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南勇谢亚龙涉案金额距传说相差甚远 或不足10万

  自2009年中国足坛强力掀起反赌扫黑风暴以来,何时上演反赌案大结局,是所有中国球迷都关心的一件大事。

  如果点开“百度”,你可以得到这样一个印象——每一次,“反赌案”都快要审理了,然而每一次,时间表又被无限拖延下去。

  昨天,本报记者通过多个渠道了解到,尽管近一两天,足坛反赌案仍然无法开庭审理,但可以肯定的是,“大结局”上演的时间终于接近了,而且就在近期,绝不会拖过年底。

  最近三天不会开庭

  据昨天出版的《足球报》称,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定于11月21或22日开庭审理的犯罪嫌疑人,首批中主要包括球员、教练以及俱乐部相关人员,28、29日,张健强、杨一民将成为第二批审理对象。

  本报记者昨天下午向辽宁当地媒体求证此说法,当时得到的回答是——“今天肯定不开庭,不知道这个消息的来源……”

  昨晚,中广网和辽宁当地媒体已经得到了确凿消息:辽宁铁岭中级人民法院的人士向记者证实:足坛反赌扫黑案并没有开庭审理;且按照法律公告等程序预计三天内也不会开庭。不过,据说铁岭中级人民法院确实在对审理此案进行充分准备,这意味着,自2009年发端的足坛反赌扫黑案,极可能就在本月底开始审理。

  目前,开审时间照例是一团乱麻,但有些脉络基本可以肯定——涉案人员将分两批开庭。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本次将采取不公开审理,对采访积极性很高的媒体来说,这是个噩耗。不过,据辽宁当地媒体推测,内部过堂时,也不排除有少数中央级媒体旁听的可能。

  另,从2010年1月21日,南勇、杨一民、张健强被带走至今,南、杨、张三人已经羁押超过了一年半的时间,终将开庭审理,只是此次受审人员中不见南勇身影,多少有点蹊跷。

  案件关键如何定性

  经过媒体不间断的报道,目前暂时可以得出的结论是:除了涉假、涉赌的球员、教练以及裁判之外,足协涉案人员的金额实际上并没有外界传说的那么夸张。据相关方面消息,足协几人中,杨一民和邵文忠的涉案金额偏高,其他几人,诸如李东生、南勇、谢亚龙、蔚少辉等人,涉案金额都与外界传说的相去甚远,有的不足百万,有的或许连十万都不到。相比于其他领域内的反腐案件而言,这样的涉案金额,即称不上大案,也称不上要案,更不是什么窝案。这或许也是让法院迟迟难以开庭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案件的关键已经不再是涉案金额,而是犯罪嫌疑人诸如杨一民、张健强二人身份如何定性的问题。是国家公职人员,还是非国家公职人员?犯罪嫌疑人的性质将决定惩罚的尺度,而两种身份间的量刑有着天壤之别。倘若把张健强等足协官员按照国家公职人员的标准界定,那么中国足协很有可能面临着国际足联的严厉处罚,因为按照国际足联要求,各国家和地方足协应是民间团体,而非国家职能部门。

  1997年,时任国家队主帅的戚务生有段故事,那就是“下课”声铺天盖地而来时,他说:“我是国家干部!”那么,连国家队主帅都有此公职人员的典故,如今要躲避国际足联方面的麻烦,将足协高层人士定性为非国家公职人员,是否明智呢?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南勇 谢亚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