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旧将:执教女足回报足球 不躺在成功上睡大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11:4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日前,正在成都温江区举办的2011年全国女足锦标赛上,山东女足的队员迎来了即将率领她们备战2013年全运会的教练,现任女足国少主教练,前鲁能主力后卫范学伟(微博)。这是姑娘们与未来主帅的第一次接触,而锦标赛也将促成范学伟对球队及队员情况的初步了解。

  率领国少女足赢得亚少赛季军、成功晋级2012年世少赛后,范学伟又马不停蹄地与山东女足会面。他笑称:自己是一个在工作面前永远停不住的狂人,而且总会“喜新(挑战)厌旧(成功)”。近日,这位刚刚率领国少女足首次冲入世少赛的功臣,接受了新浪体育(微博)的专访。

  新浪体育:已经在男足球队获得冠军,为什么要转型选择做国少女足的主教练?

  范学伟:去年拿到2010年全国职业足球俱乐部预备队联赛冠军之后,我接到中国足协的通知:即将组建国家少年女子足球队。虽然对于大部分男足教练来说,拿到预备队冠军就会向职业联赛靠拢,但是想到殷铁生指导和李霄鹏都是从男足投身到女足的工作中,我觉得自己应该把当职业球员时在外国教练身上学到的,以及留学德国时学到的执教技能和知识,带给女足的队员们。一方面是为了回报足球,另一方面是想增加自己的洲际比赛经验,也是为以后执教职业队积累洲际比赛经验。

  新浪体育:从男足全国冠军主帅转型到U16女足主帅,心态与行动上需要做哪些调整?

  范学伟:前两天刚看到有媒体说女足的比赛就是一场“卡拉OK”,意思是没有观众欣赏,没有记者采访,纯粹自娱自乐。可见,做女足的工作的确很困难,媒体与球迷的关注、条件、待遇等都不如男足。但是,我是一个“喜新厌旧”的人,不想躺在成功上睡大觉。接手女足工作是新的挑战,能够在不同的领域接受新的知识,把男足和女足比较之后再投身到男足,是一个有利于成长的过程。

  新浪体育:国少女足首次冲入世少赛,哪些努力是你的“成功秘籍”?

  范学伟:除了技战术方面要做到最好外,我还要求自己是一名心理专家。接手球队的时候,我就对大家说“期待被你们抛上天的一刻”。因为在心理学上,青少年需要的是信心与鼓励。球队的凝聚力因此日渐增加,队员们认可我,对于我悉心钻研的训练方法感到很新鲜与喜爱。我将带男足成功的训练,经过调整后运用到女足上,通过成绩,得到了认可。

  新浪体育:接下来还将率领山东女足备战全运会,目前队伍处于怎样的阶段?

  范学伟:球队刚换帅,我对队员的情况还不是很了解。但是目前看来,大家的生活条件和训练条件都比较艰苦。而且队伍伤病太多,25名球员中伤病有6、7人。之前的女足联赛中山东队排名第10,现在的锦标赛无缘八强,成绩的确不太理想。不过,我相信:有挑战的事情做起来才更有意义,收获也会更丰富,无论是经验上,还是成绩上,都值得努力与期待。

  新浪体育:连续率领两支女子足球队,会不会只被圈定于执教女足?

  范学伟:我觉得不会。反倒是之前率领过男足,现在率领女足,如果之后再率领男足,这种“S型”的执教方式,会让一位教练有更快速的应变能力、更丰富的作战经验、更有效的球队执教、更显著的成绩提升。对于教练来说,投身男足是回报足球,投身女足也是回报足球。女足的挑战之后,再去迎接男足的挑战,“喜新厌旧”嘛,就是要不断把挑战的级别提升,所以我的工作目标还是希望能转向男足。

  新浪体育:就是说,率领女足与率领男足是互补、互进的工作?

  范学伟:可以这么说。平心而论,带女足时我感觉所有的付出都事倍功半,可能是近几年女足的基础更薄弱一些,尤其是国少女足,大家在经验方面几乎一片空白。率领过女足再回去带男足的话,反而会容易一些,而且应对各种突发问题会更灵活与有效。

  新浪体育:中国足球,尤其是男足如果想要改善,应该从哪些方面做起?

  范学伟:首先要有人才的基础,让更多的孩子投身到足球运动中。金字塔不是一天建成的,但是需要有建塔的砖,要有一个很好的培养体系和理念、方法与方式。我从德国留学归来后,整理了各个年龄段的训练方法,因为改善中国足球现状,除了球员的培养,教练员的理念与能力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需要不断学习与提升。

  (于静)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范学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