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人制足球推出省港杯 大环境下另具有现实意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11:56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中超全明星赛匆匆“走过场”,国内足坛本年度已无大赛。但对广州球迷来说,一年一度的“省港杯”才是每年球赛的收官之战。据悉,2012年度的“省港杯”广东队的主场将放在惠州奥体中心。

  广东队主场定在惠州,仁智各见。有人认为,此举有助扩大“省港杯”影响,让更多珠三角球迷能近距离感受到这项老牌球赛的魅力;亦有人感叹:“省港杯”早已成鸡肋,“省队”(编注:实为广东队)主场搬离东较场而远走珠三角,实为无奈之举。

  雀跃也好,嗟叹也罢。在中国体育改革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省港杯”今非昔比已是不争的事实。30年前,广东与香港两地携手创办“省港杯”;30年后,当年球赛引发两地万人空巷的盛况早已不复存在。广东与香港两地足球在低谷徘徊不前以及两地球迷品位越来越高乃是“省港杯”球市低迷的主因。

  近日有消息传出,广东与香港两地有关单位正商量筹办首届五人制足球“省港杯”。姑且不论五人制“省港杯”成功与否,但此项决议的提出以及相关单位投入筹办此事,不失为一项创新。

  改革或创新,可能会失败,但一成不变就如坐以待毙。尤其是对早已过了辉煌时期的“省港杯”来说,如今若不大胆创新,那“省港杯”一烂到底仅是时间问题。

  何况,五人制足球近年来在广东、香港两地呈现出不俗的发展势头:譬如,香港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举办过第二届五人制足球世界杯、香港一直都有五人制足球联赛……又如,全国业余足球联赛(五人制)冠军球队多是广东球队、近几年,粤超等业余五人制足球联赛在广东各地开展得如火如荼,在珠海、佛山、肇庆、东莞、清远、韶关、江门、湛江、茂名、惠州等城市均已有五人制足球队。

  再说,五人制足球讲究细腻的传、接、射、控等技术,这与素以“小、快、灵”著称的南派足球(包括广东香港两地)技术风格一脉相承。搞好五人制足球,对夯实青少年足球基础、提高后备人才的足球基本功等大有裨益。

  挂一漏万,这也是五人制“省港杯”最大的现实意义。

分享到:

相关专题:聚焦五人制足球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五人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