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杯决赛山东鲁能遭逆转 天津男足31年后再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09:03  天津网-城市快报

  捧起金光闪闪的足协杯冠军金樽,合肥奥体顿时成了天津人狂欢的海洋,李玮锋(微博)、曹阳(微博)这样的老队员笑着抹去了眼角的泪水。这一刻对于天津足球而言已经等待了31年之久,队员们此刻的心情惊人的一致,那就是“这辈子值了”。回到酒店,请教队员们冠军究竟是什么味道?曹阳脸上依然带着幸福的笑容,“甜蜜、兴奋,千万别骂我没见过世面,我们等待这一刻实在太久了。”

  赛前,几乎所有舆论均一边倒地看好鲁能,但鲜为人知的是,在决战前夜中国足协举办的欢迎酒会上,鲁能老总孙国宇敬酒的时候,手居然抖个不停。对于这个场面,泰达官员印象深刻,“鲁能也很紧张,甚至比我们更渴望得到这个冠军。”冠军谁不想拿,尤其在这样一场定胜负的决赛中,冠军似乎触手可及。赛前入场的时候,李玮锋突然摸了一下冠军金樽,“我拿过联赛冠军,做梦都想获得足协杯奖杯,这样自己的职业生涯才会不留遗憾。”

  冠军一度离泰达很遥远,开场仅仅3分钟,韩鹏门前大力抽射取得领先,此前吕征的单刀还打在门柱上弹出。本队门前风声鹤唳,前来观战的几千名天津球迷也一时哑声,但阿里·汉却很放松。“该练的都练了,为什么要慌张?”老汉赛后这样反问。事实上,球队两周的备战相当富有针对性,老汉甚至对鲁能球员左右脚的触球习惯都做了布置。“我们研究得很透,就连安塔尔长传找后点的特点都进行了反复练习,说实话还是收到了奇效。”俱乐部官员这样表示。

  赛前准备会上,阿里·汉并没有布置最后点球大战时的主罚次序,他充满信心地表示:“我们要力争90分钟拿下对手。”种种迹象表明,一切都在老汉的控制范畴之内,王新欣(微博)的进球得益于此前的短传配合,于大宝(微博)的头球也得益于任意球的战术,而这些球队都反复操练过。“鲁能敢把蒿俊闵(微博)放在替补席上,说明他们板凳球员的深度,而我们能踢比赛的就是这十几名球员。我们承认在实力上的确比鲁能有所欠缺,所以唯有在技战术方面击败对手。”

  此前鲁能一直对天津媒体对他们训练水平不高的评价很恼怒,事实证明这段时间的备战的确缺乏针对性,押宝在几名国脚身上,巴博萨的战术明显存在问题,就连泰达上下都承认,鲁能不如想象中出色,其实最主要的问题还是鲁能完全被克制住了。在几乎没有前锋的前提下,阿里·汉完成了这个难度很大的奇迹。比赛最后时刻,阿里·汉终于起身了,但他并不是指挥比赛,而是等待结束哨声的那一刻,“我那个时候就已经相信,球队肯定会如愿夺冠的。”

  比赛临近结束,曹阳等队员均不敢抬头去看大屏幕上的时间,“我知道比赛快结束了,但突然有一种窒息感,生怕到手的冠军给飞了。”曹阳回忆道。这个赛季,泰达曾经有过很多次终场前放飞胜利的例子,但这次胜利女神始终站在了泰达这一边,鲁能队员更多的时间里都是一筹莫展。

  赛前,队员们没有特意设计冠军到手后的庆祝动作,因此终场时那份喜悦都是由衷的:李本舰(微博)跪在地上大声呐喊,曹阳流下了幸福的泪水,于大宝则将双手指向天空……

  套上组委会为冠军特制的T恤,泰达球员找到了冠军的感觉,于大宝还不忘调侃:“为什么不是金色的衣服?”足协杯停办之前,冠军成员都要披上金光闪闪的外套,这个镜头已经随着历史被封存起来。但这个冠军的欢庆场面同样不逊色,当王新欣捧起金樽的时刻,合肥奥体彻底成为了天津人的狂欢海洋。回到酒店,冠军金樽被工作人员好好保存了起来,“我们来合肥特意准备了空箱子,就是为了带着奖杯一起回家。”而球员们脖子上那块金光闪闪的金牌呢?记者在球员房间内没有见到它的踪影。“我已经放在了行李中了,我还想等到老了的时候,拿着金牌能回想起年轻时候的这段骄傲呢。”李玮锋这样表示。

