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坛反赌案有望下周开庭 南勇谢亚龙或分庭受审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03:49  重庆商报微博

  进入寒冬,在各大赛事相继落幕之后,处于冬歇期的中国足球复归平静。然而,这平静下却暗流涌动,随着公安机关反赌专案组解散,耗时两年多的中国足坛反腐行动,却即将进入庭审程序。据记者昨天了解,负责此案审理的辽宁省铁岭和丹东两地中级人民法院,上周日已收到相关起诉书。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法院在收到起诉书后,涉案人员有10天的答辩准备期,也就是说按照程序,足坛反赌案最快将在下周开庭。

  法院确认收到起诉书

  昨天,有国内专业足球报报道,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11月21日或22日开庭审理中国足坛反赌案中首批涉案人员。然而,记者经过多方打听和求证,昨天铁岭方面并没有开庭审理首批涉案嫌疑人。

  媒体又一次错报足坛反赌案开庭日期,这在近两年来,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此前,就曾出现过“10月1日开庭”之类的报道。然而,这次又是媒体的“谎报军情”吗?据记者昨天了解,这只是一次“错读”而已。记者昨天从相关方面了解到,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确实在昨天收到了相关方面对首批涉案嫌疑人的起诉书,据相关人士透露:“就是近两天收到的。”按照法律规定,收到起诉书并不代表立即开庭。根据法律解释,民事案件收到起诉书起,相关方面有15天的答辩准备期,而足坛反赌案不属于民事案件,而是刑事案件,按照相关法律条文只有10天的答辩准备期,这也就意味着法院开庭审理中国足坛反赌案,最快也要等到下周才能进行。

  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昨天也表示:足坛反赌案并没有开庭,按照法律公告等程序,预计三天内也不会开庭。

  两法院分批开庭审理

  昨天下午,记者拨通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宣传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案件由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统筹负责,具体的情况她并不清楚,同时她也不愿意透露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相关电话。

  究竟辽宁省的相关法院会如何审理足坛反腐案呢?具体的流程和程序会是如何?据记者了解,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将负责审理前期落网的嫌疑人,包括球员、教练和一些俱乐部相关人员,而前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也将在铁岭被审理;不过,前足管中心主任谢亚龙和南勇,则很可能不在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两人将在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具体日期待定。涉案人员分批审理,也反映出中国足坛反赌案中最为外界关注的一个方面——中国足协工作人员犯罪,究竟是属于国家公职人员犯罪,还是非国家公职人员犯罪,两种身份的定性不同,量刑也有着非常大的区别。因此,涉案人员分批审理,无疑将引发外界的各种猜测。

  取保候审者全部归案

  铁岭和丹东两地中级人民法院究竟会审理多少涉案嫌疑人?到现在仍旧没有确切的数字。不过据记者了解,本次被起诉的不仅包括在辽宁被羁押的相关人员,还包括此前被取保候审的钟国健、杨旭(微博)等人。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确保候审人员全部重新归案,一起起诉”。

  取保候审人员全部归案也就衍生出了一个新的问题,他们究竟是出庭作证,还是一样被审理?此前一位曾接受过调查的涉案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说:“像我这样取保候审的涉案人员有很多人,我们这些人就是被要求随叫随到,配合调查取证。不出意外的话,绝大部分人将被免于追究刑事责任。”

  本组稿件 记者 周晓亮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