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薛志强赞俄罗斯五人制训练 解析踢小球年薪也百万

  本报记者 李冰

  中俄少年同场竞技,平均身高高出对手一个头的北京地坛小学队,最终0比15惨败。即便是作为北京小学冠军的南湖东园小学,同样也败下阵来,比分则是稍微好看了一点的3比7。一时间,关于中国足球是否还有未来的讨论,成为了足球圈内最热门的一个话题。

  不过,本月中旬,在作为徐房俱乐部代表前往俄罗斯进行考察的薛志强看来,这样的一个结果,他一点都不会感到意外。“这次去俄罗斯,我们不但看了他们五人制国家一队和二队的训练比赛,另外一个重点,就是想看看人家是怎么搞青少年足球培训的,也许这个对于中国足球来讲,会更有借鉴意义。”

  考察下来的结果,却让薛志强对于中国足球的未来,生出了一丝绝望:“不是我要说丧气的话,确实是差距太大了,我都不知道,咱们什么时候能达到人家现在的水平。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们接触的一支球队当中,有一个小孩,刚刚13岁,身高达到了1米86,但是他们的教练并没有刻意强化他的身体优势,让他跟其他孩子一样,该练什么就练什么。我自己也是踢球的,也是从小时候过来的,咱们这边在训练的时候,队员可能会想着法儿地去偷懒,只要教练看不到,能少跑一步,或者少踢一脚,都觉得占了便宜。说得再透一点,咱们的孩子踢球,包括他们自己,可能都觉得是在受罪。而俄罗斯那些小球员,训练的时候极其认真和投入,教练盯没盯着,没有什么区别。有一次,一个小孩脸上被球闷了一下,直接倒在地上,我们都以为比赛会停下来,结果那个小孩到场边用冷水冲了一把脸,马上又回到场地上了。人家从小就是我要练,就这么投入,而咱们却是从小到大都在要我练,像被人拿枪顶着,效果能一样吗?”

  踢小球,一样可以年薪百万

  不得不承认,在中国,同样是踢球,五人制足球只能算得上是“二等公民”。

  一个最让薛志强有直接感受到场景,便是他在俄罗斯观看的一场普通的俄超五人制足球比赛。“参赛的两支球队,一个在俄超排第七,一个排第八,就是这样一场比赛,现场的观众大概就有五六千人。而且我也问了一下,俄罗斯那边踢小球(五人制)的球员,最顶尖的那种,可以达到月薪3万美元,一般的球员,也能有8000到一万,再加上杂七杂八的奖金和补贴之类的,年收入达到100万元人民币,问题并不大。”

  而更让薛志强印象深刻的,还是俄罗斯人对于足球那种发自内心的喜爱,以及相当完善的球员培养体系:“俄罗斯也有类似于中国的那种足球学校,不过更多的还是那种公立的培训机构。与咱们不管是家长还是教练,从让小孩练球队第一天起,可能就把小孩的未来给赌上了不一样,他们的训练,绝大多数都是业余的。他们的教练在带小孩时,根本就不会跟你讲什么技战术,就是让你在那里怎么开心怎么玩,而且都是以鼓励为主,没什么打啊骂啊之类的。小孩子就是这样,你越夸他,也许他踢球的兴趣就越大,然后就越踢越好。给我的感觉,同样是青少年足球培养,咱们的差距不是比人家在场上练得差,而是在对足球的理解和意识上面,从一开始,咱们跟人家根本就不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作为欧洲足球强国之一,俄罗斯国家队在刚刚结束的2012年欧锦赛预选赛上,获得了直接晋级资格,而他们的五人制足球国家队,也具备了世界前四的实力。“说到这里,又是一个对于足球的理解问题。在俄罗斯,球员基本上是在十二三岁的时候,分成踢大球和踢小球的。说实话,虽然都是足球,但是从专业的角度来看,大球和小球其实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对于球员的要求也并不一样。但是在咱们这边,一般都是等到球员到了20岁左右,大球实在踢不出来了,才会想着改踢小球,但是很多基本的东西,这个时候再练,已经晚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聚焦五人制足球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