  避谈离开 老汉续约留活口

  夺冠之后,一个最现实的问题摆在泰达俱乐部面前,那就是阿里·汉是否会真的离开球队。不过赛后老汉接受采访时并没有直接确认自己的态度,这样的口气似乎也给他留下埋下了一个伏笔。

  泰达能够夺冠,阿里·汉功不可没,因为在赛前的准备会上,他为球队交代的技战术非常细致。获胜之后,老汉非常兴奋,他给每名球员都送上了一个拥抱,似乎在和球队告别。不过赛后在接受采访,当记者问及他是否会离开球队的时候,老汉却这样含糊地表示:“今天我不太想谈这个话题。”这句话似乎也表明,此前要告别球队的阿里·汉的态度似乎没有那么坚决了。而俱乐部方面也同样回避了老汉是否能够续约的问题,双方的态度明显有些暧昧。

  这个冠军会让阿里·汉选择留下来吗?李玮锋这样表示:“拿到了这个冠军并不意味着他会继续执教,毕竟这不是我们球员决定的,不过我们能够以这样的成绩送给他一份迟到的礼物,还是非常高兴的。”在发布会上,老汉对过去两年自己的执教进行了总结,“我们这两年的表现非常好,从我的角度要向所有帮助我们的人表示感谢,今天是一个非常开心的夜晚。”荷兰人承认,目前中国足球环境要比前两年好,而且在天津这两年同样也是非常美好的。在广州富力(微博)已经确定新外教之后,似乎并无去处的阿里·汉能否回心转意留在泰达,这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

  为了冠军拼了

  足协杯冠军,完全是球队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无论是于大宝还是血染球场的宋钟国,他们都以自己的行动表明了自身具备的职业素养。“即使再累,我也想拿到这个冠军,这是全队的希望。”于大宝这样表示。

  足协杯决赛的最佳球员颁给了于大宝,他不仅贡献一粒进球,而且多次突破非常有威胁。“他之前很少打前锋这个位置,但这场比赛的发挥却让我没有想到。”阿里·汉这样表示。体力不是大宝的强项,赛后回到酒店,他洗完澡便躺在了床上休息。“实在太累了,没抽筋算是奇迹。”大宝这样笑着表示,不过他的确是泰达的福星,因为他职业生涯很少利用头球得分。于大宝的进球帮助球队最终取胜,这也是泰达2011赛季的最后一粒进球,巧合的是球队这个赛季的第一个进球也是他完成的,也算是有始有终。“年初我的进球帮助球队战胜了济州,这次又拿到了足协杯奖杯,看来我以后要多打前锋位置了。”大宝这样笑着表示。

  除了大宝之外,宋钟国也算是发挥最出色的球员之一,不过第24分钟的时候,他差点告别了比赛。当时宋钟国和鲁能外援里卡多撞在了一起,韩国人的眼眉部位被撞开了一个口子。“当时他的伤口太深了,按照正常情况只能离场,但他自己要求继续比赛,那种场面让我们都很感动。”头缠绷带的宋钟国,最终打出了加盟泰达以来的最好的表现,他的防守让鲁能无所适从。比赛结束后,宋钟国立刻被送到了医院缝针,结果他的受伤部位被缝了4针。

  此外,卢西亚诺(微博)也在第一时间知道了球队获胜消息,在球队取胜的时候,他刚刚抵达了阿根廷家中。“他当然很高兴,也祝贺了我们。”于大宝接到了好友卢西亚诺发来的祝贺短信。

  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申炜

  (快报合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足协杯专题 

更多关于 足协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