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小学为足球过节 校长:足球能奠定孩子幸福基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7日10:10  深圳商报
▲罗湖区锦田小学五年级同学在足球比赛中。本版照片均为 深圳商报(微博)记者 吴 峻 摄
深足退役球员王宏伟(微博)为小足球运动员们签名留念。

  深圳商报记者 张 蕾

  中国国家队深圳兵败伊拉克,深圳队从中超降级,2011年的秋天,足球成了深圳人一个难以化解的心结。深圳是足球的沙漠吗?前几天与深圳市足球管理中心主任李少辉聊天,他说:“去学校看看踢球的孩子们吧,他们也许会带你发现深圳足球的另外一片绿茵。”

  几天来,记者走访了福田区梅林小学、宝安区东方小学和罗湖区的锦田小学,听几位“足球校长”谈足球如何成为学校的校魂,见到了球场上满是踢球的孩子,恍然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然后我们设想,不说更多,深圳哪怕有50所、100这样的学校,深圳足球乃至中国足球的未来将会怎样?

  梅林小学校长陈成斌:足球可以影响人生

  作为足球传统项目学校,梅林小学的孩子爱上足球可以追溯到1996年,可一直到2005年陈成斌就任校长之前,学校还只是停留在一支校队打比赛的层面,谈不上系统的普及。“我了解到学校的体育老师王纪军对搞校园足球非常执著,他真是把这份职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做,这与我们的办学理念非常契合。”陈校长说,从那时起,梅林小学就在“百花齐放,聚焦足球”的宗旨之下,提出了“三维齐发、立体推进”搞校园足球的思路,力争做到“普及与提高并重,竞技与趣味交融”。而这一切的目的,都是为了通过团队和竞争,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

  说起梅林小学普及校园足球的做法,那可就多了。组建“红星足球俱乐部”,给学生一个活动的平台,不仅仅局限于踢球的孩子,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自主管理,研究足球的历史,了解足球的发展,为俱乐部设计标识,培养学生裁判执法比赛;编写校本课程,学生每周上一堂足球课;引进足球专业教师,带动所有体育老师、其他学科喜欢足球的教师一起,推动校园足球发展;组成男女共5支足球队,形成梯队建制,把校园足球做大做强……

  在梅林小学,最吸引人的还是一年一度的“红星足球文化节”。节日里除了足球比赛之外,还有足球联想画大赛、足球书法比赛、足球作文大赛、足球英语演讲大赛、足球歌咏比赛和足球操比赛,喜欢美术、书法、语文、英语和唱歌跳舞的学生,都把自己的爱好与足球结合在了一起。就连喜欢国学的学生,也学到很多寓教于乐的国学小故事。

  陈成斌校长说:“小学这六年,我们希望为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定基础。推广校园足球后我们发现,足球并不只是一只球那么简单,它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

  东方小学校长张爱平:社区校园相互助力

  在东方小学的校园里,随处可见齐达内、巴乔等足球明星的照片;在球场上,穿着足球服的孩子们练得有板有眼……不用说,这里也是深圳的一所足球特色学校。校长张爱平告诉记者,从2007年开始,学校30个班级每周都有足球课;1至6年级每个班都有班级足球队,每年学校都会举行年级足球赛;每个周末,还会有超过150名兴趣班的学生,在学校接受校外教练的足球辅导。而做到这一切,与学校推动校园足球与社区体育的融合、提高足球硬件设施标准分不开。

  “2005年,学校向松岗街道办争取资金300多万元,对运动场进行改造。”张校长说,为了让球场更标准更专业,2009年东方居委会又拿出30多万元对球场草皮进行翻新,建成标准的灯光球场,这在深圳的小学中并不多见。每逢节假日,社区居民组成的业余球队也来这里与学生同场训练,孩子们耳濡目染,东方小学的球场也成了名副其实的足球训练基地。

  锦田小学副校长陈延忠:校园足球重在师资

  “我们遇到的最大难题是师资”,锦田小学主管体育的副校长陈延忠说,学校的体育教师中只有一人是足球专业,其他人对足球并不在行,师资问题成了他们发展校园足球的瓶颈。“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选择与深圳市玮锋龙腾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合作,不仅培训教练,还直接培训学生”,陈校长说这叫“一步到位”。

  锦田小学素有足球传统,时逢国家大力发展校园足球,陈延忠说这是赶上了天时、地利、人和。而与“玮锋龙腾”合作,也让他们尝到了甜头:“这等于是请来了一个团队,请来了从事青少年培训的专家,请来了足球明星……”

  与专业的青少年足球培训机构合作,把足球编入课程表,每班每周保证一堂足球课,早上、下午和节假日喜欢足球的学生自愿参加培训,这一切对培养孩子对足球的兴趣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采访锦田小学这天,球场上五年级、六年级各两个班的男生正在进行班级足球对抗赛,女生则坐在场边为男生加油。就连本报摄影记者吴峻也被感染了,他说:“听着孩子们叽叽喳喳、欢声笑语,感觉锦田小学的体育场就像是一个闹市中的小鸟乐园。”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青少年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校园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