:“我就是爱好足球,以前关注中超和国家队,现在都不怎么看了,太伤心了,不如自己玩乐和乐和,以球会友,还锻炼身体。 ”虽然以快乐为主,但球队也很注重成绩,李家乐说:“玩就要有个玩样,100%投入,能拿第一我们绝不拿第二。”组队13年来,李家乐有个很深的感触,“前些年大连业余球队都是踢野球,比较混乱,今天组个队踢场球,明天黄了。近两年好了,咱们大连的业余足球联赛上规模了,给我们业余球队提供了比赛的平台,我们每周末都有联赛踢。 ”

  李家乐每年为球队投入30万左右,没有回报。因为鲜有媒体报道业余联赛,所以也谈不上花钱为自己企业炒作。“我就是为了玩儿。其实,大连的球迷基础是非常雄厚的。职业队的成绩要好起来,而且能够正规一些,球迷肯定会回到球场上的。比如我们,就是一群坚守的球迷,客观上可以说,我们也是大连足球的守望者。 ”

  从未想过“拯救足球”“就是13亿人都踢球也未必有用”

  中国足球的一次次溃败,终于让高层警醒了。搞好基础,大力开展校园足球,从娃娃抓起才是根本。同时,业余联赛也必须搞好,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足球,也要培养更多的企业赞助足球,为踢球的孩子提供更多就业“出口”。新海味足球队,无意中也就成为了“培养”对象。“什么拯救足球啊?我们压根就没想过这些问题。”李家乐说,“业余足球对职业足球发展有促进作用,但作用不大,主要是制造一个环境。关键在于领导部门的措施,根源在于青少年足球发展。就是13亿人都踢球也没用,最关键的选才机制不对,好苗子照样出不来。我们这支队里,很多人就是深受其害没有进入职业队的球员,最终开始踢业余联赛。 ”李家乐将国家体育局和中国足协比成火车头,“火车头带对方向了,加足马力了,车身才能走对方向。中国足球现在是火车头不给力。”至于青少年足球发展,李家乐说,“看看日本足球就知道了,几十年如一日地发展青少年足球,才会有成绩。业余联赛相对职业联赛来说,还是门外汉,强身健体与兴趣爱好是根本,对于职业足球的影响,肯定不如校园足球。 ”

  大连的业余足球不是“踢野球”“我们的联赛比中国足协搞得好”

  李家乐的新海味足球队,参加的是大连业余足球超级联赛(简称大超联赛)。在大连,从来不缺业余足球赛。有场地、有球队、有裁判,大伙儿商量好时间踢球就完了。但我们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业余联赛,像欧洲各国和亚足联亚洲展望精英赛那样的有建制、高水平、贯穿全年的联赛。大超联赛的正式定名举办,弥补了这个空白。

  2010年初成立的大连业余足球联盟 (简称大联盟)成立,到目前为止联盟成员已有近40个。“我们这些长年踢球的业余球队,在过去10年始终没有找到很好的平台,所以就想不如自己组建一项联赛,每个球队都有发言权,最起码能保证公平、公正。”大联盟理事会秘书长金海光说。李家乐说,“其实,我们的联赛可以说比中国足协搞得好,起码我们是‘管办分离’啊。 ”市足协一位负责人证实了李家乐的说法,“中超联赛不是经常能听到‘管办分离’这个词吗?让中超联赛真正管办分离现在看是不现实的,但是大超联赛就能做到管办分离。 ” 记者韦伯宁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大连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