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雯疲惫着高兴着 马良行:放低眼光去发现长处

  [走基层特别报道]

  温江女足纪事⑦

  疲惫着高兴着

  文/秦天 发自成都温江

  也有两年多没见孙雯(微博)了。这次见到她,感觉到她明显瘦了,也老了一点。眼神虽然还是淡定着的,但多了一层疲惫,就像透亮的窗户拉上了纱窗帘。那天一起吃饭,她要了一小杯药酒,是去湿的。一喝酒,就上脸。她红着脸,拉动着臂膀。她说,感觉松了一些。在此之前,她感觉自己的骨头架子就像被铁丝捆着似的,难以舒展。

  是累。怎么会不累?每天凌晨3点才睡,早晨八九点就起,一整天脑子都转着。训练时,还得动脚示范;比赛时,还得扯着嗓子喊叫。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她体会到了当一个好教练的辛苦。

  倘若去掉一个“好”字,仅仅当个教练,完全是可以不那么辛苦的。但,她是孙雯,去掉这个“好”字,她何必当教练?她承受着孙雯这一大名的重压,要么不做,要做就尽心尽力做到自己的最好。深更半夜的,鸡都快叫了,她还在分析着录像,查找比赛中的问题,制订训练和解决问题的方案。

  踢球是个天才,教练就未必了。就算有教练的天赋,也得有个适应过程。一开始,她并不适应。看球员踢球,横竖看着不顺眼,心里不是个滋味,免不了私下里会抱怨几句。“孙雯啊,站在山顶上看什么都是矮的。走下山来看,会不一样的。你这样的天才球员,踢到世界足球小姐,全世界有几个?所以,你要放低眼光,去发现她们的长处,发现她们的进步,给予表扬,加以鼓励。”马良行说。

  孙雯从山顶上走了下来。她开始站在平地上看她的球员,着重看那些年轻的球员。她看到了18岁的踢中卫的穿26号球衣的黄旖旎(微博)的潜质。她悄悄地说,她将是中国女足主力中卫的不二人选。她看到了18岁的踢前锋的穿25号球衣的刘俊的天赋。她悄悄地说,天生一块踢球的料,就像个下棋的高手,走的是这一步,想的是下一步。她看到了19岁的踢中场的穿2号球衣的张馨的大局观与洞察力。她悄悄地说,可造的大将之才。她看到了张琤的认真,朱蓓燕(微博)的灵活,张劼丽(微博)的抢点,还有芳芳、安娜、丽娜等等等等身上的闪光点。

  她调教她们,不仅是技术,不仅是意识,还有脑子。她自陶腰包两万元,让球员们报书名,人文类的,艺术类的,工具类的,包括她们喜欢的穿越小说,都买些来,让她们阅读。

  约莫20年前,孙雯写过一篇《我要读书》,登在《新民晚报》上。买书让球员阅读,是她有体会,不开阔视野,不活跃思维,球踢到一定的水准,就上不去了。

  慢慢地,这些年轻球员踢出了她想要的足球,虽然只是一个模样,但前进的方向是清晰的。一路向东,总看得到太阳升起。她笑了,笑得很灿烂,哈哈有声。

  孙雯劳累着,疲惫着,但也高兴着。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雯 马良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