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好基础就从踢野球开始 大众化中国足球才有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04:59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国字号球队在各项大赛中表现如此之差,以至于所有人都为中国足球做出了衰败、缺乏根基的结论。与十几年前相比,有意培养自己的孩子成为职业球员的家长也确实大幅度减少。不过,通过调查可以看出,在业余足球和校园足球这两大领域,人气依然旺盛,足球的社会基础依然牢固。此种情况下,拓宽足球道路,具有重大意义。企业足球被视为重要途径之一,如能广泛发展起来,或将释放巨大能量。

  通往职业联赛的独木桥

  中国足球最为红火的时期,应是上世纪90年代。那时候,城镇居民收入普遍不高,职业球员们就已经先富起来了。同时,由于球市火爆,职业球员一般也都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迅速进入到明星行列。这极大吸引了家长们的注意力,也为对足球感兴趣并有一定天赋的青少年创造了宽松的发展空间。但接下来十几年间中国足球的发展状况,却使家长们的情绪由过热迅速转变为过冷。假球、赌球泛滥,俱乐部减少投入,欠薪现象普遍存在,已经使足球失去了吸引力,更不要说,不时有球员被传出性、赌博乃至毒品等方面的丑闻。此外,年龄造假问题严重,也有教练、俱乐部官员向家长索贿,这大大加重了家长们的经济负担。从喜欢到走上职业道路,竞争本来就很激烈,如果再没有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即使一个青少年球员本身颇具天赋,最终脱颖而出的可能性也是小之又小。

  把独木桥扩建成大马路

  从过热到过冷,衰败的根源其实在于,原有的青训工作基础不牢。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青少年球员一旦彻底选择了足球道路,基本上就要以放弃学业为代价。现在活跃在中超赛场上的多数球员,可能连初中都没有认真读完。而更多的曾经与他们一起走这条路,最终却没能成为职业球员的同龄人,在必须自谋出路的时候却发现,没有接受系统的教育,在这个社会上往往举步维艰。这一点,也是家长们最为担心的。最近两年,中国足协携手教育部门,大力推行校园足球,强调体教结合,一方面是要扩大足球基础,另一方面,也是要纠正过去的重大偏差。足球走进校园,首要功能是加强青少年的身体素质,而不是为了从中选拔出一些有天赋的,过早就为其贴上要走职业道路的标签。

  体教结合的大趋势不可更改,努力拓宽足球道路,也很重要。目前,业余足球开展得如火如荼,每逢周末,球场都是人满为患。参与者中,不乏中年人。大连市一位体育官员介绍说:“现在重视锻炼的人越来越多,以前他们习惯于去健身中心,这两年也都逐渐意识到,室外活动更健康。 ”作为世界第一运动,足球的魅力绝对没有因为国字号的全线溃败而有所降低。此种情况下,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有意玩票。成立企业球队,既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也可以为部分已经走上了足球道路,但未能成为进入职业赛场的球员提供一条出路。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也将逐渐成为一种社会趋势。 高级记者隋海涛


分享到:

相关专题:草根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大连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